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十二金釵眾生花》

  昨晚終於有時間看完整張 DVD,可以下筆寫這張近期最愛的唱片了。

《十二金釵眾生花》其實是本年三月香港藝術節的其中一個節目,陳輝陽用音樂把十二段以女性為主題的短片串連,並找來幾位女歌星獻唱,配以現場的樂器演奏。此節目得到甚高評價,自然乘勝追擊出版 CD/DVD 二合一的「唱片」,只售一百元不到,以水準計絕對超值。

小臣最愛的是<三千年後>,之前已經介紹過了(試聽及獨白全文),琴姐的獨白盡顯功架。這段由陳慧寫的故事,不同人有不同的演繹,我認為琴姐代表的是一個地方或一段歷史;時代更替,昔日的地標/歷史時刻,幾代人之後已經不再重要,道別與否,都已經沒有人記起及重視。表面上寫男女情愛只是形式,以女性的角度來敘述,比較能激起聽者感性的一面。金培達的短片不算出色,但和此曲配合得很好。

另一首一聽再聽的是林二汶唱的<星星月亮太陽>。林夕在此碟中不乏水準之作,這首是其中之一,茲抄錄如下:



她當初只需要靜候太陽
期望使膚色比素顏漂亮
然後那肌膚叫鏡內人自信漸強
期望可得到擁抱的印象

甜蜜快會缺少想像
才驟覺美麗眼珠一樣
期待每一個晚上共賞月亮
要有智慧別求賣相

她知道別沉迷易逝色相
期望中品德跟性情至上
然後卻驚醒太愛別人難以自強
期望可飾演戀人的偶像

然後要愛煞得高尚
然後要有日離別堅強
然後結婚那對象
夢多路長
最怕靠眼淚來贍養

愛她那對象 逐一離場
發覺也愛自由獨唱

她所愛轉動如月亮太陽
遙望一天星斗永恆照亮
她一世在微調幸福真相
其實她真想擁抱的卻是
無常

曲詞唱俱佳之餘,短片也拍得很好,說的是「賣火柴的女孩」的新版寓言,只是結尾的字幕說得太白,少了想像空間。

其他比較喜歡的有<愛情動物>,前奏非常動聽,唱的曹芳很王菲腔。而<走出紅樓>的陳小霞卻唱得似蔡琴。關淑怡唱的<眾生花>的曲不算出色,反而她在<三千年前 Remix>中的吟唱有神來之筆。

林夕導演的<Vissi d arte>把女體之美盡情顯現,相比之下鄭秀文拍的<流芳怨>就只能用「眼高手低」四字形容。區雪兒的<走出紅樓>是她的一貫風格,要吃了暈浪丸才可以看。

全碟的一大敗筆是鄧麗欣唱的<酒渦及燕窩>,忍耐著聽了兩次,馬上把此曲在 iTunes 中刪除。鄧小姐出了幾張唱片,居然還是這般柴娃娃水平,只能送她一個服字。林夕的詞亦可以差到這個地步,雖然好詞鄧小姐不配唱,但始終是掛上「林夕」的招牌呀!古天樂導演的短片嘛,非常配合此曲,也是可以刪掉。

陳輝陽在此碟交足功課,古箏、二胡、簫等樂器和他的鍵琴融合在一起,譜出一首首動人的樂章。

音樂 - Von Sudenfed 《Tromatic Reflexxions》
音樂 - 《賈樟柯電影音樂作品》

4 Comments

  1.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8 月 12 日

    林二汶呢首真係幾好聽, 音樂又做得好!
    版主回覆:(08/12/2007 05:36:39 AM)
    三拍子的曲通常都容易打動人,不過二汶真是唱得好.

  2. 回覆
    光.軍 2007 年 08 月 13 日

    星星月亮太陽令我想到愛人愛情有如走馬燈, 一天之內可看到這三個天然現象. 全碟鄧小姐(必Skip之選)及Kary(之前是唱得之人,現在…)可以落入此碟中, 我想好可能Paco有份投資的項目呢.. ..我諗酒渦與燕窩由王宛之唱, 想這樣得那樣由謝安琪唱的話會匹配一點. 如果真的有這一次換角, 這張唱片會變得更完整!
    版主回覆:(08/12/2007 11:12:28 AM)
    好提議,王宛之和謝安琪一定比兩個九餅碎唱得好!

  3. 回覆
    谷媽 2007 年 08 月 14 日

    其實…整體看這張碟..都算係值得欣賞的….。
    版主回覆:(08/13/2007 09:53:03 AM)
    對,不然我也不會一再介紹.

  4. 回覆
    水鹿 2008 年 01 月 10 日

    我和朋友找唱片行代訂了這張十二金釵和林夕字傳1、2
    在台灣真是難找
    雖然我很愛林夕
    但是希望他不要再寫給少女的詞裡寫什麼無常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