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卡爾.波普》

[搬家後上班不用坐長途車,看書的時間大幅減少,好像這本就用了三個月才讀完。]

波普是當代甚有影響力的科學哲學家之一,之前曾多次在其他哲學理論鉅著中見過他的影蹤,但都沒有深入介紹,便找來這本專著研究一下。三聯這個「西方文化叢書」系列很不錯,有很多作者是台灣或內地人,讀起來容易明白得多,最怕看翻譯的介紹書,第三手資料永遠不可靠,再加上翻譯這重障礙,只會是霧裡看花。此書的作者趙敦華任教於北大哲學系,文字造詣不俗,可以速讀。

波普最有名的理論是「證偽法」,他認為科學理論之所以是「真科學」,是可以被後來的理論證偽,如牛頓的萬有引力論就被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證偽,或者說牛頓的理論被相對論證明只在特定情況(而非所有情況)下有效。波普從休謨的懷疑論出發,以推翻歸納法為己任,在以分析哲學及邏輯實證主義為主流的當代,自然不被接受,不過他的理論始終影響了不少後進,孔恩有名的「範式轉移論」(Paradigm Shift),就是師自波普。

我認為波普的最大問題是他後來的哲學化及形而上學化,搞起他自己所批判的「大理論」來,以為所謂「證偽法」真是普遍理論,可以在形而上學層面搞證偽。他一邊批判並「證偽」馬克思主義,一邊對福利主義國家把資本主義的修正視而不見,以為資本主義才是可以孕育他心目中「開放社會」的搖籃,這是他後期學說的最大不足,亦是不為主流學派所接納的原因之一。此外,趙敦華亦從多方面指出他的「證偽法」的缺憾,其實證偽和實證只是一鏡兩面,波普不過是把實證主義以另一個方式描述而已。

以前所述,此書簡明扼要地說明了波普理論的由來及特質,最後以批判的角度討論他的不足,在二百頁不到的篇幅完成,又可以讓讀者清楚明白,趙先生這本專著值得一讀。

書評:《在天堂裡遇見的五個人》
書評 - 《秦腔》

2 Comments

  1. 回覆
    joeyee 2008 年 08 月 29 日

    呵呵呵, 想快d睇完一本書, 搬黎我附近羅!
    版主回覆:(08/29/2008 06:41:31 AM)
    如果我去錦田番工就一定搬去你隔離.

  2. 回覆
    匿名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可以偽證一個理論的是觀測結果,並不是閣下所說的用理論偽證理論。牛頓重力(萬有引力)理論不是如閣下所說的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有效,也沒有被證偽,廣義相對論只是以時空扭曲概念來理解重力的產生。同情地理解閣下所說的是牛頓運動力學(與狹義相對論),但也不是如閣下所說的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有效,而是在相對速度比光速低很多的運動計算有較好的近似值(兩個表述好像相似但其實截然不同)。
    實證和偽證不是一鏡兩面,因為實證和偽證在邏輯上實存在著一種根本的不對稱性,因為無論多少次成功的實證,也不能絕對地確立一個理論為真,但只需要有一個反例,便足以證實這個理論為假。
    波普的最大失誤並不是錯誤分析馬克思主義或相關的理論,而是錯誤斷言生物演化論中的自然選擇理論並非一個可偽證的科學理論。在自然科學領域,波普的偽證論仍是主流學派所接納的理論之一。
    版主回覆:(08/29/2008 01:58:24 PM)
    多謝指教,不過沒有興趣和你玩文字遊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