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雜記 – 在日本乘巴士(公車)

  第一次在日本乘巴士時,真的有點不知所措,由上車要取「整理券」,到下車要閱讀車上的顯示屏付款等,均和香港的習慣完全相反。所以決定寫一篇簡介,希望對自由行新手有點幫助(尤其是去一些非乘巴士不可的地方的網友,例如京都)。

首先談一談日本的巴士系統。基本分高速長途車及市營公車兩大類,前者屬城際交通,以跑高速公路為主,提供火車以外的廉價選擇;部分路線更是深宵行走的夜車,可省下一晚住宿。


(ticeadventures.blogspot.hk)

現在的夜車早已不再是上下格臥鋪的模式,而是以1+1+1的三排單座椅編排,扳下椅背拉上廉子,就是私人空間;

 (blog.xuite.net/chen88699/blog)

另外亦有更豪華、類似飛機商務客位的獨立座位,車費亦只是新幹線的六成左右。舉一例說明:由東京乘巴士往大阪,晚上十時出發,翌晨六時左右到達,收費由 2,300 円一人 (2+2式座位的普通巴士) 至 6,000 円 (1+1+1座位)或 8,500 円(商務客位式)。同樣路線乘新幹線的話,車費是 13,620 円;就是乘特急列車也要 9,580 円。旅費比較緊張及不介意在車上睡覺的話,這種巴士值得考慮。要乘高速長途巴士通常都要預約,有不少巴士公司都有中/英文網頁,要訂票亦很容易。


(ext.pimg.tw/basslee)

這篇主要介紹的是市營公車,主要在市區及近郊地區行走,通常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外,可依照路線號碼乘搭所需路線。每個車站都會貼上最新時刻表,列明途經的站名,以及到站/發車時間,一般都非常準確。偏僻地方的巴士車次均非常疏落,而且每班車所經的地方可能略有不同,要小心參閱時刻表,以免上錯車。有不少城市都有網上時刻表可供查閱(例如京都札幌福岡),最好在編行程時決定乘搭那一班車,否則可能要等相當長的時間才有下一班車。

舉例:上圖是來往洞爺火車站及洞爺湖溫泉的道南巴士時刻表,是小臣在旅館乃の風對面的車站拍的。我們要去洞爺火車站(洞爺駅前),所以只看所屬那一行的車次(紅圈內),而其中車子又分為經過「洞爺湖溫泉協會病院」或「洞爺湖溫泉巴士總站」兩種。由上圖可見,車次非常疏落,一至兩小時才有一班車,我們要乘的是 10 時 31 分那班,錯過了的話便要等到 13 時 40 分了!

如果看網頁的時間表的話,就比較容易掌握,由東町到洞爺駅前的車次一目瞭然,不好處是沒有列出所有車站,上面提到的上車站在東町至洞爺湖溫泉(巴士總站)之間,只能大約估計到站時間。

(nishitetsu.jp)

在日本乘車習慣和香港最大的不同,是在後門上車,前門下車,而且是下車才付費(香港是前門上車付費,後門下車)。

上車時在車門旁的機器取一張票,日文為「整理券」,上面印了一個號碼,代表上車的車站編號。

上車後留意車掌頭上的顯示屏,最左面是下一個停靠車站的站名,而右面一大片數字,則代表對應的整理券的應付車資。

(nishitetsu.jp)

例如上圖持三號整理券的乘客,在此站下車應付 360 円,持十四號整理券則付 100 円,如此類推。車資會隨車程而增加,總之看着自己所屬的號碼就可以。

(nishitetsu.jp)

下車時要按鐘提醒車掌。未到站不用預先起來走到門前,車停定才起身也不遲。下車前把車資連整理券投入錢箱,如果零錢不夠的話,可以利用錢箱旁的自助找續機,放入一千円紙鈔或至較大面額的硬幣,兌成所需零錢才投入錢箱。不要怕阻礙別人,日本人(尤其是公車車掌)一般都很有耐性,很少會發出不滿意的聲音的。

另外提醒大家在巴士站看見有車駛來的時候,無需招手示意,因為日本巴士乃每站均停,不像我們的會「飛站」。

上面說是一般巴士的乘搭方法,有的城市提供循環觀光路線,以 100 円的特惠價車資供旅客穿梭各觀光點,乘這類車不用取整理券,反正坐多遠都是同一價格。

值得一提的,是 JR 一些鄉郊路線(即只有一輛電車、車站小到沒有職員那種)也會採用類似巴士的安排,即乘客由尾門上車取整理劵,下車依號碼付費並由前門下車,十分有趣。

如果想知道多一點京都巴士的路線,可上這個網誌,有十分詳細的介紹。

旅遊雜記 - 候選名單之挪威(下)
旅遊雜記 - 候選名單之克羅地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seven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