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十五 – 科學圖騰化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科學伴隨工業革命釋放了生產力,在之後的二百年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在以往科學只是一門工藝技術,從來不及文學及哲學般受人尊崇。但就在這二百年,當蒸汽機、發電機、電燈、通訊、攝影、原子彈、現代醫學等不斷帶來震撼性的衝擊之後,科學的地位亦不斷上升,人們臣服於科學之下,就像古人膜拜圖騰一樣。愛因斯坦、高錕、楊振寧及霍金大家都景仰,但胡塞爾、哈伯馬斯及奈保爾就不在一般大眾的認知範圍之內了。

科學圖騰化到了一個地步,就是任何穿白袍的人我們都把他當成權威。去看醫生,他要你吃維他命丸及抗生素你不敢說不;在電視節目當我們看到有人煞有介事地在實驗室把溶液倒來倒去,便對產品的「嚴謹生產程序」肅然起敬;見到幾十人坐在一個大房內看著一堆電腦及一個大螢幕,便覺得美國太空總署是人類科技之結晶。大家不去懷疑醫生和藥廠背後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令我們吞進了多少不必要,甚至壞處比好處多的藥物;大家也不去懷疑產品廣告的鏡頭背後,其實大部份的資金不是花在科研而是市場推廣等環節之上;若不是哥倫比亞號大爆炸,也沒有去懷疑穿梭機是何等兒戲。科學成為真理,沒有人想到範式終有一日轉移,今天的不變定律,明天也可被人唾棄,大概正因為我們就活在今天吧。

你會問,信任科學有甚麼不對,它不是為我們帶來方便及進步嗎?

問題是不懷著批判的角度去接受,則任何事均變成理所當然。科學成為權威之後,反過來成為操控我們的工具。我們現在好像比中世紀的人自由,但其實我們的一切都在政府及不同權力機構的監控之下,科技越發達,監控便越容易。放在每一個角落的閉路電視、我們身份證及車票上的晶片、通訊內容、在不同機構因不同原因留下的個人資料、在互聯網上的所有動作,均可以因為「公眾安全」而成為監控工具,但我們卻懵然不知。

此外,任何人只要其行為不為社會所容許,便被標籤為異類,自願或被迫接受「治療」;現代醫學就是一個監控的手段,「病人」其實是一種標籤,目的是把這類人放在被監視的行列,以免影響社會的「正常秩序」。但這個秩序是為誰服務?難道不少精神/心理病就不是正正因為這個追求瘋狂生產速度的秩序產生的嗎?那麼誰是正常?是不是定義的人說了算?誰有權定義?是穿著白袍的科學權威嗎?

當科學成為拑制別人的工具時,它本身已經變了質。而科學圖騰化,則使運用科學工具的目的合法化。我們除了物理定律外,不再相信有其他真理,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轉變。當美醜善惡對錯被化約成主觀問題時,就是我們全面把判斷交到科學及背後的掌權者的手上的時候,最終我們會變成被科學操控、無判斷能力的活死人。

 


文化現象系列之十四 - 全球化
文化現象系列之十六 – 天水圍城 

6 Comments

  1. 回覆
    紅米奇 2006 年 08 月 24 日

    早前係3色台睇左個節目<br />
    都是講研究這一科,他是研究蛋白質的問題<br />
    又研究改良醫cancer的葯<br />
    不論是科學或是其他研究<br />
    只知每項研究並不簡單<br />
    而人類往往喜歡追求新事物和進步<br />

  2. 回覆
    匿名訪客 2006 年 08 月 24 日

    你說的「懷疑與批判」和「秩序標準」都是道德教育<br />
    <br />
    物理科學只是科學的一種<br />
    人類信任物理科學是因為它立竿見影、條理分明<br />
    這個世界,懂科學的人有限,當中明瞭科學道德的更少<br />
    <br />
    只是,在背後影響全局的還是道德<br />
    權力單位往往利用人性(弱點)去引導輿論、改變社會風氣<br />
    科學圖騰化只是其中一個畸胎罷了<br />
    <br />
    話說回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堆默認 (default) 符號<br />
    這些符號有與生俱來的,有後天培植的<br />
    但不論成因,都是主觀的<br />
    擠身權力單位的人,可運用自己那套符號產生影響<br />
    上至世界政局,下至家庭關係<br />
    知識面廣兼自我意識強的人,不容易被外在潮流沖昏<br />
    可是,他們只屬少數<br />
    不少很容易就給捲進所處身的歷史洪流中<br />
    隨波而去<br />

  3. 回覆
    HY 2006 年 08 月 24 日

    忘了報上名來<br />
    <br />
    「躋」身才對

  4.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24 日

    小奇,科學本身沒有錯,錯的是盲從的我們,和利用<br />
    科學的當權者,就如HY所言。<br />
    <br />
    HY,你說的就是意識型態,而背後就是權力。

  5. 回覆
    中日神通 (kee) 2006 年 08 月 24 日

    小臣呢個Topic似乎似探討緊"莊周夢蝶"的哲學問題多於科學問題<br />
    中日神通

  6.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25 日

    這個是"文化現象系列",是以社會學的角度看文化現象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