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天涯 . 明月 . 刀

(原文刊於我的網頁)

不過中三以後改看金庸後,就一直沒有再讀過古龍的武俠小說。

最近寫了篇小說,重讀之下發覺部份有點古龍的影子,忽然很想再讀一次古龍,於是連忙到書局買了一套《天涯 · 明月· 刀》,用了數天乘車時間讀完。掩卷沉思,發覺自己的口味在這些年間改變了很多;以前喜歡的小說,現在竟然覺得索然無味。

小時喜歡《天涯 · 明月· 刀》,是因為傅紅雪這個人物。和陸小鳳和楚留香那種風流倜儻的俠客不同,傅紅雪是一個患有羊癇瘋的跛子,一開始就注定是悲劇人物。誠然古龍把他的性格塑造得很鮮明,否則我也不會這麼多年後還記得這部作品,但情節委實過於故弄玄虛,基本上除了傅紅雪和一些配角外,每個人物都有多重身份,永遠不可信任。整個故事就以這種形式不斷重覆,看到中段已猜到傅紅雪失蹤了的朋友燕南飛和明月心就是幕後黑手。

這種寫作手法很難令人投入故事內容,因為每個人物的身份都是假的,故只是等待作者何時揭露真相,搞不好甚至不能自圓其說。相比之下金庸在《天龍八部》寫喬峰發現自己的身份、或者是《笑傲江湖》裏丘不群由正而邪,雖然都採取了曲折的寫法,但出來的人物有血有肉得多,情節也可信得多。

唯一喜歡《天涯 · 明月· 刀》只有兩處。一是傅紅雪的快刀,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快刀一閃立分勝負,而勝的只是傅紅雪。二是歹角天王斬鬼刀,原來拿斬鬼刀的九尺巨人只是掩人耳目的傀儡,真的苗天王只是踏著高蹺的侏儒,巨大的身軀只是他潛意識的投射;在這裡隱隱還嗅到一些政治的諷刺。

第一次讀古龍的小說是在小學五年級吧,那時候尚未讀懂金庸,嫌他太多歷史背景,也嫌他的書太大部頭,一列數大冊的《倚天屠龍記》單看頁數也嚇人。和金庸相反,古龍的寫法很現代,文句段落又短,很快就看完一套,加上情節夠出人意表,一捧上手就幾乎放不下來。

書評 -《海邊的卡夫卡》
書評 -《狼圖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7 − e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