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富良野】玩:狗拉雪橇

  在未寫 Larch 另一天的食記前,先加插狗拉雪橇這一篇。玩雪橇是這次行程的三大重點之一,去年發現富良野的冬季有這項活動後,已經非常嚮往,故此當十一月一日開始接受預約之際,小臣便馬上在 hat ! 的網頁約好在二月八日參加。

在北海道提供狗拉雪橇活動的單位有好幾家(見《背包客棧》的這篇貼文,以及這家在旭川的 Moonlight Ladies),但在網上找到較詳細報導的,則只有 NPO 法人hat ! 。前者是一家有規模的野外學校,因每天接待的人數多,所分配給每一隊參加者的犬隻便自然少了。反之,hat ! 採家庭式經營,每天只接受一組人預訂,所以可出動九隻雪橇犬來拉,小臣就是為了這一點選了後者。

來到南富良野後,雪便沒有停過,這天早上下得更兇。約了 hat ! 的寺田先生九時到旅館來接我們,但八時五十分左右,旅館經理告訴我們因為大雪,寺田要推遲半小時才可來到。

終於在九時半和寺田會合,上了他的客貨車,向基地出發。基地大約離開旅館二十分鐘車程左右,不過道路鋪滿了雪,車速低,結果走了三十分鐘才到。

途中連雨刷也結了冰,寺田要下車清理。

來到基地,就是寺田宅,寺田和父母都住在這裡。大家可見到,當天的雪是一球球地掉下來的,和浪漫的飄雪是兩碼事。

進了室內,寺田先解釋操作雪橇的基本技巧。他已經畫好了圖和寫了簡單的英文,但我們對雪橇沒有概念,溝通有很大的困難。之前看別人的網誌,說是由寺田的妹妹櫻子解釋,因櫻子的英語比較流利,但這天只見她進了屋內一會便不見了,可能是另有工作。

聽完講解後便換衣服,寺田家有全套雪地的裝束,雖然我們也帶了 Gore-tex 外套及穿了雪褲,但始終是他的裝備比較專業。

這是九隻上陣的狗狗的排名表,只記得領頭的那隻叫 Mina。

可能是雪太大,部分狗隻包括 Mina 都躲在牠的小屋內不出來,其他的都只是站着在吠,不算太活躍。

寺田首先用 Snow Mobile 拉着雪橇和我們練習。雪橇最多可乘三人,小卡在前面蹲下,而小臣在後面要負責踏剎車,以及轉彎時要側身維持重心。由於 Snow Mobile 的衝力很猛,要用力拉着雪橇,但在斜坡又要練習用腳踏雪幫狗狗上斜,加上聽講時似懂不懂,好幾次轉大彎時都給拋了出去,吃了不少雪。

好不容易練了一圈回到基地,寺田爸出來幫忙把狗狗繫上,然後寺田父子上了 Snow Mobile 領航,一聲 go~go~go 之後便開始上路。原本說好寺田會為我們拍照,但由於雪太大,後來才知道他根本沒帶上相機,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拍到,非常遺憾。下面其他人的照片是寺田後來寄給我們的,並不是當天所拍。


(Photo courtesy of hat!)

狗兒的拉力比 Snow Mobile 小,走直路很好玩,但一轉大彎便出問題。因為我們側身及剎車的力度配合得不好,離心力令雪橇離開了 Snow Mobile 壓實了的雪道,陷在鬆軟的雪地出不來。寺田大叫要我們用腳踏雪,幫狗狗把雪橇拉回航道,但我的腳也陷在深深的雪中,狗隻一發力,我便抓不住雪橇,向前直撲在雪裡。


(Photo courtesy of hat!)

如是者跌了好幾次,寺田見不大對路,於是改變陣式,由他在後操控雪撬,小臣換了小卡的位置,只需蹲下及側身,而小卡則坐在雪橇最前面,坐着看風景便可。


(Photo courtesy of hat!)

狗兒們要多拉一名重二百磅的大漢,但依然保持速度。不過雪下得真大,我的眼鏡上都鋪滿了雪,視野模糊,寺田說要多點叫狗狗加油,但一張口雪便撲進來,只好有一句沒一句地叫。

回到基地,狗狗大概拉了四十五分鐘左右,全都氣喘如牛,辛苦牠們了。

hat ! 的狗拉雪橇有多種行程,由於我們不能操日語,預約時寺田已經只接受我們參加半天的行程(每人一萬日圓)。全日的行程會包括在野外午餐及到一些更荒蕪的地方,另外還有在外露宿一晚的過夜行程,不知有幾多人有興趣參加。

雖然我們只玩半天,但亦預約了午餐。另加七百圓,吃的是寺田媽媽的家常菜。

她炸了一大盤炸物,配高麗菜絲吃,另外還有玉子、煎鮭魚,以及煮野菜,白飯及湯,味道不錯。

吃飽了後,我們和狗狗道別,讓寺田把我們送回 Larch。

雖然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玩,但也是不錯的體驗,只怪我們沒有運動細胞。不過如果大家不懂日語的話,還是應該參加 NPO 法人的行程,因為他們有較專業的教練,亦習慣招待外國人,溝通上應該比較容易,此外 M 亦提供一家在旭川的 Moonlight Ladies, 老闆是加拿大人。

【南富良野】宿:Log Hotel Larch(中)
【南富良野】宿:Log Hotel Larch(下)

4 Comments

  1. 回覆
    Manatree 2012 年 03 月 10 日

    沒有影相真是有點遺憾,因此類活動未必會再玩,700yen有一大盤炸物很抵吃喎!
    題外話:小臣帶了多少支鏡?你影的相愈來愈好,我這個用單反的真的相形見絀。
    版主回覆:(03/07/2012 03:00:12 PM)
    對呀,後來知道沒拍照,真是晴天霹靂!
    鏡頭隨身的只有O家的9-18廣角,拍風景及房間,另外是P家的Leica 25mm F1.4, 拍食物。也帶了P 家的14-45mm,只用了一次拍鶴。

  2. 回覆
    M 2012 年 03 月 10 日

    Moonlight Ladies的老板是加拿大人 ^^
    版主回覆:(03/10/2012 05:06:13 AM)
    那一家是 Moonlight Ladies 呀?

  3. 回覆
    galaxy 2012 年 03 月 10 日

    好玩 !!
    版主回覆:(03/11/2012 01:36:32 AM)
    Okay 架.

  4. 回覆
    M 2012 年 03 月 11 日

    http://happydogs.petit.cc/
    版主回覆:(03/11/2012 01:37:08 AM)
    Thanks,已在正文加上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ive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