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無限與有限存在

看了小苦的期刊就這個題目寫了一篇亮麗的文章,也想就此談談自己的看法。

有限和無限是一個永恆的哲學問題,古往今來在這方面的理論不知凡幾,但不外乎是「肉身有限,思想無限」論、「神的國度才是永恆」論和一個反問「什麼是存在?我存在嗎?」這幾大類。

我不是笛卡兒,想不出「我思故我在」這樣的大道理,我也不是薩特,不會反駁說是「存在先於本質」。在我看來,存在就是頭等大事,畢竟永恆裡面有沒有我,也不是我所能控制。那麼小臣存在的目的又是甚麼呢?我會說:「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我由一窮二白的屋村少年到今天略有所成,其實取用了不少社會資源,故此希望在工作上為社會的建設盡一點力,而餘暇的時間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也想用我的一支筆,寫出一點有意義的文字。

但小臣就這樣接受存在著的一切嗎?並不,我要自己永遠懷著批判的態度對待所有人和事,也包括自己。所以遇著不公平的制度,我會站出來反映我的意見;我也不要人云亦云,要堅持有自己的信念,那怕看來是多麼可笑。

小臣相信有永恆嗎?我有懷疑。雖然人類歷史發展以整體來說,是由知識和經驗的累積而向著理性發展,但歷史上有太多偶然和非理性的時刻,要是再來一次大規模的非理性殺戮的話,我們隨時會步向滅亡。連六十年前的一次大殺戮我們也未可以之為借鑒,很難令我相信這種事不會再發生。

那麼小臣的虛擬世界是不是無限?不是,虛擬世界不過由現實世界建構出來,生命有限,現實世界也有限,虛擬世界也是一樣。你認為思想是無限嗎?我答不出來,但我知道我自己的思維空間並不是無限,也幻想不到永恆是甚麼。

這些是生活態度嘛,和開場白的哲學問題有關係嗎?有,這就是凡人的哲學喇!

信報易手
妙文共賞

14 Comments

  1. 回覆
    小彭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嘩… 一早就要思考咁嚴肅的問題!<br />
    <br />
    "永遠懷著批判的態度對待所有人和事,也包括自己" <br />
    <br />
    會唔會有點累呢? <br />
    <br />
    我習慣對人以寬, 待己以嚴! 因為自知沒有牙力, 但最基本的, 就是做好自己!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16 日

    要平衡一行大家的思維嘛,不要只是吃喝玩樂!<br />
    <br />
    好一句待己以嚴!

  3. 回覆
    HY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存在的物體都會想存在的事,層次高的會想形而上的問題<br />
    就是物質層的生物,覓食求生、設法繁衍後代,也是思想的表現<br />
    <br />
    自我批判是每天的課題,是壓力也是動力<br />
    只有讓自己進步才有批判、反思的條件<br />
    我是諸多要求的腌尖大少,但對於周圍人事,卻甚少開腔批判<br />
    天曉得會遇到什麼反彈<br />
    寫網誌是宣洩渠道,只是這樣說,聽來層次低了點<br />
    <br />
    永恆是虛無的<br />
    在相對的平安盛世,人會憧憬永恆、相信永恆、思想永恆<br />
    若你掉到深谷、命途多舛,又或世道不平,「永恆」有價嗎?<br />
    <br />
    我想呀,思想從想像中演化出來,是無限的:天馬還是海龍?行空還是渡海?<br />
    想像空間沒有窮盡,但要有知識和經驗為根基,想像才能修成正果,轉成思想<br />
    <br />
    不好意思,入侵了你的虛擬世界 :)<br />
    <br />

  4.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16 日

    HY,怎能說是入侵呢,多謝分享才是。<br />
    <br />
    想像是否能脫離語言的框框呢?我起初想是不能,<br />
    所以才有"自己的思維空間並不是無限"之說,<br />
    但再想一下,如果不能的話,創造力又從何而來?<br />
    這裡大概要進入康德的先驗/經驗的討論層次了。

  5. 回覆
    HY 2006 年 08 月 16 日

    有個現成例子,昨晚去理髮,髮型師問了幾個表示「潮」的英文單詞的分別<br />
    包括 trendy。詞典上 trendy 解 very fashionable,其實不止於此<br />
    <br />
    trendy 與否,視乎整體風貌<br />
    最時髦的衣服、化妝、配飾等須與受事者內、外條件搭配才算 trendy<br />
    是蘊含認知(理性)和感覺(感性)的選擇過程<br />
    <br />
    康德的先驗/經驗,是研究與生俱來和後天經驗兩種認知的互動關係<br />
    結合起來就是審美(判斷)能力,該是上面提到的想像與思想的產物<br />
    符號(包括文字)是思想的主要載體<br />
    而先天和後天的抽象觀念,則從旁激發我們的想像力吧<br />

  6. 回覆
    lau2tang 2006 年 08 月 16 日

    「我習慣對人以寬, 待己以嚴! 因為自知沒有牙力, 但最基本的, 就是做好自己!」<br />
    <br />
    我非常認同小彭這句說話。尤其是我們要律己,不要為別人添麻煩,這樣便天下太平了。<br />

  7. 回覆
    galaxy 2006 年 08 月 16 日

    都係標準上問題, 要按那個或那人的準則來介定自己或別人所持的立場是<br />
    否正確 ?!<br />
    前人所講或所做的,受當時社會風氣個人知識等影響下,當時的準則未必適<br />
    合現今。隨著人類的發展, 當時的標準或定律等亦隨之改變。亦引伸一個<br />
    問題, 何謂真理 ? 真理應該是永遠不變吧。

  8.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劉鄧,連自己也做不到的,便很難要求別人跟從,這是<br />
    我的原則。<br />
    <br />
    真理就是一些基本的原則,是沒有時間性,放諸四海皆<br />
    準的道理。但規模則隨著時間及歷史發展而有所變更,<br />
    兩者是有分別的。

  9. 回覆
    HY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可惜人類社會越發達,真理就似乎越趨物理化<br />
    例如,太陽從東方升起,到今天仍能說亙古不變<br />
    但好些人倫道德,在某些社會連規模也說不上<br />
    <br />
    有時候未必是自己做不到,而是形勢比人強<br />
    且別管這是否藉口或性格弱點<br />
    但我同意 Jason 的原則<br />
    所以便得常常承受很多人眼中可以避免的壓力<br />
    (個人選擇,不後悔)

  10. 回覆
    joeyee 2006 年 08 月 16 日

    怎麼樣才算是"做好自己"呢? 又是個沒完沒了的問題!

  11. 回覆
    lau2tang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小臣,<br />
    有時自己做到了,然後要求別人跟從時,換來的卻是恥笑,說我食古不化!<br />
    好像我的同事,我要求她們準時返工,但她們永遠都是及時,甚至有時遲到,她們的理論是遲返工最多我便遲些走啫,公司無損失!而我則永遠<br />
    是開工前十五分鐘便回到公司準備了。<br />

  1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17 日

    HY,科學真理化才是最令人擔憂,現代社會已經<br />
    嚴重地把科學圖騰化。有機會要寫一寫這個課題。<br />
    <br />
    小yee,做好自己是有準則的,上面劉鄧說的自己要先<br />
    準時便是一例。我自己堅持不可濫用社會資源,所以<br />
    住了多年公共房屋後便把單位交回房署,有人笑我傻<br />
    仔,說為什麼不用來抽居屋,抽中了租出去也好呀。這又<br />
    是一例。

  13. 回覆
    galaxy 2006 年 08 月 17 日

    有好多正直正確的東西, 別人看來都會覺得愚蠢。<br />
    有時做野,不是要做比人睇,而是向自己負責任。<br />
    同流合污得人的認同, 還是要忠於自己而又正確的準則 ? <br />
    自己擇吧

  14. 回覆
    LaLa 2006 年 08 月 18 日

    突然諗起黃阿細肉骨茶.

發佈回覆給「carjaswong」的留言 取消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