職場苦樂 – 地鐵車廠

  近來在搞新車廠的設計,趁機會寫一篇有關的介紹。一般大眾對車廠(Depot,台灣稱「機廠」,內地稱「車輛段」)認識不深,大概會想像為污漬斑斑、好像車房(修車間)那種地方吧。

車廠的主要功能是停泊及維修鐵路車輛。停泊車輛所需的用地最多,列車每天終止服務後,便要回到車廠停泊,一條三十公里的地鐵線,約需三十輛列車,以每列車約二百米長,三米寬計,連車與車距離在內,便須三公頃以上的土地才放得下,若加上進出停車處的扇形軌道(fan area),還要再補上百分之五十才足夠。

車輛停泊處非常簡單,就是一條條並排的軌道,在車頭的位置有鐵樓梯供車掌上落,另外在軌道的終端有一個車擋(buffer stop),在緊急時可把車擋住,以免撞在牆壁或主結構之上。上圖就是荃灣車廠的配置(此廠的設計為每條軌道停兩輛列車,車與車之間的是供員工通過的平交道)。

順帶一提,車檔的設計有很多種,以混凝土製的稱為固定車檔(fixed buffer),簡單又不佔地,但撞上後對車輛的損害較大。另一類就是上圖所見的滑動車檔(sliding buffer),撞上時車檔會滑動或接疊,以摩擦力抵消撞擊的動能,對車輛的損害較輕微,但需要較長的距離才可把車擋住。

另外,車輛在回廠時都會通過建在出入口的自動洗車裝置,辛勞一天後,自然要把身上的塵垢洗淨才回家(停泊處)休息。

維修方面,車廠設置主要分為日常維修(running maintenance, RM)及大修(overhaul)兩大部份。當列車在運行中發生問題,便會即時送入車廠,在 RM 車間檢修妥當後再繼續服務。RM 車間通常設有坑道及高台(上圖),前者可讓維修人員直接在車底工作,而後者則可檢查甚至更換車頂的設備。為方便車輛進出及進行帶電工作,RM 車間均裝有高壓電纜,要上高台便要先行把電流截斷,否則便非常危險。而高台的門是和截流器互鎖(interlock)的,即不把截流器打開的話,便不可能開門上高台。

大修部份主要是把車輛的主要部件拆出來檢查及維修,其中最重要的是起重台,在這裡可把車身升起,以便把轉向架(bogie,即一組車輪)整個拆除。

上圖所見是已拆出來的轉向架,轉向架會被推到工場作其他檢修工序。其他會拆出來的部件包括集電弓、冷氣等等,故大修工場需有強大的起重設備吊起這些部件,大家留意上圖近屋頂的位置,便是一組十噸及一組三噸的吊機。

另外還有一些有趣的裝備,包括車輛打磨機(上圖)及噴油房。把列車駛在打磨機上面,機器便會同時替四個車輛打磨,完成後再把另一個轉向架移過來,便可為另外一組車輛打磨。噴油房是為有焗漆的車輛(例如東涌線及機場快線)的車身翻新之用,和汽車噴油一樣,只是規模更大而已。

除了列車維修外,車廠通常亦會是其他維修組別的基地,包括軌道及高壓電纜等,會有各式各樣的工程列車停泊,營運時間過後,便輪到這些工程列車出外進行工作了。另外亦有電子工場,為車輛及車站設備的電子組件作維修保養。

所以不要以為車廠就是車房,裡面有很多有趣的設置。留意鐵路公司偶然舉辦的車廠開放日,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觀一下。

(所有圖片來自互聯網,不再一一聲明出處,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職場苦樂 - 車站設計
職場苦樂 - 鐵路維修

3 Comments

  1. 回覆
    meme 2008 年 12 月 19 日

    Jason,
    I studied a lot from here. I am wrong… I guess … RM is routine maintenance.
    Thanks.
    版主回覆:(12/15/2008 02:10:09 PM)
    For rolling stock, RM is running maintenance.

  2. 回覆
    Darius 2009 年 12 月 12 日

    Very nice. Since i’m now undertaking the task of depot layout design in India, it is a good reference for me.
    版主回覆:(12/19/2008 02:26:11 PM)
    Hope it is useful.

  3. 回覆
    qq 2016 年 01 月 30 日

    Hi Jason,

    請問你知吾知邊個人有地鐵車廠的相片,但至少要7-8MB一張, 我學校的展覽急用. 謝

    Q君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8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