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車站設計

  早前有人問我鐵路車站的設計容量是多大,才想起在這個問題上一般朋友都存有很多誤解,所以值得寫一篇來說明一下。

以上問題的答案很簡單 – 車站根本沒有整體的設計容量。車站和大廈、劇院、博物館等不同,人流動態極大,所以不存在可以同時容納多少人的問題,而是需要多少設施去配合人流。

有兩個設計流量要考慮:第一個是正常運作時的人流,第二個是逃生情況下的人流。第一個情況很簡單:入站時出入口是否擠迫、入閘時需輪候多久才可以通過閘機、扶手電梯的數量是否充足、在月台會不會和別人擠在一起、要等候多少班車才可上車等等,每天都坐鐵路通勤的朋友都對這些情況耳熟能詳。我們在設計時,會先以交通模型估算十五至二十年後車站的每小時尖峰流量(通常是早上八至九時),然後以每分鐘出入站的人流計算所需的扶手電梯、樓梯、出入閘機、售票機等的數量,再根據出入口的位置及人流佈局放置上述各種設施,車站的基本設計便告完成。月台面積的計算有少許不同,因為要考慮列車運作略為受阻的情況,所以在計算時會假設有某班列車延誤,月台要容納多於一班車輪候的乘客數量。在這種情況下,會假設乘客可以在較擠迫的環境下等候(每人佔 0.3 平方米,正常情況則假設每人佔 0.5 平方米)。

逃生情況在通常的情況下會產生最大人流。計算方法是假設一輛滿載的列車在著火的情況下駛入車站,所有在車上及當時在月台的候車乘客要在限定的時間內離開月台,向月台方向的扶手電梯會停下,加上樓梯成為逃生的路徑,這個頗大的人流會決定車站所需的總樓梯面積。大堂的閘機此時會全數打開,如果不夠闊度供所有乘客在指定時間離開的話,會加上適當的「職員閘」以便可在緊急時間打開讓乘客離開大堂。最後是計算各出口樓梯的闊度是否可應付逃生人流。

以上便是簡化了的車站設計程序,和大家的想像有很大的不同吧。事實上,鐵路行業的建築師最花時間解決的便是上述的估算,加上地底車站可以變化的地方有限,根本沒有太多元素可供他們發揮創意,故此我們招聘建築師都會在面試時向他/她們說明這些,以免他們期望過高也。

(上圖為瀋陽市的地鐵站設計圖,很有熟口熟面的感覺,是嗎?
圖片來源: http://www.syditie.com/data/2007/1231/article_1668.htm)

<!–more–>

職場苦樂 - 通風系統
職場苦樂 - 地鐵車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teen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