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龍帶事件

(圖片取自明報)

這個星期的大笑話是九廣鐵路的「尼龍帶事件」;這件事反映了一個不合格的主席對一家機構可以造成的傷害是何等之大。

事緣是聖誕節前夕,一輛東鐵列車因為有部件脫落而引致輕微的服務延誤,之後撿查同類部件後發現相當數量的焊接有裂紋,於是工程人員利用尼龍帶暫時鞏固部件,以安排進一步用金屬架加固。事件因聖誕及新年假期而延遲向上通報,結果要一月初田北辰主席才得悉事件。田主席知道事件後大發雷霆,馬上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商討對策,由於政府官員乃九鐵董事局的當然成員,於是得悉事件,並公開向九鐵發表嚴厲的警告。至此整件事爆發成政治事件。

延遲通報當然是問題,絕對應該正視。但這是管理層的問題,應該在機構內部解決,而不是提上董事局;董事局的職能是對機構提供策略性指導及對重大的問題作決定,並非如田主席般每天對管理層指指點點(如果管理層有問題董事局應該替換人選,而不是去取代管理層執行日常運作)。再加上田主席的態度只是找人揹黑鍋,於是變成主席和管理層公開問責。此外,機器勞損及出現裂紋其實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最重要是不影響行車安全,這些東西一旦向外公佈只會引起恐慌。若是國泰每日公佈他們機隊的裂紋數字,恐怕沒有人夠膽乘飛機了。

另一方面,廖秀冬又再擺出一副人民喉舌的虛假姿態;我想請問她在大義凜然地指責九鐵之際,是否記得自己作為環境運輸及公務局的最高負責人,與及九鐵董事局當然成員的身份?她本身根本就有責任去監督九鐵的管理層,如果他們真是如此不堪,你廖秀冬為什麼不一早把他們全部撤換?說到底不又是卸責的動作!轉移公眾視線,變成事不關己,是這個女人慣用的技倆。她除了卸責外,大抵還想趁機把一向與她不咬弘的田主席拉下馬,並為兩鐵合併製造聲勢。

看著車底拉滿尼龍帶的東鐵列車,真是哭笑不得,在這家機構的員工有這一男一女兩個活寶,一定不會有好過的日子。

這是一場零和遊戲
飯焦下台?

6 Comments

  1. 回覆
    wyng 2006 年 01 月 17 日

    哈哈, 活寶寶何只一對.

  2. 回覆
    supageti 2006 年 01 月 18 日

    都係做 show 啫 ~

  3. 回覆
    小彭 2006 年 01 月 18 日

    看住呢張相, 有d覺得似合成相的感覺!

  4. 回覆
    carjaswong 2006 年 01 月 18 日

    難道是明報做合成相 ^0^<br />
    <br />
    剛剛又聽到改用人手操作後蝦碌百出的新聞,<br />
    唉,這對田七燉冬菇,害人不淺!

  5. 回覆
    小彭 2006 年 01 月 19 日

    我只係一時間接受唔到早幾日原來我搭過咁ge列車姐!

  6. 回覆
    歐巴桑 2006 年 01 月 21 日

    唉! 睇見啲咁既高層就「扯火」<br />
    只是懂得指指點點阻住地球轉<br />
    惡果就由前線小職員默默承受<br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9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