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第二天 (上) – Efes

  再睡了一晚,乘夜機引致的疲憊一掃而空,加上天氣極好,這天應該是參觀以弗所古城的好日子。

Saint John Hotel 的早餐算是不錯,土耳其人吃早餐都很健康,一般只提供橄欖、起司、番茄、青瓜及麵包,這裡還有水煮蛋、火腿及大量水果,已是標準之上。

吃畢先退房,再把行李寄存在旅館,始出發到以弗所。

「唉,還是趕不及乘八時三十分的小巴。」小臣看了看錶,遲了五分鐘。
「去旅行還是這種急先鋒性格!」小卡抱怨。「你看,只有我倆在等車嘛。」
「到了以弗所你就知道我急什麼了。」小臣沒好氣回應。

在昨天到過的巴士站內,便有專線往以弗所的小巴,車費 2.5TL 一位,到 Efes (土文讀音)只是七分鐘左右,亦是小臣選擇住在 Selcuk 的原因之一。不過早上遊人不多,半小時才發一班車。

小巴載我們到北門,即地勢較低的那邊。一般團體遊客都是南門進北門走,由高至低。小臣暗自慶幸由北門進,起碼不會立即碰上團體遊客。

「只有兩輛旅遊車在,這天不會有太多團體遊客吧。」小卡估計。

北門後是條林蔭大道,走在這裡十分舒服。不過這是遺跡唯一不用暴曬之處,其他都是毫無遮蔽的空曠地方。

Efes (Ephesus),即以弗所古城,是羅馬帝國全盛時期遺留至今的最大遺跡,一下子走進一大片頹垣敗瓦之中,已可猜到規模極大。

往大劇院的通道上,雖只留下一些柱子,但地上的大理石地板可印證二千年前的繁華及其工藝之發達。

令人說不出話來的大劇院,可容納二萬多人,比香港的紅磡體育館還要大。

在半圓的劇院中心拍幾下手,可以聽到上佳的回音效果,非常出色的建築。作為「遺跡控」的小卡,就更是看得眉飛色舞。

通往圖書館的大理石之路,當年是人來人往的市集。

未去參觀左面的圖書館前,小臣跑進右邊的建築物遺跡。

「這裡是什麼地方?」沒有做功課的小卡一頭霧水。
「是妓院!」帶着狡猾微笑的小臣答。
「圖書館的對面是妓院!」小卡一臉不相信的表情。
「男人騙老婆去圖書館,然後溜進這裡,還有秘道相通的!」

真是有趣的設計。

圖書館唯一未被後來的地震摧毀的,就是這個兩層高的正門。雖然有些柱子是後來修補的,但單看那些雕花及石像,已令人讚嘆不已。

這個公廁就更有趣,「難道當時的人是一邊談天一邊『辦公』的嗎?」小卡又問。

向上坡路的 Curetes Street 走,終於遇上由南門進來的團體遊客,一團接一團的,小卡終於知道我要早來到的原因。「如果不是早他們一步,就拍不到沒有人的大劇院了」,小臣說。

很快我們便被淹沒在人群之中,參觀起來就沒有那麼寫意。我們在南門附近休息了一會,讓部分團體遊客散去後,才再尾隨他們走回北門。

這是其中一個羅馬浴場,規模真大。

另一個較小的劇場,可容一千人左右,市民大會也是在這裡舉行。

這個是圖拉真噴泉(Trajan Fountain)。

哈德良神殿(Temple of Hadrian)的大門。留意右面小卡身後那堆密麻麻的團體遊客,真嚇人。

參觀完畢已近正午,回到北門,大約有五十輛旅遊車在此等候接回團體遊客,假設每團廿五人,也有過千遊客於是日上午來訪!

我們在下車的地方等候,不一會就有小巴返回 Selcuk。

(待續)

土耳其第一天 - Selcuk / Kusadasi (Saint John Hotel)
土耳其第二 (下) - Selcuk / Pamukkale (Melrose House Hotel)

4 Comments

  1. 回覆
    jokelib 2013 年 10 月 26 日

    當睇到依啲古蹟, 很難想像千幾年前當時係幾咁繁榮.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26 日

      兩萬人一起看戲聽音樂喎!有中國也沒有這種場地!

  2. 回覆
    Wink 2013 年 10 月 26 日

    去呢d地方前真係要好好睇下資料先,否則只係一堆石頭

    • 回覆
      小臣 2013 年 10 月 26 日

      對呀,做導遊的又是小臣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