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告別謝記

  個多月前從報上讀到謝記要結業的消息,雖然知道始終會有這一天,但心裡面依然非常不舒服。

一、兩年前我們去光顧時,掌櫃的三嫂忽然問我:「不如把謝記結束了!」,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說成本越來越高,魚越來越難買,又不願大幅漲價,所以想結束算了,我當時答她:「如果謝記結業,一定很多人會很失落。」我不知道這句話是不是把事情延後了兩年,但當時已覺得這天很快會來臨。

謝記起初在山洞裡經營,到了七十年代中才遷往這家在香港仔舊大街的老鋪。

之後再購入毗連的新鋪,至此成型,到今天都沒有大裝修過。小臣依稀記得跟爸媽到過山窿舊店,後來在香港仔讀中學時才較多光顧,一直吃到大學畢業遷離南區,才少了來吃。及後遷回海怡半島,和小卡一個月總會去吃一次,之後還發現謝家的大姊就住在小臣樓下,而三嫂就住在對面那一座。見面多了,就更加熟絡,所以我們對謝記,是有另一種感情。

謝記在今天結業,我們怕假期太多人,所以選擇早一天來。不料星期五下午一時許,依然人山人海,結果排了四十五分鐘才可入內。

由於不可在店內等候,所以裡面反而不及平常假日那麼多人。小卡去大姊那裡要炸魚片及炸魚皮,可惜都已售罄。三嫂則在和其他熟客傾談,不過遠遠見到我在,也揮手和我打招呼。

平時吃慣的是魚皮餃牛腩賴粉,不過寫單的小哥說沒有魚皮餃了,惟有改吃魚蛋,而賴粉也寫錯了米粉,算了。這天的牛腩汁也下少了,湯頭不及平時般濃。

小卡通常都吃魚蛋賴粉,也說魚蛋不及以往般彈牙。

幸好上桌時碰到和我們相熟的阿姐,肯為我們把剩餘的魚皮餃做一碗湯,才吃到小臣認為是全港最好的魚皮餃,因為皮夠薄,湯頭亦特別清甜。

沒炸魚皮只好吃腐皮餃。

幸好來時沒期望可吃到最好的東西,否則便要失望而回。臨走時和三嫂道別,互祝身體健康,有緣再見。吃了四十年的老店,真的臨別依依。

按此看小卡之前寫的謝記食評

香港美食 - 爽爽麵店
香港美食 - 粥麵館

One Comment

  1. 回覆
    Elaine 2012 年 06 月 09 日

    awww, another one of my childhood memories is gone with inflation… My mom loved this place, every time we visited Aberdeen, this was the one place we would have lunch at…
    版主回覆:(04/08/2012 01:06:20 PM)
    Let’s pray for the remaining good memories that are still remain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