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獨與台獨


(圖片來自新華網)

  近來的新聞都離不開西藏騷亂和台灣總統大選兩項,而西藏及台灣一向都是與中共主權有關的頭痛問題。西藏雖然是中共管轄之下的一個自治區,但藏人無論在文化、宗教,甚至種族等各方面,都與漢人格格不入。而事實是當年紅軍以武力攻入後「解放」西藏,在槍炮之下脅迫西藏政府簽訂城下之盟,才取得西藏的主權。

及後漢藏兩族相安無事了幾年。直到毛澤東搞他的大躍進及人民公社等瘋狂計劃,才在西藏引起對共黨的極大反抗,其後解放軍開入鎮壓,達賴喇嘛宣佈不承認當年西藏在武力下簽訂的「和平解放條約」,最後被迫流亡海外至今。在中共放棄極左政策及開放經濟後,達賴的態度始稍為放鬆,但仍然只能和中共隔空喊話。

最近在西藏發生的騷亂,中共當然指控達賴是幕後主謀,但無可否認,藏民和漢族一直處於緊張的關係,達賴極其量只是一條燃著的藥引,如果燒到盡頭碰到的不是火藥的話,是不可能引起爆炸的。我對西藏獨立沒有意見,是否願意成為中共的一個自治區,其實應該由西藏人民自決,而不是一邊以槍炮坦克對準別人,一邊嗐說什麼藏人擁有高度自治。漢族和藏族明顯是兩種文化,要勉強溶為一體,最後只能悲劇收場。

台灣則是幾乎相反的另一回事。國民黨在敗走寶島之後,大概沒有想到沒有機會返回大陸。對立五十年後的今天,台灣在國際上幾乎不可能獨立成國,而所謂的族群問題,根本只是民進黨的選戰遊戲。台灣不像西藏,和對岸沒有種族及文化融和的問題,對立只是因為歷史和意識型態,要解決當然需要有大智慧的高人,但一定有方法。台獨不是一個選項,期望星期六台灣總統大選有好的結果,起碼可以緩和不必要的緊張關係。

千照激起億層浪
Are We Ready?

3 Comments

  1. 回覆
    galaxy 2008 年 03 月 19 日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版主回覆:(03/17/2008 11:58:05 PM)
    但西藏人民是"同根"嗎?

  2. 回覆
    Hsin 2008 年 03 月 21 日

    Hi:
    潛水在你部落格許久,蠻欣賞你對美食及旅行的生活方式,但對這篇標題不大能認同,西藏的問題暫且不說,對台灣的了解似乎不足呢。台灣與中國存在的不只有歷史和意識形態的問題,也同樣存在文化差異及主權問題,台灣不用台獨,因為事實是早已獨立,舉個例子:香港回歸中國後所有大事都需要經過中國同意,反觀台灣,有自己的總統,領土,自己立法,大事不須經由中國同意。國際的壓力來自於那個自以為中國就是全世界的中國人一昧的,努力打壓…公不公平全世界也都知道。當然明天就是總統選舉了,也衷心期望能選個好總統,這樣也許能讓您更有機會去台灣旅行,了解文化的不同。
    版主回覆:(03/19/2008 12:47:49 PM)
    多謝你的意見.香港和內地的文化差異不見得比台灣/中國低.可是香港和台灣一樣,經濟上根本就不能不依賴中國,而且種族上談不上和對岸有分別.當然我不是說明天就統一,共產黨一日不開放政治,我是台灣人也不會讚成統一.可能這篇文字寫得不夠詳盡,讓你誤會了.

  3. 回覆
    一個路過的人 2008 年 05 月 09 日

    關於西藏問題,我認為跟新疆、內蒙台灣等一樣,都是中共眼中的軍事緩衝區。其實中共動用一切說法或是行動,最終都是要維護中共的最大利益,這是我不能認同的。這些地區皆是各自的文化與經濟體,不能以武力強逼,當然如果中共要硬吃,那也沒辦法。我更不能同意中共使用民族情感作為幌子,洗腦善良的子民們的想法,現在世界主流不是主張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以上。
    版主回覆:(03/21/2008 11:23:11 AM)
    不能尊重民族自主自決的話,統一只是佔據的代名詞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5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