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評 – 樂壇考古之《Don’t Cry for Me 貝多芬》

之前曾托小卡的「潮妹」同事上淘寶買一隻夢劇院的唱片,被譏為考古,不過再想一下也沒有甚麼不妥,我這種活在八十年代樂壇的人,就只愛聽那個時代的唱片嘛。

這天逛唱片店,赫然看見這張 1985 年《Don’t Cry for Me 貝多芬》,馬上據為己有。回家後再看清楚,原來是 New Century Workshop 的傑作,大公司如環球不停為旗下歌星推出《復黑王》系列,而當年小唱片公司的滄海遺珠,就靠 New Century Workshop 的努力。因為這家公司,小臣重新擁有不少另類的經典。下次再為這家神秘的公司(連網頁也沒有)寫一篇。

王雅文是港台的唱片騎師,首先在寶麗金及百代推出兩張唱片,走清純創作歌手路線,不過其時太多這類的女歌手,加上王雅文聲線屬低沉類,她的歌一直跑不出。

直到她轉投星島傳音,並改變歌路唱〈夜之節拍〉,才真正冒出頭來。〈夜之節拍〉推出時正值的士高熱潮,本地跳舞歌曲極之「渴市」,此曲的大碟版已經有 remix 過的元素(據聞是 12″ 白版在的士高非常受歡迎,所以出版大碟時把原來的版本捨棄了),中段過門幾句扭曲了的人聲「我要跳舞、我要跳……舞,Yeah!」為歌曲增加了不少「西味」,大概是它在的士高受歡迎的原因。

最近在 Youtube 看回〈夜之節拍〉的 MV,趣味盎然,充滿八十年代的味道。

這張再版的 CD 是零六年推出的,當年沒買到,這天卻在唱片店的角落找到它,應該是緣份。它的錄音不算差,用小臣的音響播出來也不失禮。碟中除了重頭戲〈夜之節拍〉外,為大碟命名的〈Don’t Cry for Me 貝多芬〉亦頗有西歌味道,小美的詞居功至偉。

其他歌曲則只有 Side A 第一首〈別讓我步過〉比較搶耳。其他的聽了幾次也沒有太大印象,始終王雅文的聲線是適合唱一些輕快的調子。

出版了這張唱片後,王雅文反而在樂壇消失了。她繼續留在港台,現在主要在幕後擔任監製。

音樂 - 《REMIX 101 - Your Favourite 最愛混音》

4 Comments

  1. 回覆
    jokelib 2011 年 06 月 06 日

    小弟有齊所有夢劇院的黑膠, 死未?
    版主回覆:(06/22/2011 12:19:20 PM)
    哈哈,我則曾經有齊她們的盒帶,現在正搜尋全套CD

  2. 回覆
    jokelib 2011 年 06 月 07 日

    我原本都有帶的, 後未換晒 CD 所以掉晒.
    CD 亦都有齊, 最抵死係第一隻 album 仲有兩位親筆簽名…..
    版主回覆:(06/06/2011 11:18:46 PM)
    我也是上次搬家時,把所有盒帶丟掉.
    CD 始終找不到"彩色相對論+Remix"那一張,只有download自製版.上面說想在淘寶買,就是這張,不過後來發現賣家專門製作A貨,所以作罷.

  3. 回覆
    度爸 2011 年 06 月 07 日

    謝謝分享!請繼續!至少有度爸這個八十年代知音者。王雅文,我最愛係【別讓我步過】,正!
    版主回覆:(06/07/2011 02:05:21 PM)
    〈別讓我步過〉其實也不錯,改編得很好.

  4. 回覆
    galaxy 2011 年 06 月 07 日

    沒所謂啦,唔使理乜年代,鐘意咪得囉。
    版主回覆:(06/07/2011 02:06:28 PM)
    嘻嘻,大家都是這年代的人,有同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