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八十年代組Band風雲 Part 2

達明一派

談到組合類,當然是以我的最愛 – 達明一派為開端。之前已經寫過一篇有關達明的長文,所以這裡不再一一細表了。


達明為香港樂壇帶來了新浪漫電子樂,在當時以搖滾樂為主的樂隊熱潮恍如一道清泉,其後更有不少同類的組合爭相出現,是八十年代組Band風雲的一個重要里程。達明的重要性在於其不斷引入新的曲風,由YMO及Japan式風格到Raggae、圓舞曲、Ambient及西班牙節拍,每張唱片均有驚喜;比起許多故步自封,或是兩/三張大碟後便江郎才盡的樂隊組合來說,顯得與別不同。

達明在拆夥後依然發揮影響力,明哥今日已經成為一個icon,並組成人山人海繼續推動音樂創作。達叔的作品雖然不多,但每次推出時仍然引起不少迴響,主要是他對歐美音樂的發展跟得緊,也反映在他的作品之上。

Raidas

Raidas在第二屆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大賽中憑<吸煙的女人>獲得亞軍(冠軍是倫永亮),之後推出了一張EP及兩張大碟後便拆夥。這隊由黃耀光及陳德彰組成的二人組合,玩的是Boat Music(聽過Modern Talking的歌的朋友一定知道甚麼是Boat Music),在音樂造詣及創作方面都不算出色。在這個組合中,陳德彰只是以歌手的身份出現,並沒有參與任何創作,故此整個組合給人一種缺乏互動的感覺,二人只像是被硬生生放在一起的兩個個體,而不是一隊組合。

Raidas對香港樂壇的重要性,是它令填詞人林夕一夜成名,並迄立樂壇二十年而不倒,成為黃霑、鄭國江等上一代詞人的接班人。

Raidas的高峰之作是其第一張大碟《傳說》,當中幾首作品如<傳說>、<別人的歌>及<傾心>等均成為大熱,證明黃耀光所作的旋律是有吸引人的地方,只是編曲方面沒有太大突破而已。

夢劇院

夢劇院是當年的一個另類組合,兩個大學剛畢業的女孩,被一家出版的士高跳舞唱片的小公司發掘,出版了一張以改編跳舞音樂為主的大碟。從任何方面看,這樣的一隊組合均沒有成功的可能,可是夢劇院卻憑著她們的文藝氣息,把跳舞音樂變成校園民歌,吸引了不少年輕的小男生。雖然她們不是當年最紅的組合,但卻擁有極多的「隱藏粉絲」,直到現在她們的唱片仍在二手市場有極高的叫價能力。


我之前也寫過一篇長文去描述我心目中的夢劇院,有興趣看看的請按這裡

小島、凡風

小島和凡風玩的也是民歌。首先是區新明、黎允文及黃守發三人組成了小島樂隊,一首<她的心>成為大熱,打出了一條城市民歌的路。不過一碟過後,三人便因意見不合而拆夥,區新明與崔炎德組成了凡風,而黎允文則和鄧惠欣及何日君重組成另一隊小島。小島的靈魂人物是唱作俱佳的區新明,沒有了他的小島便失去了焦點,而黎允文等比較老成的外表也難以吸引區新明的一些女粉絲,因此第二代的小島在出版了一張唱片後便消失了。

小島的作品除了<她的心>之外,<小島傳說>、<種籽>及<何必分你我>等都是好歌。

凡風其實也是以區新明為主導,但給人的印象是另一隊小島,玩的音樂也沒有太大的不同。除了<中國飯店>和<看熟睡的你>之外,我也記不起甚麼出色的作品。凡風亦只是出版了兩張大碟便消聲匿跡了。

浮世繪

浮世繪是另一隊我頗喜歡的組合。由梁翹柏和前Beyond成員劉志遠組成的浮世繪,風格有點像最初的達明,也是玩加入了大量結他彈奏的電子樂,但比達明還要前衛。梁翹柏本身是地下音樂的活躍份子,早年主要玩外語音樂,其後創作了<憂傷都市>和<舞姬>兩首中文作品,被IC Records在1986年以12″ single的形式出版。<憂傷都市>令他們在流行樂壇成名,但其後梁和劉分別因移民及升學而離開香港,到後來回港重組己是數年後的事了。

兩人其後加入了新藝寶,在1989年推出了《愛花的少年》這張實驗味道極重的大碟。當中的<月滿繁星夜>、<愛花的少年>、<此刻我仍想你>等都是頗出色的作品,可惜曲高和寡,不為大眾所接受。第二張唱片《浮世繪》則企圖向流行傾斜,但反而兩面不討好,銷量很差。其時亦到達了樂隊潮的尾聲,新藝寶見勢色不對,便不再和兩人續約。

浮世繪解散後兩人分別在樂壇發展,梁翹柏為盧巧音監制了多張成功的唱片,亦為王菲監制了《王菲》一碟。劉志遠則為不少歌手作曲及參與配樂的工作。

Echo / Face to Face及其他

Echo和Face to Face其實連組合也算不上,因為她們只在幕前主唱,不像夢劇院般參與填詞及小量作曲的工作。這些「柴娃娃」的二人組玩的是流行作品,只能算東施效顰。

Echo的歐海倫及李蕙敏倒也唱了不少受歡迎的作品,而且也推出了好幾張唱片。其後歐海倫去了電視台當主持,而李蕙敏則作個人發展,也出版了好些受歡迎的唱片。

Face to Face的命運則差得遠了,唱片銷量差不用說,其中一位成員還遇上車禍而被迫解散。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兩個成員的名字。

除了這兩隊女子組外,當年的組合還有風雲、Cocos、風之Group等等,也不一一細表了。

(圖片來自goolge搜尋,特此鳴謝原作者)

音樂 - 八十年代組Band風雲 Part 1
音樂 - 十年人事

12 Comments

  1. 回覆
    小彭 2006 年 08 月 03 日

    第一屆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大賽(1985)冠軍是'空櫈'呀!

  2.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3 日

    小彭,你說得對,Raidas參加的是第二屆(1986),已修正。

  3. 回覆
    貝拉 2006 年 08 月 03 日

    以上眾多樂隊,我比較喜歡聽Raidas的歌…

  4. 回覆
    阿茄 2006 年 08 月 03 日

    Jason:對於另一隊「太極」樂隊,你又有何評價呢?

  5.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3 日

    太極我在上一篇說過了:<br />
    http://www.wretch.cc/blog/carjaswong&article_id=6628294

  6. 回覆
    隨處摸 2006 年 08 月 03 日

    Face to Face 其中一件好似係張可頤呀。<br />
    你借左本書睇冇呀,我見阿佰癲拉記有呢本書呀。<br />
    係咪仲有part 3 架?

  7. 回覆
    laughforget 2006 年 08 月 03 日

    自己也很喜歡達明一派和拆夥後的明哥! <br />
    最喜歡的大碟是明哥的"信望愛", 喜歡全碟整體的概念和音樂, 至於歌詞背後的深意, 倒沒能聽懂多少…

  8. 回覆
    galaxy 2006 年 08 月 03 日

    Jason, 強呀 ! 又一佳作 !<br />
    <br />
    倫永亮得獎的作品是"歌詞"

  9.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8 月 04 日

    隨處摸,張可頤那隊是PP Girl呀!<br />
    未有時間去拉記找書。<br />
    Part 3想寫地下樂隊,但資料嚴重不足,<br />
    可能要放棄。<br />
    <br />
    laughforget,信望愛是很出色的一張大碟。<br />
    <br />
    小嘉,多謝捧場。<br />

  10. 回覆
    bunny 2008 年 07 月 03 日

    浮世繪音樂會-七月十九號
    http://www.orangemelody.com

  11. 回覆
    wayne 2010 年 10 月 07 日

    凡風我反而最喜歡 誰願要我,據聞區新明快將出新曲加舊作專輯,有點期待。
    版主回覆:(07/03/2009 02:23:09 PM)
    是嗎,到了凡風時代,已經沒了興致,甚少聽區新明的歌了,因我喜歡電音,太多acoustic guitar或是folk的,興趣不大.

  12. 回覆
    Charlotte 2013 年 03 月 25 日

    你好呀!
    多謝你呀!!
    本來我只係諗住SERACH 浮世繪的鼓手伍維安.估唔到搵到我更多值得聽既歌!
    版主回覆:(10/07/2010 02:48:26 PM)
    喜歡就好,想不到這麼久的文章還有人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