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維記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若不是有東西要買,真是提不起勁在大熱天到深水埗去,在黃金商場和一眾電腦男摩肩接踵可不是樂事。

去深水埗馬上想起維記的潤牛麵,這家由路邊大牌檔起家的小食肆,到現在已發展成有三個梗鋪的茶餐廳,在該區可謂無人不曉。維記在我的網頁開張時已經寫過,不過一直沒有機會再去補回一些照片,一回頭已是一年多之前的事了。

這天照舊要了潤牛麵加凍奶茶。以前在大牌檔時代可以看到師傅一次過照顧三個小鍋,把麵煮至差不多後再放豬潤(即豬肝)等下鍋搞拌至全熟,那種熟練兼有節奏感的動作,非常賞心悅目。現在師傅搬進廚房,已經沒有機會欣賞到他的雄姿了。

不過製成品仍是一樣,一碗鋪滿了泡沫的麵,插上了羹叉各一只,一大堆嫩紅的豬潤和牛肉混和在麵條裡。那泡沫是豬肝的血水造成,假如小時候有喝過豬潤水的話,對此一定不會陌生。這碗麵的精華是用來灼熟豬潤和牛肉的湯頭,鮮甜無比。豬潤灼得剛熟,非常爽脆,不過這次牛肉好像醃過了頭,肉味稍欠。麵條以我的標準來說也屬過腍,但這是一般香港人口味,也不宜對店家要求太多。

吃完麵後還有點意猶未盡,再點了一件咖央多士。咖央(Kaya)是海南食品,以椰漿、雞蛋、糖、還有香蘭葉製成。這裡的咖央是自製的,椰香味足,但略嫌甜了一點。

 

 

[後記:連續三天寫了一些平價美食,全部買單不用五十元,不要再說Jason只介紹高級料理店吧]

地址:深水埗福榮街62號及66號地下、北河街165-167號地下D號

香港美食 - 潮苑
香港美食 - 明記粉麵

9 Comments

  1. 回覆
    貝拉 2006 年 07 月 12 日

    哈哈! 臨尾個段好好笑! 我下次陪蝦子餅去深水埗可以去呢間食麵了…. 正!

  2. 回覆
    小妹 2006 年 07 月 12 日

    斷估Jason唔會咁簡單的…各位blog友,我地都係儲定$$為妙!

  3.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7 月 12 日

    貝拉,值得一試。<br />
    <br />
    小妹,唔駛咁陰謀論,我真係無hidden agenda的。

  4. 回覆
    泰利 2006 年 07 月 12 日

    後記一part寫得真抵死!! ^_^<br />
    豬潤好吸引!! 星期六有時間的話去試下先~~~~~ 嗜甜o既泰利老婆唔食豬潤(內臟嘛!)都有咖央多~~~~~

  5. 回覆
    C.Melon 2006 年 07 月 12 日

    <br />
    哈哈,是電玩男, 不是電車男。

  6. 回覆
    Ahfour 2006 年 07 月 12 日

    無錯,強烈抗議jason亂咁用電車男呢三個字!<br />

  7.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7 月 12 日

    泰利,去試試吧,不過帶埋泰利太就最好去新店,<br />
    地方企理點。<br />
    <br />
    小苦,還有電腦男。<br />
    <br />
    亞明,我不是亂用Otaku,電車男不等於Otaku嘛~ Anyway,改用電腦男吧!

  8. 回覆
    港仔亞固 2006 年 07 月 13 日

    最近維記的湯底好咸,好像失去了昨日的風采。<br />
    以前吃完維記,會去吃豆腐花,再吃埋地鐵站口的中式糕點。<br />
    <br />
    好吃的東西無分貴賤,最重要是好吃。價錢只是其次,最重要是吃得有樂趣。

  9.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7 月 14 日

    亞固,"好吃的東西無分貴賤" – 100%同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5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