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小姨多鶴》

  很久沒有讀到一本拿上手後就不願放下的小說,嚴歌苓的《小姨多鶴》就有這樣的吸引力。嚴是旅美作家,兼且是荷李活的編劇,本來小臣對這類作家一向敬而遠之,但被小說的題材吸引,所以還是讀了這部長篇。

小說描述流落在中國的日本女人竹內多鶴的一生。二戰日本投降後,十六歲的她在東北滿州國退走途中被擒,後來被販賣至姓張的一家人中,代替不能產子的媳婦朱小環生了一女二子,其後在張家以小環的妹妹、孩子的「小姨」掩飾身份。男主角張儉為免鄰居親友起疑,特別遷徙至遠方一個產鋼城市,但仍不免令人懷疑他們這「怪怪的」一家人。

不說話只鞠躬的多鶴,後來終於被張儉兩個朋友得悉她的身份,這兩人分別暗戀多鶴,其中一人(小石)因而死於張儉的吊機之下,另一人(小彭)則在文革中成了廠幹部,翻了張儉的殺人案而把張關進大牢,但卻得不到多鶴的心。而張儉及多鶴的三個子女,卻因為他們的特殊身份而影響了一生。女兒在軍校虛報自己生於農民家庭,後來因夢囈日本語而被揭發,被趕出飛行學校。大兒子因被揭是「日本崽子」而當不成紅衛兵,二兒子則受了日本人倔強的遺傳而與小環鬧翻。除了張氏一家人微妙關係及當中的心理變化外,故事中還有張儉和多鶴由避諱至相戀偷情,以及多鶴與小彭似有還無的愛情,穿插在中國近代史的大時代當中,非常曲折離奇。

嚴歌苓對女性的心態描寫得非常細膩,特別是朱小環這個外表豪邁、但心中淌血的東北女人。她生育的責任不得不由多鶴承擔,但她除了接受了三個孩子外,也接受了多鶴,甚至對丈夫及多鶴的偷情視而不見,口中說是湊合著過日子,但最堅強的卻是她,張儉進了牢後,就是靠她把整個家頂住。多鶴被迫留在一個中國人家庭,既是孩子的母親,卻又是在別人眼中嫁不出、精神有問題的小姨,她甚至被張儉丟棄,最後靠意志才回到張家。她的感情變化很大,當中的轉折在嚴的筆下娓娓道來,把這個奇妙的角色寫得入木三分。

不過細節方面其實有很多破綻,例如多鶴在華十多年也說不好中國話,而居然不惹人懷疑,兩者均很難令人信服。後來田中角榮的護士把多鶴接回日本,而一窮二白的張儉居然可以去日本治病,最後多鶴甚至把張的女兒及大子都接去日本,就更是兒戲得很。不過小說寫得出色,這些小瑕疵就不用深究。

寫這篇書評時上網找資料,得知這部小說給拍成電視劇,而且有相當高的評價,一定要找來看看。

書評 - 《1Q84》Book 3
書評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One Comment

  1. 回覆
    WAI SHAN CHONG 2011 年 07 月 04 日

    推薦一本《第九個寡婦》
    也是非常難放下手的
    版主回覆:(07/16/2011 10:20:00 AM)
    都是嚴歌苓的作品!會找來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