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三天 (上) – Pamukkale

  又是晴朗的一天,起床時氣溫雖低(土國十月入秋後溫差頗大,日夜可相差十五度),但太陽一出來後又回升至廿二、三度左右,所以我們在暖管下吃過早餐後,隨即換上短褲,準備去參觀棉堡。

未出發前先要弄妥一件事,就是當晚由 Pamukkale 去 Goreme 的夜車車票。由於翌日起一連三天是宰牲節假期,土國國內出門的人數眾多,以致所有車票都非常緊張,小臣一個月前已在網上看到最大巴士公司 Metro 當天的三班夜車都已滿座,而另一家公司 Suha 三班夜車的座位數目亦不斷減少中,可恨的是他們的網上訂票系統不接受外國信用卡,小臣無計可施之下,唯有發電郵給 Melrose House 的老闆,請求他為小臣代購車票。

老闆 Mehmet 昨晚迎接小臣時,已表示為小臣辦妥車票,「不用擔心嘛。」這是他的口頭禪,在電郵裡已經出現過,雖然第一次回覆時,還是弄錯了出發日期。

「我找巴士公司的員工把車票送來,」翌晨小臣再提起車票時,Mehmet 又說:「不用擔心嘛。」然後搖電話到巴士公司。

等了一會,有位土男駕車來到,「是誰要車票?」

小臣一看,原來又是昨晚那個駕小巴接我們來旅館、在途中推銷旅遊服務的土男,不過他好像不認得小臣。

「咦,你不是 Pamukkale 的工作人員嗎?怎麼代 Suha 公司來送車票?」小臣問。
「哦 …… 我是代朋友送的。你這天打算去那裡玩,如果肯付 45 里拉,我可以帶你們遊遍 ……」又來了,這傢伙不會放過任何推銷機會。

「不用了!」小臣付了車票錢便逃走了。Melrose 每天早上九時半有專車把住客送到棉堡北門,小臣小卡自己玩也可以。

我們由山頂的北門入場,可由上而下走,山下南門出口就是鎮的邊緣。

山頂是 Hierapolis 遺址,規模不及以弗所,加上昨天看了一整天遺跡,連小卡也提不起勁再看。

再走了一會,白愷憕的棉花堡便在眼前出現。這裡是石灰岩地形,溫泉水帶着碳酸鈣湧出來,碳酸鈣沉積後,經歷長時間鈣化成堅硬的石灰岩層,所以看來雖像棉花,但其實是非常硬的石(travertine)。

棉堡在列入世遺前疏於保護,任由遊人踐踏,溫泉水則被抽到附近的酒店中,形成大範圍乾涸及變黃。及後土耳其政府把酒店拆除,並致力養護景區,才回復部分舊貌。

上圖見到的都是乾涸了的池子。

這幾個池子是最漂亮的,由於地勢問題,不許遊人接近。

下面是個公園,可以免費入場。左邊那個有沙灘椅的小池,則要收費進場。另外山頂遺址內有一個收費的露天溫泉,35 TL 浸一次(棉堡的入場費才是 20 TL),不太值得。

要踏入石灰池範圍便要把鞋子脫去,我和小卡穿短褲拖鞋來,並各自帶了個塑膠袋,把拖鞋放進袋內,再塞入/繫在包包上,便不用提着鞋子這麼麻煩。另外還要帶上太陽鏡,否則很易會被反射的陽光弄傷眼。一般西方團體遊客都在頂部嬉水,因為他們的旅遊車在上面等候,所以不會向下走太遠。

這些女士們一於泳裝上陣,可以隨意跳進溫泉池子,甚至來個石灰浴。

溫泉水不斷向下流,石灰則沉積在池邊或水流較慢的水道上,踩在灰上會有點滑,所以起初都小心奕奕地走。之後習慣了便懂得走在堅硬的岩層上。

泉水流到下面便冷卻,不再是溫泉水。

有許多比堅尼泳衣女生作免費模特,不過最好用長焦拍,不會尷尬。

還有 T-back 美女。

不過地貌都同樣有趣。

我們花了兩小多時走到南門,大約在正午時分離開景區。亦有網友推薦日落時才來,有另一番美感。

很多人說棉堡是雞肋,但小臣小卡都覺得很值得來。土耳其的景點都不是只可遠觀,而是歡迎遊客置身其中,用身體去直接感受。

回旅館清潔一下並換回長褲登山鞋,再回鎮中心吃飯。

這家 Lamuko’s Lokanta 的老闆娘是個嫁到土耳其的日本人,土國的日本料理店十分稀有(韓國料理店倒是有不少,韓國旅客亦比日本旅客多),所以這天便在這裡吃。她養的狗狗很親切,隨我們進店玩了一會,才繼續回到門外午睡。

先來杯冷的蘋果茶。

我們都要了親子丼,送小蘋果一只。雞應該是用當地冷藏貨,並預先切成小粒,肉質欠彈性,這些雞用來烤還可,用來煮就真的不行。幸好蛋漿尚算嫩滑,調味亦很和風,米飯也不太粗糙,其實有碗米飯吃已經不錯。

(待續)

土耳其第二 (下) - Selcuk / Pamukkale (Melrose House Hotel)
土耳其第三天 (下) - Pamukkale / Goreme (Melrose House Hotel)

12 Comments

  1. 回覆
    galaxy 2013 年 10 月 29 日

    小卡好大量喎, 比小臣當面影比堅尼泳衣女的相 !
    在土耳其, 食日本o野 ? 會唔會食中國菜, 哈~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比堅尼女郎都是風景的一部分嘛!!這家日本菜連日本人都推薦,可能大家都思鄉,而且土耳其菜真是很少變化.中國菜嘛,一到外地便走樣,不用客氣了.

  2. 回覆
    lonelyray1 2013 年 10 月 30 日

    It is a pity that the ponds in Pammukale have dried up.I went there many years ago and managed to go up from the bottom by chance without buying the entrance ticket. At that time the ponds are full of running spring water.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I think it is half dried now and hope it may be recovered a bit.

  3. 回覆
    路人甲 2013 年 10 月 30 日

    十八年前去過, 很美. 現在好像差很多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你真幸運,可以得見棉堡最美的時候.

  4. 回覆
    歐巴桑 2013 年 10 月 30 日

    雖然沒親身去過,但從前朋友的棉花堡旅遊照比現在壯觀得多
    真的好可惜呀~~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沒辦法,就是不保護自然生態,旅遊過度開發的後果,中國的不少景區都正面臨同一命運.

  5. 回覆
    lau2tang 2013 年 10 月 30 日

    超喜歡版面頂那張百球齊飛照片,充滿了「仙巴歷險記」感覺!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仙巴歷險記」!!你不提真的已經不記得它了.(又透露了我們的年齡界別).

      我們沒有玩熱氣球,當天一早醒來便聽到噴熱氣的聲音,一出露台便看到這個令人目瞪口呆的景象.

  6. 回覆
    足球小將 2013 年 10 月 30 日

    T-back 美女張相好靚,只可惜那個蛋頭佬破壞咗風景!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30 日

      有野獸才櫬托到美女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