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苦樂 – 鐵路雜談

  前幾篇<職場苦樂>系列好像寫得太專門,以至反應不大理想。由這篇開始小臣改為談一些和鐵路有關的東西,希望可以讓大家對鐵路行業有多些瞭解。長期看小臣拙文的朋友,應該知道小臣是從事和鐵路有關的工程專業,故此也不必怕被人猜到我在那間公司任職。

香港的鐵路每天載客量達四百萬人次,市場佔有率百分之三十以上,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鐵路在很多人心目中,也好像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小卡的朋友/同事一知道我在鐵路公司任職後,馬上就問我有關鬼列車的故事。

所謂鬼列車,就是不載客的列車,不知為何就被傳為用來承載在地下的孤魂野鬼。為什麼經常在晚上有不載客的列車在運行呢?其實在主線上行走的列車數量,在繁忙與非繁忙時間有很大分別,兩分鐘一班車和五分鐘一班車,所需的列車就相差兩倍多,故此在繁忙時間過後,多餘的列車就會駛回車廠,而這些列車都是不載客的。相反地,在繁忙時間來臨前,就要發車出主線增強服務,於是便會有空無一人的列車入站載客(例如最接近九龍灣車廠的彩虹和牛頭角站,就常有「吉車」駛入載客),不明所以的朋友就會懷疑這些沒有人的列車的用途,久而久之便傳為鬼列車。

 (Photo from Wikipedia)

此外,彩虹站的三月台設計,也經常被傳是有「特別用途」的。其實三月台的設計,是為營運預留彈性,因當初的假設,是彩虹至油麻地一段會比觀塘至九龍灣一段有更大的需求,在彩虹站設有三個月台,就可以由彩虹站發一些短途車服務彩虹至油麻地一段(中間月台用來放置「總站車」,直通的列車就不會受到影響),就像東鐵的火炭和大埔墟站一樣。當然後來九龍灣、牛頭角和觀塘的發展迅速,也就沒有發短途車的需要了。另外,當有壞車時,也可把它暫時推/駛入中間的月台以免影響主線的運作。所以這個三月台設計純粹是為了營運的需要而設,而不是給「特別乘客」上落之用的。

小臣雖然不是搞營運的,但也在車務和站務的同事口中聽過不少靈異事件,畢竟在漆黑一片的地底工作,加上廿多年間發生過不少意外,有這類傳聞也是無可厚非的。

不過小臣覺得最恐怖的,不是什麼鬧鬼事件,而且站務員的某些非人工作。以前在未有幕門前,跳軌自殺時有發生,在救護員到場前,站務員一定要第一時間處理,大家也可以想像在車底的場面是何等血淋淋。如果自殺者被車輾過而證實即場死亡,為了儘快恢復行車,站務員就要負責清理屍體,這項工作有多恐怖,小臣也不多說了。除了站務員外,撞倒人的車長也有很大的心理影響,每天有人隨時跳軌,坐在駕駛室絕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

第一篇就寫到這裡,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小臣知無不言。

<!–more–>

職場苦樂 - 伙伴關係(二)
職場苦樂 - 鐵路用語

21 Comments

  1. 回覆
    aaweb 2007 年 03 月 23 日

    其實你之前果d職場苦樂系列我都有睇,都幾好睇咖,不過搭唔到咀,所以冇留言咋!

  2.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3 月 23 日

    我覺得另一間鐵路公司那個廣告’驚’典一d!

  3.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3 日

    aa,多謝捧場,希望你也喜歡新系列.
    小彭,那廣告的傳言也全部是假的.

  4. 回覆
    阿茄 2007 年 03 月 23 日

    這些鬼故事聽起來會令人津津樂道,尤其讀書時代,一大班同學圍埋一齊講鬼故。

  5. 回覆
    Ah ming 2007 年 03 月 23 日

    其實之前的都有睇,只是我等後輩怎敢班門弄斧…咁有做住CD-ROM,你千其唔好唔寫呀,等我地的做細的可以學多的野!

  6. 回覆
    大頭仔 2007 年 03 月 23 日

    站務員的工作原來真的很不簡單!

  7.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3 日

    阿茄,唔好認細喎~
    阿明,交流交流吧.
    大頭,仲有更慘的,之後有機會再談.

  8. 回覆
    小娜 2007 年 03 月 23 日

    站務員點可能有專業知識去處理呢o的事?唔係見到就執開咁簡單o卦?咁佢o地人工咪好高?

  9.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娜姐,唔駛專業知識的,當你見到得番d散件時,一定可以判定是生是死.

  10. 回覆
    阿茄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咁站務員或救護員執完野之後,清潔工人是否要落車軌做善後工作?

  11. 回覆
    小彭 2007 年 03 月 24 日

    點解你地個D站無廁所? (公開使用個種)
    又想起西鐵個星級服務的廁所!

  12.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4 日

    阿茄,唔會,要等收車才搞,恢復行車要緊.
    小彭,一般市區車程不會超過三十分鐘,所以其實沒有需要提供洗手間(這是三十年前原設計的想法).

  13. 回覆
    老友M 2007 年 03 月 24 日

    關於廁所的問題,我好幾年前曾經試過於藍田站及鰂魚涌站向月台職員要求去廁所,同樣都有職員帶我入去職員專用區的廁所使用。我又試過晌太子站大堂向票務處職員要求去廁所,但那位女職員冷淡地回應"上到街外有好多地方都有廁所"。我想知當我遇有特急情況下,應否再向票務處職員求救?突然又令我想起廖偉雄拍某腸胃藥於隧道口叫好肚痛的表情…

  14.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4 日

    職員是會帶乘客去用staff toilet的,不過最好不要問票務處的同事,因他們工作繁忙,沒可能即時拋下工作.你可以去車站控制室前(有大玻璃窗那裡)call intercom,一定會有人回應的.

  15. 回覆
    小娜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咁但係都要有衛生知識o架 … 有冇消毒o架 … 咁如果事主係傳染病患者,咁 ……
    我想問聘請時有冇講明?JD有冇寫?可唔可以拒絕唔做?地鐵有冇工會?^o^

  16.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4 日

    問題少女,你想轉工? ^^

  17. 回覆
    歐巴桑 2007 年 03 月 25 日

    上環站有層怪怪地被封了沒用的月台
    為什麼被封呢?
    每次經過都覺得陰風陣陣, 好得人驚呀
    BTW<職場苦樂>系列之前的文章都很有趣, 一直有收看呀
    最初寫網誌時也有想過寫點工作趣事之類的東西
    後來發現難度太高才作罷

  18.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3 月 26 日

    歐歐,那個月台是預留給三十年前規劃的"東九龍線".此線即現在稱的沙中線的一部份,原本是由上環至紅磡再經東九龍到鑽石山的,後來改了規劃後便廢棄了.

  19. 回覆
    胃食妹ET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又八俾你知,我同鐵路組有啲同事都幾熟架!! 不過講真又幾鍾意睇你寫工作上面嘅點滴,因為大家同行,好有親切感同認同感.

  20. 回覆
    carjaswong 2007 年 04 月 24 日

    ET,咁你d同事識唔識我?

  21. 回覆
    胃食妹ET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咁我又未問喎,問完話你知啦,嘻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 + thi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