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銀川差旅 (下)

  考察行程此站來到西夏王陵。西夏被蒙古人滅絕,現在只剩下西夏文字以及一些遺跡,而西夏王陵則是其中規模最大、以及地上遺跡保留最完整的王陵。

園區大門口那四個就是西夏文字:大白高國。一個只有二百年歷史的民族,擁有比漢字更複雜的文字,令人嘖嘖稱奇。

西夏王陵中的帝陵共有九座,當中以三號陵保存最為完整。這是在博物館內展出的想像圖,左後方那個建築物就是王陵,開國皇帝李元昊就葬在此。

在室外看則只剩下這個土墩(後面的山脈是賀蘭山,把寧夏及內蒙分隔開來)。土墩外以木結構建成的建築早已被蒙古人破壞殆盡,連李元昊的屍體都被毀滅了,只有這土墩經千年而不破,多得這裡乾旱的氣候。

剩下來的陵園外牆。

下一站來到中華黃河壇。不過這是人造景點,2011 年搞「旅遊產業」時建成,除了黃河是真的之外,全部都是新建的。

吃飯的地方是個溫室,算是有趣。

所謂黃河壇就是這個廣場及那銅鑄的壇。

沒有歷史的空殼建築,小臣興趣不大。

反而跑過去欣賞黃河河套。

最後一個郊外景點是青銅峽,來看一百零八塔。

青銅峽是個水庫,西面的山坡上有此大型佛塔群,一百零八座佛塔代表佛教形容的人生一百零八種煩惱。

近看的佛塔,這些都是實心的。最頂那個塔則巨型很多,是空心的,裡面有供奉的地方。

由上往下看。

其實寧夏郊區還有沙湖、 沙坡頭及鎮北堡西部影城等著名景點,我們不是參加旅行團,當然不會全部去參觀。

回銀川市內另一參觀點是寧夏博物館,08 年才重建完成,在新區一堆政府建築群內。

館內有不少西夏及回族的展品,值得一看。

鎮館之寶:西夏鎏金銅牛

西夏文字,現在全世界只有不出十人可以讀懂。

石馬。

這個參觀項目令我們很驚訝,之前只知道是看表演,還以為是什麼文藝演出之類,那知原來是雜技。

原以為已經沒有人再學這些,那知原來還有很多小朋友被外出打工的父母遺留在鄉村,這所學校收留他們,教他們一技之長。

這些小朋友最小的只有六歲,每天要練習十多小時。

看得我們非常感動,所以請他們和我們一起吃晚飯,另外團友自發籌了一筆基金給他們去買文具書簿。

參觀項目至此結束。回程出了些意外,讓小臣對國內有些新體會,值得記它一記。

話說離開當天開始下雨,寧夏是乾旱地方,一年只下幾天雨(冬天則下雪),我們竟然遇上,真的不得不說是遇上「好天氣」。我們本來乘下午四時許的航班到北京,再轉晚上九時起飛的航班回港。不過因為雲層低,而且又是霧雨交集,飛機都飛不了。

直到晚上七時許才陸續有飛機降落,我們乘的那班機晚上九時才由北京飛抵,到讓我們登機再起飛已是晚上十時許。我們在機場逗留了六、七小時,沒見有鼓譟的乘客,而機場則有免費熱水及手機充電站,而且還每人派了一份晚餐(見上圖),真的「頗人性化」。

最後我們十二時左右才到達北京機場,馬上打電話到港龍的廿四小時熱線把機票改劃為零晨三時起飛的航班(在銀川等候期間,小臣以電郵聯絡了公司負責訂機票的同事,他們給了數個應變方案給我們),六時左右抵港,回家拋下行李換了衣服,還來得及上班!

這個差旅就寫到這裡。

寧夏銀川差旅 (上)

2 Comments

  1. 回覆
    Anthony 2015 年 11 月 30 日

    經常拜讀你的文章, 感覺閣下文筆應該不至於患上現代漢語惡習. “頗人性化” 寫作 “頗有人情味” 似乎較好. =)

    互勉

    • 回覆
      小臣 2015 年 11 月 30 日

      哈哈,其實是模仿內地人說法。已加上引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