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碟海漫遊(五)

  New Order《Substance》

New Order 出版過很多張精選,但我只喜歡這張12"專輯《Substance》。聽 NO 的歌應只聽12"版,大碟版/Radio Edit 版省去了很多演奏部份,少了很多有趣的細節。不過當年買的時候是為了<Blue Monday>,因這首的士高大熱並沒有收錄在任何大碟之內。

由<Ceremony>的強烈 Joy Divison 影子,到<Blue Monday>的跳舞音樂化,再到<Perfect Kiss>、<State of the Nation>中 Post Punk 及流行的融合,NO 早期的變化在這張精選中一覽無遺。Disc 2 有所有樂曲的 dub-version,不買這套精選只怕很難找到這些版本。這兩張碟長期留在我的 iPod 之內。

劉以達《劉以達與夢》

達叔剛出版了新碟《達與璐》,反而令我懷念起這張十六年前的《劉以達與夢》。這是達明拆夥後達叔的第一張個人作品,負責主唱的夢的聲調略高,聽起來有點刺耳,我並不太喜歡。這張碟是驚天動地的《麻木》出版前的試練,達叔仍向流行方面傾斜,未能放手加入一些更前衛的聲響,亦拋不掉達明的包袱。但這碟有幾首極具時代意義的作品,值得一聽再聽,包括:<作不了主的愛人>、<明珠的婚姻>及<玫瑰園>。

<明珠的婚姻>和明哥大碟《淫紅塵》中的<黐孖筋>在題材和結構上很相似,也同樣放在第四首,巧合得過份,我經常在家連續聽這兩首歌。

Tuxedomoon 《Divine》

Tuxedomoon 的音樂非常詭異淒美,其實不太對我的口胃,但不知為何很喜歡這張被受冷落的《Divine》,到現在還經常拿出來聽。《Divine》應該是一張劇場的 soundtrack,曲調變化很大,時而俳佪低沉,時而跳脫喧鬧,中段的一首東歐味極重的舞曲是全碟至愛。

Tuxedomoon 拿手以鍵琴和小提琴營造氣氛,這張碟中的好幾曲可說是示範作。

音樂 - 碟海漫遊(四)
音樂 - 碟海漫遊(六)

5 Comments

  1. 回覆
    galaxy 2006 年 12 月 21 日

    New Order呀! New Order ! 好野 ! Substance 我都有呀 !!
    想用Blue Monday 作電話的玲聲,可惜bass勁過頭個電話support唔到,用唔到。
    我個英文名都係佢地(Joy Division)個死去的主音啟發我。
    前幾個月佢地好似有新歌出。

  2. 回覆
    HY 2006 年 12 月 21 日

    我的 Substance 跟你同一版本,比他們任何一張精選輯都精彩。
    《劉以達與夢》怕連二手店也找不到,我也沒有呢。

  3.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2 月 22 日

    Galaxy同Ian Curtis有什麼關係?
    用Blue Monday做鈴聲?因住炸爛個小小喇叭! ^^
    HY,《劉以達與夢》出過復刻,HMV網上好似有得賣,如找不到可以借個拷貝給你!

  4. 回覆
    galaxy 2006 年 12 月 22 日

    因為我的正名是Curtis 囉 !

  5.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12 月 23 日

    哦!原來如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