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第五天 – Taupo (上)


景點:Wai-O-Tapu

昨天入住時,門房大力推介就在公寓後街的一家咖啡店,這天決定在那裡吃早餐(之前都是自己弄些簡單的炒蛋吐司)。

此店名為 Capers Cafe,在 Tripadvisor 上的評論也不錯,店頗大,經營早午晚餐,早上七時就開門。時為八時許,有不少人在吃早餐。

點了份煙三文魚奄列二人分享,紐國一般餐點的份量都很大,一個人吃不完。這奄列的蛋弄得比較熟,一般而已。

反而咖啡真的有水平,夠濃,奶泡亦夠綿密,此店正在競逐全紐最佳咖啡,值得投他們一票。

退房後驅車前往另一個地熱公園,Wai-O-Tapu,半小時左右的車程(31km)。上圖是公園正門,停車場在五分鐘步程之內的地方。由於我們首先去看噴泉「表演」,要駕車過去,所以泊了車步行過來這裡購票後,又要走回去取車再駛去表演場地。如果大家的行程都是如此的話,可以把車短暫停在門口,購票後馬上駛去噴泉便可。

這裡是噴泉 Lady Knox Geyser 的停車場,沿有蓋通道下去便是表演場地。

上午十時十五分的表演,場地已有不少人。為什麼噴泉都要表演?原來 Lady Knox 是要放些東西進去才會噴發的。

這位仁兄倒進去的是和肥皂功能一樣的化合物,由地面流入去的冷水層覆蓋在被地下蒸熱的熱水之上,肥皂降低了熱水的表面張力,冷水和熱水混合後,激發成旋渦令水向上噴射,便成為人造噴泉。

水柱可達二十米高。表演開始前請留意風向,不然就像右邊那些觀眾般,順便洗個暖水浴。

噴泉可噴發一小時才停下來。這噴泉有個典故,話說當年這裡是監獄,囚犯用溫泉水洗衣服時無意發現肥皂可以引發噴泉,之後他們還把噴泉口用石堆高並收窄出口,再把衣服放在出水口,比賽誰可以把衣服噴得高些。後來這裡成為地熱公園,噴泉才成為表演場地。

駕車回公園正式開始參觀,這裡是售票處的另一邊,即是公園的入口。

公園有紅、橙及黃三條參觀路線,黃線有上下坡,不過也不是太難走,連拍照大約九十分鐘可以遊畢。

紅線第一至四個景點都是看這些洞,硫化酸把岩石浸蝕成一個個洞穴,可造成大面積地面倒塌。

第五號景點是這個調色盤(Artist’s Palette),礦物流進水池把不同水深的地方染出不同的顏色,非常特別。

大家在拍什麼?

原來是這個 Champagne Pool,不過蒸汽太強,什麼都看不到。

橙線只是步道,如果不走黃線的話,可在第十一號景點俯瞰下方。

下面是一個個這樣的硫磺池,這個的形狀似蠔殼,故名 Oyster Pool(第十六號景點)。

從這個洞可見黃色的硫磺(第十七號景點)。

大蟻洞般的硫磺土堆(第二十號景點)。

沿橙線上方(九至十二號景點一段)是一條河道,綠色的是微生物蓆(microbial mats)。此時有少許陽光反映,水中的點點鳞光配襯得很美。

最後一個值得介紹的是第廿五號景點惡魔浴池(Devil’s bath),是由 Champagne Pool 的多種礦物和硫磺結合而成的黃綠色池水,隨礦物含量及陽光強度而變化,非常特別。

參觀至此完畢,時為十二時許,我們驅車至陶波市,先吃了午飯再說。

(待續)

紐西蘭第四天 - Rotorua (下)
紐西蘭第五天 - Taupo (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9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