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 – Cary Audio DMS-500 Network Player

  小臣玩音響很傳統,只玩兩聲道、聽鐳射唱片,自遷居購入麥景圖膽擴音機 MA2275 及 Cary SACD 機 CD-306 後,就只換了揚聲器(PMC OB1i)。幾個月前擴音機壞了,修理後換了一對膽,又買了新的平衡訊號線,玩音響/聽音樂的興致又回來了,亦重新到各音響論壇看看有什麼最新資訊,發現原來現在已進入數碼音樂的年代。

之前對 CAS(Computer Audio Source)有點抗拒,因為覺得沒理由要啟動電腦才聽音樂,要另外架設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server 再選購 DAC(Digital-Analogue Converter)的話,就更覺麻煩,明明有 CD 不聽,為什麼要把碟 rip 成檔案再經電腦播放?

(上圖是播放藍光碟《Lamusique》時,以 Coaxial 把音頻輸入 Cary DMS-500 解碼播放,比藍光機直接輸出勝出幾籌)

不過用了 Spotify 一段時間後,開始愛上串流音樂服務,他們有數以千萬計的音樂可選播,中文歌的藏量及種類都不錯,駕車聽歌用串流就可以,無需再把音樂下載到手機這麼麻煩(不過仍是要儲備一些音樂檔在旅遊駕車時聽)。CAS 亦因而進入另一個紀元,就是加入串流播放,並且步向一體化設計,現在只要買一部 network player 就可以播放自家網絡及互聯網上的音樂,包括儲存在電腦/server 上的檔案,又可以連上 USB 硬碟/手指直接播放,甚至用手機 Airplay/藍芽傳輸檔案,當然亦可以播放串流音樂及網絡電台。

這些一體機連大牌子都來爭奪市場,中低價可考慮 Pioneer、Marantz、Denon、Cambridge Audio,高階則有 Naim 及 Linn,另外還有中高階的本地牌子 Lumin(與出產機頂盒的 Pixel Magic 同廠),不過小臣卻看中 Cary Audio,因為現在使用中的 SACD 機就是這個品牌,聽了幾年對這個廠牌分析力高但不帶稜角的聲音很喜歡,所以不作他想,繼續用這個牌子作訊源。

Network Player 中,Cary 有兩款產品,小臣看中的是 DMS-500,另一款 AiOS 雖然較新,不過它內置功放(即是插上揚聲器即可播放,可省去擴音機),小臣用不著,所以還是購入前者。本來略嫌 DMS-500 價位高了點,幸好剛好有位師兄放售二手機,當然馬上入手。

(上圖為 iPad Apps 的截圖)

把 DMS-500 捧回家,插上電源線並以 LAN 線連上 router,再把 RCA 輸出線插入 MA2275,即時上網登入 Spotify,並用手機 Apps 選曲播放,整個下午坐在沙發聽音樂,不像以前般要不斷更換 CD。Spotify 現在最高級別的串流速度是 320 kbps,比起無損檔案所需的 1,411 kbps 還差一截。現時只有 Tidal 提供這個級別的串流服務,但它的中文歌只有英文音譯歌名(你知道〈Bu Fung Nu Sheng〉 是什麼歌嗎?),是令到小臣卻步的原因之一,加上 Spotify 正在測試 Hi-Fi 級別(即是以 1,411 kbps 串流無損 FLAC 檔案),還是繼續等候一下好了。

以 DMS-500 播放 320 kbps 的音樂檔一點也不失禮,播陳慧嫻《Evolve》的〈Joe Le Taxi〉,再轉用 CD-306 播放 SACD 版作 AB 比較,小卡說分別不大,當然小臣可聽到二者在音場、分析、定位及音域方面的高下,但已經比得上 CD 層的音效,blind-fold AB 播放的話,一般人應該不太容易分辨那一首是用光碟播放。

此機除了可播放任可格式的音樂檔之外,包括最高 PCM 32 bit/ 384kHz,以及 DSD 512,還可以玩升頻,PCM 最高可升至 768kHz,而 DSD 則可升至 512,而且可以 PCM-DSD 互換。不過小臣發覺把原生 44.1kHz 的檔案升得太高的話,聲音變得有點硬,最多升至 192kHz 才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由於小臣之前沒接觸 CAS,所以想用 DMS-500 來無線傳輸電腦內的音樂檔時,便遇到不少問題,用了幾天時間去惡補什麼是 UPnP、DLNA,又把 Foobar2000 及 JRiver 裝在電腦上都不得要領,最後雖然用手機 App 8player 成功把檔案 stream 到 DMS-500 裡播放,但都是太麻煩,最後買了個流動硬碟,把檔案抄進去再經 USB 連線播放最簡單。

玩 network player 當然要聽無損及高解像數碼音樂,前者自己用 CD rip 出 FLAC 檔便可,聽 Eagles 的〈Hotel California〉,用 XRCD rip 出的檔案在 DMS-500 內播放,無論是那幾支結他的定位、低頻的撞擊力,以及樂迷在背景各處拍掌及呼叫等,都和聽 CD 無異。

高解像音樂(Hi-res)小臣並不陌生,因為聽 SACD 已有十多年,不過要找檔案並不容易,因為 rip 碟困難,但最近多了網購這個途徑,例如在 Hifitrack 這個網站,用 $20~$30 可逐首購入。聽夏韶聲《諳 II》的〈結他低泣時〉dsf 檔,結他的彈撥以及 Danny 如泣似訴的歌聲,都比手上的 CD 原版更細緻,DMS-500 在價位上與 CD-306 同級,聽出來的聲音亦十分相似。

總結 DMS-500 是一部高分析力、沒有音染且有不錯的音樂感的新一代訊源,可播放市面上任何數碼音樂,兼有解碼升頻等玩意,可藉著它不費力氣地踏進數碼音樂世界。

樂壇再考古 - 夢劇院 CD 全套
串流媒體 - Spotify 使用心得

10 Comments

  1. 回覆
    Ahming 2017 年 04 月 10 日

    如果咁都會不好聲就撼頭埋牆算⋯⋯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4 月 11 日

      都有硬聲或有音染的…

      • 回覆
        Ahming 2017 年 04 月 11 日

        咁煲熟未?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4 月 11 日

          二手機一定熟, 上手玩左九個月了.

  2. 回覆
    Dennis Kwong 2018 年 05 月 24 日

    電腦用JRIVER是否可以經USB連接出聲呢 , 即是把DMS-500當DAC使用??

    • 回覆
      小臣 2018 年 05 月 24 日

      DMS-500 沒有USB In.

  3. 回覆
    足球小將 2021 年 03 月 14 日

    係時候返睇這文章提升自己。

    • 回覆
      小臣 2021 年 03 月 14 日

      交流交流 …

      今天先被 Cary 激死, firmware & App Update 後以為有好野,點知個 App 越改越衰,讀硬碟的 folder 即死,搞左一輪終於把硬碟駁去 Soundgenic (NAS),人家個 App 幾秒內即刻讀哂硬碟內的 folder,所以經 Soundgenic 控制播歌算了。

  4. 回覆
    Ronny 2021 年 07 月 16 日

    請問DMS-500能否網路或藍芽喇叭呢?我有一台Phantom想用無線的方式連接

    • 回覆
      小臣 2021 年 07 月 17 日

      未試過… 但如果你那個是有源喇叭的話, 由 network 直接 send file 去喇叭聽不是最簡單?

      [P.S. 今天試過, 找不到輸出到 wifi /bluetooth 裝置, 應該唔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