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台北 – 延三夜市

  本來依次序應該寫到迪化街,不過又是「行街帖」的話,只會趕客,所以先寫一篇吃的。

台北市大大小小的夜市去過不少,這次選延三,一來就在迪化街附近,二來此夜市只有本地人來,不會遇到太多觀光客。

這裡名為延三,是因為主要攤檔均位於延平北路三段,也就是小臣上圖拍的地方。由迪化街過來穿過台北橋下便是,乘捷運則可在大橋頭站下車並由 1 號出口直走。

延三夜市就是這些在「騎樓底」的攤檔,有些攤檔擺在路旁,有些根本是鋪面擺到街上,和一般觀光夜市有點不同。延三的店有些在下午、甚至早上已經開始營業,但當然還是晚上最熱鬧。

很多人排隊的這一檔,賣的是蚵仔麵線跟臭豆腐,小臣決定繞一圈回來再吃。另外旁邊那一檔賣麻糬的,以及再前面的雞捲,把人氣連在一起。拍此照時大約是晚上六時半,已經有不少人來光顧。

再向前走是新營人沙茶牛肉,亦有不少台灣網友推介,不過小臣今天已有目標。

就是這家雄嘉義雞肉飯。特別要來這家,原因是小臣想吃虱目魚。

走進去以為人不多,不過店家還是請我們在外面等候,因為不設拼桌,加上店面十分乾淨整潔,和一般夜市小店很不同。

點了魯肉飯及嘉義雞肉飯各一碗。

魯肉飯十分地道,肉粒帶脂香,魯汁偏甜;反而嘉義雞肉飯不太懂欣賞,雞胸肉十分粗糙,還好有醬汁及油蔥可佐飯。

炒青菜很鮮嫩,油也不多。

這就是小臣期待的煎虱目魚肚。虱目魚是台南美食,在香港沒法吃到,就算在台北,據說因為運送關係,亦未能嚐到台南在地的鮮味。此魚之所以美味,是因為油脂多;但虱目魚多刺,去刺也是甚花功夫的作業。這魚肚當然是無刺的,煎得香口、滑嫩多油、外皮酥脆,真的好吃。除了煎魚肚外,虱目魚粥亦是一大美味,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大吃特吃(P.S. 本來想去台北的阿財虱目魚,不過原來他家的營業時間是晚十朝五,唯有打消念頭)。

因為下午二時許才吃了午飯,這一頓又吃得早(七時已經吃完),胃納所餘無幾,不過仍要回頭吃上面提到的臭豆腐。

小臣除了在台灣外,是不會吃臭豆腐的,因為台灣的除了不臭外,一般都炸得香脆且不乾。好像這一擋的臭豆腐,咬下去還有汁流出來,非常美味。

延三夜市美食多,如果喜歡吃而不是湊熱鬧的話,建議來這裡。

想在 FB 看小臣的博文?請點擊並讚好:

行在台北 - 富錦街
食在台北 - 餵我早餐

2 Comments

  1. 回覆
    胖虎 2017 年 05 月 11 日

    這個夜市有一間叫阿美古早味,可以試試。
    招牌菜是用炭火煎馬頭魚,但近幾年老闆娘身體不好,不常出來擺攤,要上fb先確認一下,才不會白跑一趟。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5 月 11 日

      哎呀,那天見她有開店,不過太飽吃不下…留待下次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