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鐵路用語

  鐵路作為一項專業,行內自然有著不少專門用語。小臣入行十多年,雖然不是負責營運和維修,有很多專門的名詞也是一知半解,但當然知道不少特別用語,否則無法和同事溝通。下面和大家介紹一些比較普及的十個,大家以後聽到站務同事或行家提到時,便可明白當中的意思。

P-way – Permenant Way,即軌道,包括路軌、枕木、道碴及路基。為什麼叫 Permenant Way?據前輩說是在建造鐵路的時候,有很多臨時的軌道供工程車作業之用,為分辨那一條才是最終行車的主線軌道,便有人稱之為 Permenant Way,其他的自然就是 Temporary Way。

波口 – 軌道轉線分叉的地方,正名是道岔。有時移動道岔的轉轍器不能動,車長便要拿鐵筆下車去撬(通常在電車和輕鐵出現的機會較多),稱為「較/撬波口」。

OHL – Overhead Line,高壓線/架空電纜,香港的鐵路大部份均採用這種方式為列車提供動力,九鐵採用二萬五千伏的交流電,地鐵採用一千五百伏直流電,而輕鐵則採用七百五十伏直流電。其實除了用高壓線供電外,亦可使用第三軌供電,台北捷運及香港機場的自動乘客運送系統就是以第三軌供電。


(相片來自sp1900.net)

Pan」 – Pantograph,中譯集電弓,是列車車頂從高壓線取電的裝置。

Cup 車」- 車與車的接鉤稱之為 coupler,把兩車連在一起就簡稱為「cup 車」。

上行/下行 – 兩條行車線以上行線及下行線為識別。九鐵方面是以北行為上,南行為下;地鐵則以向著車廠的方向為上行,反之便是下行(另一個判別方法,是向著市中心的是下行,反之為上行)。

EMU – Electic Multiple Units,中譯電聯車/動車組,即以電力驅動並且由多組動車單位組成的列車(以區別蒸氣/柴油驅動及以拖頭牽動的列車),現時東鐵/西鐵及地鐵各線所使用的都是 EMU。

Headway – 車與車的間距,即上一班車開出到下一班車開出的時間,以秒為單位。地鐵的訊號系統可支援的最少 headway 為 105 秒。現時行車最頻密的是早上八至九時的港島線,headway 為 124 秒。

TO – Train Operator,即車長,鐵路行業不把操作列車的員工稱為司機,因操縱列車和駕車有很大分別。

Detrain – Detrainment,當列車出現故障需要讓乘客落車時,就是所謂 Detrain 了。

隨了特別用語外,香港的鐵路也大量採用三個字母組成的簡稱,一上班便要學習這些簡稱的含義,否則不可能明白別人所指的是什麼。小臣在下面介紹一下車站的簡稱是如何組成。

單字車站 – 取頭三個英文字母。如 Central 就是 CEN,而 University 就是 UNI。

二字車站 – 以首字的頭二個英文字母加次字的第一個英文字母組成。如 Prince Edward 就是 PRE,而 Lo Wu 就是 LOW。

三字車站 – 每字取頭一個英文字母組成。如 Yau Ma Tei 就是 YMT,而 Tsuen Wan West 就是 TWW。

有時兩樣東西用了同一簡稱,其中一個便要另取簡稱了。例如 Tiu Keng Leng 站的簡稱應是 TKL,但將軍澳線(Tseung Kwan O Line)已用了此簡稱,調景嶺站唯有改稱 TIK。

 (相片來自wikipedia.org)

除此之外,也有為了易記或配合其他公司而用了特別的簡稱,例如 Sunny Bay 就用了 SUN 而不是 SUB,AsiaWorld-Expo 就用了 AWE 而不是 ASI 或 ASE。

<!–more–>

職場苦樂 - 鐵路雜談
職場苦樂 - 地鐵站名演變

2 Comments

  1. 回覆
    Melon 2007 年 04 月 08 日

    very useful to my work.
    Had been killed, revived, then killed and revived by all those railway jargons. Now yours is part of my bible to SAVE me…. sound and well =)

  2.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08 日

    小苦,這些只是入門級咋,回公司再同你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4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