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唯一雲貴川風味

  在寫米芝蓮的幾篇文章時,翻出了本地飲食雜誌某幾期,參照一下他們所選的星級美食,其中這家唯一雲貴川風味連續幾次都在「庶民美食」二星之列,讓小臣狐疑了好久,懷疑是不是編輯們過分吹捧。

終於決定帶自己的味蕾去做評判,可惜擇錯了日子,年初七星期日來到荃灣,店家雖有開門,但只見女將們在打掃,原來初八才正式啟市。

之後發現原來紅磡也有分店,過了幾天小臣便到黃埔新村去會她一會。原來店就在稻庭養助斜對面,來過好幾次吃烏冬,但完全沒有發現唯一雲貴川,因為那門面實在太不起眼。[8.2018 Updated. 紅磡店已結業]

聽說唯一雲貴川最有名是炸醬及腩肉,小臣另外加了豆卜,湯頭及配料都不辣。

這碗米線連一杯豆漿,取價四十一元,不算便宜。呷一口湯,是濃厚的豬骨湯,卻帶點酸味,再喝一口才知是酸菜的味道。把酸菜找出來,原來是鮮醃的,吃來還有菜味,不是浸久了那種鹹酸菜。米線順滑但不過腍,配芽菜吃有層次。炸醬肥瘦肉都有,炒得非常香口,有肥肉口感好得多。腩肉煮得夠入味,瘦肉又有脂肪相間,在其他米線店吃不到這種高水平。豆卜反而沒太大特別,只是吃的時候記得擠去湯汁,否則很容易會被熱燙的湯灼傷舌頭。

本來以為紅磡店已經不錯,但見不少人說荃灣本店的出品更高質,所以上星期日小臣小卡重臨荃灣四坡坊!這次終於有開門營業,而且輪候時間不算太長,我們只花了幾多分鐘便被安排入座。

小臣這碗米線的配料是炸醬、腩肉及豬肚絲,紅磡店的配料有辣與不辣可選,本店則不設「走辣」,所以辣味都滲進湯頭。另外配料的份量亦比較澎湃,連酸菜及芽菜都多一些。總之整體比紅磡店更濃味更好吃,即點即炒的鑊氣(特別是炸醬)亦更強。

小卡則要了碗簡單的酸辣腩肉米線,聽她說是有辣勁但又並非不可接受,不過一邊吃她一邊流著鼻水,而小臣則抹著汗(配料的辣亦頗厲害),但卻不得不讚她們的米線好吃。

果然是星級水平,而且老店比分店好。吃過此店的出品,應該不會再吃其他連鎖店的米線了。

地址:紅磡黃埔新村民泰街24號
電話:2142 1737 

地址:荃灣四陂坊14號地下
電話: 2611 9769

香港劣食 - 蘭香茶餐廳
香港美食 - 金峰靚靚粥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nine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