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流菲飛: 王菲 (三)

(Part 3)

王菲

用了接近四千字寫王菲的有機組成部份,終於來到寫她的時候。

她天賦的嗓子雖已賦予她誘人的魔力,但王菲的成功,卻在於她那種有別於其他「天皇天后」的性格。她夢遊恍惚、不夠專業、對傳媒愛理不理、專注愛情多於事業。但就是這些特點使她成為叛逆的象徵,打破了劉德華式面面俱圓、皮笑肉不笑的傳統藝人典型,亦和梅艷芳式的在臺上我覓理想,在臺下卻沒有音樂理念的歌手劃清界線。

「重慶森林」裡王家衛讓王菲演回自己,也是在我心目中凝固了的王菲形象,所以一切有關她的其他傳言我都充耳不聞。很高興在「2046」裡見到她再次採用了類似的演繹手法,把有點溶化掉的那個形象重新彫塑成型。

新藝寶後期的那個王菲,是最前衛和最有嘗試精神的年代;一張【浮躁】使我義無反顧地成為她的支持者。不過也無須把她「不顧一切」的性格無限放大,而事實上在她擁有了自主權後(創立了「一間製作」,EMI和Sony只是發行商),卻不斷在理想和商業間瞻前顧後,反而窒礙了她在藝術上再進一步的空間。叫人先擊節後苦笑的【寓言】也讓我們這種多年的追隨者傷透了心。我也從來沒有看過她的演唱會,因為我知道她不甘心參與港式嘉年華加馬戲班式演出(要在三小時內換十次衫被炮彈射上紅館屋頂再在五十個舞蹈藝員伴著打前空翻轉體三周半接湯馬斯前旋),卻也沒能力說服主辦人讓她好好地站著唱她愛唱的歌。

有人說王菲「玩聲」多過唱歌,如果這些人認為黎明劉德華等五十年不變唱腔才是唱歌的話,我也沒話可說。她的唱法在十多年間轉變極大,起初是在R&B「騷靈」(<無奈那天>、<多得她>)和「鄧腔」(<靜夜的單簧管>)中遊離,然後是多變的喉音(<冷戰>)、鼻音(<迷路>)和迷幻的「天使梵音」(<知己知彼>、<飄>);又可以很頹廢(<墮落>),很放浪搖滾(<百年孤寂>、<光之翼>)又或是很克己低調(<阿修羅>、<彼岸花>),甚至是詠嘆調式的(<臉>)。環顧當今樂壇請問還有誰作過這些嘗試?王菲最令人讚嘆的是她流水行雲、滑如絲綢的演繹,在高中低音間毫不費力地隨意跳躍;不服氣的請自己唱一次<暗湧>和<色盲>。

【將愛】後她已很久沒有新作了,傳聞她有意退出娛樂圈,或許也是一件好事吧。

 

 

(圖片來源在網頁版已有聲明)

 

音樂 - 流菲飛: 王菲 (二)
音樂 - 常光顧的唱片店

3 Comments

  1. 回覆
    光.軍 2007 年 05 月 19 日

    Jason您好!很久以前無意中連接又連接的到了你的世界(你的网頁).今天無意中亦走到你的Blog.你寫這一篇關於菲很有意思.鍾意菲正是不管她的私生活.只留意她的創作及唱功已足夠了.
    版主回覆:(07/18/2013 01:17:30 PM)
    多謝,還以為這些陳年作品沒人看!!

  2. 回覆
    路過 2008 年 06 月 07 日

    王菲也有她對唱片公司的責任吧. 她已經做得夠多. 也得感謝她, 沒有她香港90年代的樂壇是一片死水.
    至於演唱會…那倒不是劉美君這樣. 沒嘉賓, 沒廢話, 沒encore, 很好. 她的live 比CD好多了 (04出碟場除外).
    版主回覆:(05/19/2007 10:25:45 AM)
    所以她退出樂壇真不知是好或壞.

  3. 回覆
    Angela 2013 年 07 月 17 日

    無意中看完了這三篇文章,寫的真的很貼切,讓我忍不住把王菲的歌重溫,細細回味歌詞意境……
    版主回覆:(06/08/2008 01:20:41 AM)
    多謝你,我也忍不住再看一次自己寫了些什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fteen + eigh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