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記 – 桃園機場捷運

  小臣第一次到台北旅遊是 1999 年,得知沒有鐵路接駁中正機場(當時尚未被陳水扁「去中國化」強行改名為桃園機場)與台北市區,覺得不太方便。想不到一等就接近廿年(其實台灣政府自 1996 年已開始籌建,中間經歷了不少風波,我們這些外人無從置喙),這次來台終於可以乘搭這條捷運(下稱「桃捷」)。

這次在第二航廈入境,車站大堂在出入境大樓的地庫。由於桃捷並非像香港機場鐵路般與機場一起規劃及興建,故無法達至後者可分層直達出/入境樓層的設計,要推著行李上下扶手梯,未算方便。

買票(我們則在悠遊卡加值)入閘後再下一層才到達月台。

桃捷有兩種列車:直達車及普通車(好像我們香港的機場快線及東涌線),前紫後藍,我們當然乘直達車。

和機場快線的設計相若,直達車座位以2+2方式排列,車門入口處設有行李架。

不同的是地上沒有鋪地毯,座位物料採塑料而非絲絨,車身裝飾板亦和一般捷運車輛無異,換言之是沒有特別營造高級車廂的感覺,不過往台北車站的收費只是 NT$160,即港幣四十元,和客運(巴士)收費接若,性價比十分高。最有趣是普通車收費和直達車一樣,即是乘「站站停」的通勤車和直達快車同價。

車上顯示屏一些播放桃捷的無聊廣告,在車門附近的則顯示航班資料。

直達車每十五分鐘一班,由第二航廈至台北車站只有四站,車程三十六分鐘,比客運快。

藉回程乘車經驗,介紹一下由捷運台北車站(淡水線)步行至松捷台北車站的路程。

捷運站內有指示牌往桃園捷運,通道在市民大道出口附近。

連接台鐵台北車站一段的指示最差,有些更只是臨時指示牌(上面幾張手機照片對焦不清,因一邊拖行李走路一邊拍,請見諒)。

這段行人隧道應是高鐵的範圍,指示牌的設計好一點。

一共走了十五分鐘左右,終於來到桃捷台北車站的範圍。

高挑的天花加上明亮簡潔現代化、且有少許綠化加流水的設計,令人眼前一亮。

下去第一層是市區預辦登機的樓層,只有長榮、立榮、華航、華信四家航空公司設有櫃台,而且要在起飛三小時前辦理,我們當然用不著。

再往下便是大堂,以及普通車及直達車月台。

再貼一些車輛的照片。

對面座的中間有地方放置杯子。另外車上亦有免費 wi-fi,小臣因為買了吃到飽電話卡,所以就沒有試用了。

這次有留意顯示屏上的航班資料,離境航班只有過去一小時及未來一小時的資訊,沒有人會在起飛前一小時還在捷運上吧?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的地方。

這次乘坐桃捷的經驗良好,換乘雖不算最方便,但有著不受天氣及交通情況影響這些優點,再加上收費便宜,以後來往機場及市區,一定會乘搭桃捷。

另外由機場亦可乘普通車往高鐵桃園站,不用搭巴士。還有在林口站便是三井 outlet 。

想在 FB 看小臣的博文?請點擊並讚好:

行在台北 - 四四南村 & 小米月亮公車
旅遊雜記 - 如何利用網上資訊編行程

2 Comments

  1. 回覆
    森林 2017 年 06 月 07 日

    臣兄,

    上月往台北亦試搭了新線去林口三井,
    其實都唔錯, 但如携帶行李去機場就不太方便…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6 月 07 日

      冇地方寄存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5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