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香蔥碎吞拿魚腩飯

趁星期天比較有空,又來寫一篇專題。香蔥碎吞拿魚腩飯(台灣是不是稱為蔥花鮪腹泥蓋飯?)吃了近廿年,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吃應該是在銅鑼灣千登世。當年最喜歡吃香蔥碎吞拿魚腩飯定食,一碗蓋飯加一碗烏冬或蕎麥麵,每次吃畢都心滿意足,不過千登世的碎吞拿魚腩是預先剁好的,未算最精彩。

後來在見城吃過即剁的版本,印象就更深刻。尤其坐在壽司吧,看着師傅把幾件鮪腹及赤身切開,混合剁成魚蓉後,再放進碗內攪拌成球狀,最後將之放在熱飯或壽司飯上(見城用的是熱飯),在上面灑上即切的蔥花,一碗香蔥碎吞拿魚腩飯便完成了。

即剁的碎吞拿魚腩幼細香滑,軟綿綿的口感加上脂香,在蔥的微辛中引發出美妙的化學作用,再伴以珍珠米飯吃,唯一的感覺就是幸福。幾年前仍賣百二元,不過兩、三年沒去光顧,不知現時的價格如何。

要吃便宜一點的,開業時的定食 Doraya 亦不錯,即剁的藍鰭吞拿魚蓉飯當時只賣 $68,不過師傅把蔥混入魚蓉內,且剁得不夠幼細。Doraya 的水準不穩定,現在分店又越開越多,已經很少去光顧。

曾經在伊藤吃過鮪五色丼,裡面的碎吞拿魚腩亦非常有水平。可惜食友後來報告說此店的水準直線下降,便打消了去吃香蔥碎吞拿魚腩飯的念頭。

上面寫的是以前吃過的店,下面寫三家最近吃過的蔥碎吞拿魚腩飯。

第一家是壽司德,以前介紹過好幾次,小臣最喜歡它們的魚生飯,那麼蔥碎吞拿魚腩飯又如何?

近鏡一看,大家都應該心裡有數。碎吞拿魚腩是預先弄好的,已經失去了部分水份,入口柔軟度大減,絕對騙不到人,加上飯太大碗,碎吞拿魚腩不夠覆蓋(所以一般都是配麵及烏冬一起賣,飯可以少一點),有點寒酸。

另一家是旬菜富,下了單後便響起剁肉聲,碎吞拿魚腩自然是即製了。

賣相和見城的幾乎一樣,但大家可能留意到肉比較深色,其實因為用的是本鮪,份量亦是最多的。另外值得一提,旬菜富可容客人選擇用熱飯還是壽司飯。當然在午市還有必備的彈牙熱烏冬(沒有上鏡)。

最後一碗是在天膳吃的,文師傅見小臣要吃蔥碎吞拿魚腩飯,二話不說便自己操刀剁起來。

大家看看色澤和份量,也可以猜到它好吃的程度,小臣覺得不比見城差。除了一大碗飯外,還有烏冬一碗,廚房的江師傅亦煮得相當出色,彈牙之餘鰹魚湯頭又美味。

有機會再去其他料理店吃,然後為大家介紹好吃的蔥碎吞拿魚腩飯。

香港美食 - 新年@壽司廣
香港美食 - 大助燒肉專門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2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