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文記燒臘飯店

  [碰巧最近吃了兩家隱世小店,故此一氣呵成,連寫兩篇]

這家是小頭提議來試的,一看地址,那不是在波叔(幫小臣扦腳那位)舊址附近嗎?之前幾乎每月都經過此店的門前,但怎麼看都是普通燒臘飯店一家,那知原來又是大隱隱於市。

店子很小,地鋪只有四、五張小桌,老闆說是夜閣樓三桌都給人訂了,要吃就要坐外邊。我們三人遠道前來,不甘心就此折回,雖然天氣熱環境又差,亦只好在店外吃。店的外面就是街市,我們的桌子就放在生果攤的鐵皮屋後,老闆把風扇調至我們的方向,但也邊吃邊抹汗。另一樣不好的,是要吸鄰桌及從店內出來抽煙的人的二手煙,這也是現在提不起勁在街邊吃東西的原因。

說回食物。此店的名物之一,是自家製燒鵝,每晚七時出爐,只燒幾只,賣完便算。上桌時鵝還有熱氣,外皮烤得微焦,肉味香濃,而且脂肪不多。近年吃得太多肥鵝,瘦鵝是兒時久違的味道,一嚐之下,又想吃以前小臣爸在上環買回來的燒鵝飯,另加鵝頭一只,已是一大美味。

椒鹽蝦是老式製法,用粗鹽及辣椒把蝦煎香,不是坊間般先油泡再灑些金蒜便算。這蝦新鮮爽甜,肉質結實,小臣怕辣,用口退殼的話,辣椒味便衝入喉頭,故此小臣都是用手把殼撕去才吃。

店內有發泡膠盒養着的海鮮,老闆介紹這條「瓜子班」。起初還懷疑二百元一條是否值得,不過一吃後便再沒投訴,肉嫩且蒸得剛熟,火候掌握極好,不比食棧的差(雖然後者的蒸海魚價錢經濟一些)。

最後追加了這個家常菜:涼瓜肉碎煎蛋。用的是本地涼瓜,肉厚味甘,蛋煎得嫩,尚有少許蛋漿,配少許肉吃,特別香口惹味。

無論是燒味、蒸魚及家常小炒都頗有水平,流着汗吃也是值得。下次星期六、日扦完腳才來吃,街坊裝吃地痞店才是絕配。

地址:佐敦新填地街1A地下
電話:不詳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津津茶餐廳
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華記小食店

3 Comments

  1. 回覆
    港仔亞固 2010 年 08 月 17 日

    半夜三更,來說一句,拍得好,拍得美,拍出食物的味﹗真的拍得很好﹗掌聲鼓勵﹗
    版主回覆:(01/13/2011 02:15:07 PM)
    固兄過獎,在街外拍,燈光比較特別,所以好像比較有現場感.

  2. 回覆
    胃食妹ET 2010 年 08 月 18 日

    我想小頭是看過我們的照片了. 這個地方我也常經過但從沒想過要試. 直至食友推介才在閣樓訂了兩圍. 瘦鵝是好吃,但最驚喜還要是瓜子斑. 火路剛剛好,比很多大酒家更好!! 我下月會搬到一街之隔,到時必會再光顧. 還有新明記也是不可不試的一個好地方!!!
    版主回覆:(08/18/2010 01:19:19 PM)
    這裡真是有水平.原來你搬來附近,好方便喎!

  3. 回覆
    小頭 2010 年 08 月 19 日

    胃食妹說對了,就是看了惡男的網誌文章和相片。我一向都是跟大家搵食嘅 ^^
    版主回覆:(08/19/2010 01:54:49 PM)
    這個世界都是互相參考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o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