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暗中作樂 2011

  昨天到九龍灣展貿參加暗中作樂 2011 聲演會。名為「聲演會」,因為它完全在黑暗中進行,由進場到離場,都置身於伸手不見五指的全黑環境中,參加者要緊握着一條繩索,然後聽着視障工作人員的聲音,以及感覺繩索的速度前行,是一個非常獨特的體驗。這個時候「正常」及「殘障」的地位互換,在漆黑中無助的感覺,原來是這麼強烈。

整個聲演會均在漆黑中進行,無須講究舞臺設計,不用點算演唱者換衣服的次數,他/她甚至不需化妝,也不怕給記者拍到走光窘態,因為大家只聽到聲音,只嗅到味道,只感到空氣流動。我們第一次把注意力回到音樂會的基本,就是聲音。

聲演會的主題,是刺激大家的想像,聲音領航員把參加者帶到世界各地,輔以咖啡的香味,乘坐火車時從窗外吹來強風等效果,讓我們可以更加清晰地明白,原來視覺不是一切,加上其他感官才是完整的體驗。所以去旅行不應再是拍一張到此一遊的 V 字手勢照片,而是應該感受當地的味道、空氣中的濕度、以及其他的聲音、甚至是人們的熱情或疏離。

音樂方面,主要由人山人海負責,我參加這一場的特別嘉賓是鍾舒漫(幸好不是容天后)。選曲方面是把舊歌重新編排,利用不同國家/地方的節拍及樂器演奏(或合成),以配合每一節的主題。小臣最喜歡的,是把 Kraftwerk 的 Trans Euro Express 融入<夜迷宮>的一段;另外 Sherman 演唱的幾首歌曲,亦令小臣小卡對她另眼相看;Ellen 的結他及現場演唱的水準之高,也是無須懷疑。

唯一要彈的,就是九展這個場地。當天正值動漫節舉行中,加上來習泳的,打保齡的,看聲演會的,在五時許散場時幾乎同時離開,場地又偏僻而必須駕車或乘坐接駁巴士,場外的交通亂成一片,搞了很久才能離開。

BTW,主辦的單位【黑暗中對話】是家由德國來的社會企業,在美孚設有長期展館,希望體驗一下黑暗的看倌,可以到這裡參觀一下。

《王菲巡唱 2011》
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nty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