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九州環島遊 – 第十二天

十月九日 (木) 晴


宮崎/福岡


 

 





入住 JAL City 的原因之一,是它吸引人的早餐,結果沒有令我們失望。食物以西式為主,等了多天終於吃到厚片吐司,沙拉也很新鮮,其他東西反而沒有多吃。這裡的咖啡比所有旅館都好,甚至不比咖啡專門店的出品差。餐廳雖然是自助式,但服務生會為客人斟咖啡/茶,在商務旅館中比較少見。


 


 


 


退房後出發往日南海岸,第一站是青島。青島是國定公園,周邊有幾家海浴渡假酒店,不過附近的沙灘無論怎麼看都不似是泳灘,海水也不特別清澈。日本比香港遜最多的,就是缺乏真正可游泳的地方,所以才搞出甚麼巨蛋的那種室內游泳場來。日南海岸這一帶隨處可見火山岩被海浪沖蝕、被稱為「鬼之洗衣板」的自然現象(右上圖),在往青島通道上就可以近距離觀察。青島是個長滿熱帶植物的海島,島上卻有一個神宮,供奉的又是和天照御神有關的古神話人物。


 


 


 


 


繼續向南走,途中在堀切峠稍停,這個道之駅有一個展望台,可以飽覽海岸的美景,在此居高臨下地看鬼之洗衣板,又是另一番景致。宮崎一帶植有不少棕櫚樹,以營造南國風情,這裡種的是最大型的,初看好像真的處身在南亞某小島,不過看多了又好像覺得過分刻意。


 


 


 


最後一站是鵜戸神宮,是一所建在海邊山洞的神宮,有關的傳說是一個很長的故事,有興趣的按此細讀。長長的紅色欄柵、斷崖絕壁、巨浪在石上留下的指印、神秘洞穴內的神宮 …… 各位大概也可以編出不少故事來吧。這個神社是少見的華麗,加上建在這樣一個地方,又是以安產、夫婦百年好合、結緣等聞名,有機會來宮崎的朋友,實在不應錯過。


 


是日時間不多,不再南下看假的復活島石像,參觀的行程到此為止。回程向北走,找路上一家叫日南水產的店吃烤海鮮。很可惜碰著日南水產的定休日,正在徬徨間,小卡看到對面斜坡上有家掛著「伊勢海老活造」牌子的店,便決定過去吃了。屋子內是一間間個室,地下的已經坐滿,我們被領到二樓的其中一間房間,室內可眺望海岸,環境不錯。點了兩客活造伊勢海老定食,六千三百日圓一客,雖不便宜,但以這偏僻的地方有這麼多人光顧,我相信此店的出品一定有水準。


 


 


 


等了差不多半小時才有得吃。先來鯛魚刺身,超級厚切,爽甜鮮美,吃出新鮮魚肉那種鮮活的彈性。鹽燒大蝦的肉質極爽口,鹽味滲進蝦肉內,把鮮味吊出來。巨型烤海螺的肉比較韌,吃的是帶有海水的原汁原味。背景是嫩滑的炸魚,用來伴飯吃一流。右下的是龍蝦頭湯,單吃甘味的半熟蝦膏已經令人感動,何況還有濃甜的湯。


 


 


 


主角自然是活造伊勢海老,上桌時龍蝦先生的腳和觸鬚還在動,下身卻盛著龍蝦肉:一半是刺身,一半是熟的。刺身當然最美味,那種甜味和清爽的肉質,是龍蝦所獨有,沒有其他海鮮可比。此定食絕對值回票價。


 


 


 


時為下午一時四十五分,是起程回福岡的時候。日南海岸離福岡市共三百公里,預計需時四小時,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段長途車程。由於幾乎全程走自動車道,車很少,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途中停了幾次 SA (之後在駕車篇再介紹),亦不覺得很累。接近福岡市時突然多了幾倍車,在這一段比較緊張,最後大概五時半到達福岡市。在市中心的油站加滿油,再把車駛回豐田的租車店,店員極速檢查了車子,沒有發現左後鏡及左車輪的傷痕,我當然亦沒有主動指出。八天的自駕行程就此完結,無車一身輕,好像有解去重擔的感覺。


 


 


 


到豐田對面的 Centraza 取房,是次的房間比較大,唯一不好是對街有一個通風槽,有低頻聲響傳出,幸好不算太嚴重,沒有影響睡眠。


 


 


 


安頓好後便到天神地下街逛一會。這晚的晚餐在大丸的 しゃぶ禅吃,點了中價的國產牛豚放題(5,500 yen),全國的しゃぶ禅只有九州有牛豚混合放題。吃過鹿兒島黑豚,這種普通的豚肉就顯得普通了一點,吃了兩盤就算。牛肉反而很出色,味道濃厚又幼滑,脂肪不多反而不易吃膩,加上每次只上三片,不怕來了一大盤卻吃不完。我們每人吃了五盤,沒有能力吃足兩小時,但也心滿意足。之前多天在路上沒機會吃好東西,這天吃盡美味的海鮮及牛肉,算是一種補償。


 


 


 


回酒店吃在大丸買來的蜜瓜,來個完美的句號,明天就要回家了。


 

小卡私語(五) - 櫻島
零八九州環島遊 - 第十三天

3 Comments

  1. 回覆
    nat 2008 年 11 月 01 日

    隻海老咩價錢..好正wor
    版主回覆:(10/30/2008 12:08:40 AM)
    是整個定食計的,6,300yen per head.

  2. 回覆
    小貝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哈哈哈, 職員居然沒有check到你整花駕車! 係日本, 其中一個最喜愛的食物是shabu shabu.
    版主回覆:(11/02/2008 01:19:20 AM)
    對呀,shabu shabu 一定要吃.

  3. 回覆
    littleboobee 2008 年 11 月 03 日

    我都發覺還車時, 佢地冇好認真check車架…..我老公話可能佢地見架車冇凹又行得就算數…..少少花痕通常都過到骨!
    版主回覆:(11/03/2008 01:01:39 PM)
    除左大片花痕外,應該都oka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