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下町天丼 秋光 (Closed)

  近來鋪天蓋地在不同渠道宣傳的天丼店,廣告說是一家在東京擁有上百年歷史的老店,首次於海外拓展。雖然小臣一向對高調宣傳的店懷有介心,不過她卻擊中我的死穴:天婦羅是小臣除刺身壽司外最喜歡的日本料理,所以忍不住要來湊一下熱鬧。

第二次訂位才成功,星期六中午分兩輪用膳,只剩下十二時至一時這個時段可選。不巧當天下雨堵車,趕到來已是十二時十五分,只剩下四十五分鐘用餐時間。

小卡胃納不及我大,所以要了專為女性而設的天丼すみれ,炸物有穴子、蝦、三款蔬菜(南瓜、青椒及長蔥),上了厚漿在麻油裡炸好,上碗後淋上醬油即成。

前菜是鴨胸沙拉及小魚漬。

小臣要了最澎湃的五代目天丼,所謂五代目是第五代傳人(日本老店「土手 の伊勢屋」第五代傳人,出來在淺草搞了這家下町天丼 秋光,然後再到海外拓展)的意思,共有七種材料,包括:穴子、穴子骨、蝦、魚子、白身魚、櫻蝦餅及南瓜。

這家的天婦羅用厚漿炸,淋上醬汁後麵衣不再酥脆,吃來較薄衣的炸物膩滯。食材雖然新鮮,但不知為何食味非常淡薄,只憑口感及視覺才知道在吃的是什麼。唯一較特別是魚子,爽脆的感覺之前未經歷過。最搶眼的海鰻肉質雖細滑,但麵衣奪去味道,吃來只有層次而不覺魚香,可惜。

米用了北海道七星,米粒大、不黏、較清爽。醬油不夠濃厚,挑不起一口接一口吃飯的慾望。

飯後有典型的日式料理咖啡(即是味淡)及水果。

小臣沒光顧過老店,故無從比較,不過以五代目的這種擴張手法(香港店才剛開始營業,台北店又在幾天後開業),恐怕秋光先生可以花在每一家店的時間都不會太多。

[P.S. 有人說「所有天丼的炸物都是厚漿」,可能那位「食家」只懂吃街邊的廉價天丼店,故得出「厚漿是要餵飽人」這種謬論。這家的收費是高級店的價錢,如何可以和街邊貨比?等於說碗仔翅「一定用粉絲及豆粉芡一樣」,笑壞人也。]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 28 號永光中心 13 樓
電話:3580 0654

香港美食 - 山下
香港劣食 - 富士山 55

2 Comments

  1. 回覆
    hamijai 2016 年 06 月 29 日

    今天去了秋光晚餐,同樣點了天丼すみれ和五代目天丼,同樣覺得食味非常淡薄,不過可以叫店員再拿一碗醬油自已沾
    吃罷覺得非常油膩……. 有點失望

    • 回覆
      小臣 2016 年 06 月 30 日

      對,雷聲大雨點小,有點失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