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九天 (上) – Istanbul

  在土耳其轉了一圈後,終於回到伊斯坦堡。行程最後兩天留給這個城市,參觀一些熱門景點。

Aren Suites 的早餐不算太豐富,不過老實說,豐富與否,只是多幾款起司及果醬而已。

住了五家酒店/旅館,早上都是吃差不多的東西。

八時許便出發,因要儘早到達聖蘇菲亞大教堂。Aren Suites 離聖蘇菲亞大教堂及藍色清真寺只是七分鐘左右的腳程,不過是上坡路,向上走略幸苦,但地點仍是非常方便。

兩間歷史性的建築物,在舊城區中遙遙相對,中間的蘇來曼花園被戲稱為「左擁右抱廣場」,因一邊是藍色清真寺(上圖),

另一邊是聖蘇菲亞大教堂,站在廣場中便可左右逢源。

我們八時四十五分來到蘇菲亞大教堂前,隊伍未算太長,小卡剛好給看着鏡頭的小哥遮住,不需一會,後面已經有廿多人。如果大家在伊斯坦堡待多幾天,而又喜歡參觀博物館的話,可考慮購買三天博物館通票(Muze Pass),85 里拉一張,要去四個博物館以上才化算。

九時正,教堂準時開門,購票後進入的,是教堂的側門。

從教堂的迴廊,已可窺其氣勢。

甫進入教堂內部,大家便不自覺地安靜下來。非常宏偉的教堂,拱形結構之上,是大型的穹頂,天然光從四方八面的窗戶,輕柔地滲進教堂的每一角落。很難相信一千五百年前的建築技術,可以造出這麼偉大的教堂,而且可以抵得住多次地震及戰亂而不倒。

教堂在公元 537 年建成,當時仍是東正教拜占庭國力正旺之時。直至鄂圖曼帝國佔領了君士坦丁堡(即伊斯坦堡),才把教堂改建為清真寺,並加上四座宣禮塔。及至上世紀中,土耳其政府把它改為博物館,不再用作祈禱之用。

這個應該是東正教時代的祭壇,頂上的天父應該是後來修復的,七彩玻璃窗上卻掛着阿拉伯文字書法,印證了東西文化的交互作用。

從祭壇往回看。教堂在進行長時間的修復工程,所以蓋了一個大鐵棚。

典型的清真寺吊燈。

看柱頭的雕花多麼精緻。

鄂圖曼帝國年代用水泥把壁畫覆蓋了,這是部分已修復的壁畫。

再從另一角度看穹頂。試了很多方法也不能減低照片中窗戶的「爆光」,後來在藍色清真寺才發現減 EV (曝光)值是最有效的方法,可惜為時已晚。

從聖蘇菲亞大教堂出來,過了馬路便是地下水宮殿 (Yerebatan Sarayı) 的入口,這個是和聖蘇菲亞大教堂同期建設的地下蓄水池,共一百四十米長,七十米寬,可儲十萬噸水,不可謂不驚人。

這樣的石柱共三百六十六條,分十二行排列。

遊客可從這些通道參觀,頂上經常有水滴下來,部分地面也有水,不過未至滑腳的程度。

看這些建築是多麼的考究。

這條是美杜莎頭像之柱,不知為何放在這裡。上圖的是頭像側放的一根柱。

另一支柱則把頭像完全倒轉。我的 Olympus E-P5 在這裡完全發揮了它在低光環境的長處,只需把 ISO 推至 3,200,便可手持相機在極暗的地方拍攝。之前在 Goreme 的地下城拍照也一樣。

之後去參觀藍色清真寺,清真寺除每天的禱告時間外,均對外開放至下午六時,亦不用入場費。它的正名為 Sultanahmet Camii,相比於聖蘇菲亞大教堂,建於 1616 年的它就「年輕」得多。它除了建築風格外,最特別的就是那六座宣禮塔,因為只有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有六座宣禮塔,當時籌建此清真寺的蘇丹因而被評為傲慢。

它的結構也是以拱形結構支撐穹頂,但卻有多重高低的穹頂,最高那個的直徑是 23.5 米,高 43 米,以四根大理石柱支撐。

上面的塗裝多變但不雜亂,且歷久常新。

另一個角度看。

超過二萬塊磚瓦,加上七彩玻璃,在二百多個窗戶下採光甚佳。

入寺除了要脫去鞋子之外,女生就要用頭巾包緊頭頸,小卡有多用途頸巾,不需借用寺方的頭巾。祈禱範圍用木柵圍開,其餘的地方可以隨意在紅地毯上坐下。

信眾在祈禱中。

小臣最喜歡這些吊燈,拍了好多照片。

寺外的迴廊及中庭範圍也很大。

超廣角鏡的視角非常寬,居然就這樣便拍到三支宣禮塔!

(待續)

土耳其特稿 - 古城土耳其浴 by 小卡
土耳其第九天 (下) - Istanbul

4 Comments

  1. 回覆
    匿名訪客 2013 年 11 月 26 日

    美杜莎頭像 in the reservoir were probably used by the Turks at that time for full utilisation of the existing monument fragments. It appears that re-use of building materials were quite common at that time. I also noted some churches or mosques in Europe and Tunisia had similar way of construction. Sometimes they have large monument blocks as the column footings. Some may have different types of supporting coloumns collected from other demolished structures inside the mosque.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26 日

      I saw others saying the same but as there appears to be no official source, so I’d rather not too explicit. Interesting to note how they used these monument as support. The orientation of the head is probably to fit the space.

  2. 回覆
    Wink 2013 年 11 月 26 日

    教堂同水宮殿都好特別!另一種文化,建築,有機會一定要去!多謝分享^^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1 月 27 日

      的確值得一去,而且要趁年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6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