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中國農民調查》

  拖了很久才下定決心讀這本五百多頁的巨著。這是一部越讀越令人震驚的書,內地「三農問題」的嚴重性,實在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以外。

這部紀實文學的作者陳桂棣、吳春桃夫婦,用了兩年時間,在安徽省內的農村作出地毯式採訪後寫成。全書可分為「故事性」較強的上半部,及以農業稅制改革建議為主的下半部。

在前半部的四章之中,作者敘述了幾個農民的悲慘故事。在縣/鄉/村黨政機關的苛政和貪瀆下,農民每年要繳納國家規定上限以外的各式費用,以支持各級領導奢華的生活及支付各種形象工程之用。拒付的農民就要準備隨時有人入屋強搶,甚至被無理扣押及拷打。農忙一年,除了有可能入不敷支之外,農民還隨時會欠下政府的稅款和收費。在城市人均收入連番上升的背後,農民的生活水平卻在不斷下降,而他們亦不享有城市人的各種福利和保障,社會兩極化到了這一地步,結果就是激化矛盾,引起動盪。

這幾個真實故事的主人翁,是少數勇於代表農民反對黨政機關不合理政策的義士。他們直接投訴不果後,便繼而向市級及省級領導反映,但在官官相衛的文化下,自然得不到結果。最後要採用到北京上訪,甚至在京城作出激烈行為這種手段,才能得到中央的注意。可是中央的調查隊伍一來未必會徹查,二來亦沒有能力保護原告,老羞成怒的縣/鄉/村領導,把故事主人翁長期禁錮、擊斃或打至殘廢的有之,更離譜的是為了報復村民集體上訪,這些領導把所有村民當成暴徒,最後出動防暴警察這類國家機器把村民連老弱婦孺一起扣押,以收恐嚇之效。這些騎在人民的所謂領導,比「舊社會」的土豪或地主更不堪。

在書中的第二部份,作者開始有系統地探討三農問題的原因。除了貪污腐敗這些表面的原因外,更深層的問題在於國家在「以農養工」的政策下,農產品長期以不合理的低價統購,以維持食品價格在一個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不斷澎漲,這些無事可幹、白支糧餉的人員的龐大支出,卻要農民來負擔,再加上上面說過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瞎搞的鄉鎮企業等等的各種巨大耗費,更令農民百上加斤。

作者最後闡述了幾位農業專家的改革荊棘路,這些有意推動農業稅制改革的朋友,畢生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方案是不是真的可行,但也很尊敬他們對解決三農問題的無私奉獻。

小臣唯一不同意作者的一個觀點,是他們的等待開明領導出現的那種傳統中國人心態。要有效監察政府,把領導變成人民公僕,要的是法治和民主制度,並不是英雄或明君。

書評 -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書評:《天水圍12師奶》

9 Comments

  1. 回覆
    HY 2007 年 03 月 27 日

    中國人公私分明、昂首自信的人不多,所以貪官、惡霸,以及望天打卦的人也特別多。

  2.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7 日

    中國人性格加假共產,真是要多怪就有多怪.

  3. 回覆
    joeyee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很久沒看過你的書評了!

  4. 回覆
    小貝 2007 年 03 月 27 日

    終於的起心肝看你這篇書評, 結論是我對中國的歷史沒大太興趣,自從中國畢業後我再沒有看這類書籍了, HM, 應該要檢討下…

  5.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小儀,我之前用了個多月重讀紅樓夢(當然沒有能力寫書評),之後去旅行,回來後又用了差不多一個月讀這本書,所以自從十二月底就沒有寫書評了.
    小貝,多謝你"的起心肝"去看這篇書評.

  6. 回覆
    galaxy 2007 年 03 月 27 日

    紅樓夢我睇完三部份,哈哈…前、中、後, 合共廿多頁….哈哈哈,實在沒有耐性追看下去,所以用極速跳讀法。
    農民真的很慘,賺得少,但要交足所有政府的費項及稅項,而在城市打工賺錢(繼估收入都好過農民)的,卻可以逃稅。 而最尾你講的那點,亦都返影到傳統中國人對政治的思想

  7.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小嘉,你的速讀都好勁 ^^
    外國的農民有政府補助,同中國的三等公民比真是差得遠.我在鄉下的叔叔原本也是務農,後來把田賣掉轉行,生活才開始好轉.

  8. 回覆
    小頭 2007 年 03 月 28 日

    看到日本、韓國出口很多美味而且售價中上的水果蔬菜,現代人又開始注重健康,重投有機農作物的懷抱;我常想中國其實也可發展優質的農業(這當然要國家撥款開發支持),會有市場的,不要老是在食物中添加化學品,令大家害怕、嫌棄國內的產物。
    倚靠包青天、康熙微服私訪 – 排期可能排到 2046 都未必有機會申冤平反!

  9.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8 日

    小頭,要國內同胞領略有機食物的好處,可能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
    2046?我比你悲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