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傳奇》

  這個名為《功夫傳奇》的港台系列節目,是少數可以吸引小臣每星期準時安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的節目。雖然還有一集才播完,小臣還是忍不住想寫一寫。


(圖片來自港台網頁)

《功夫傳奇》共有五集,每集一小時。每次找來一至兩位對中國武術有興趣的男生當主持,以一個門派為對象,去追尋它們在當代的發展及其武學真諦。已播出的四集分別談過武當、少林、詠春及洪拳,下星期最後一輯說的是太極。

小臣年少時讀過不少武俠小說及功夫連環圖,雖然大部分都把中國武術過度神化,但也算是有少許認識。但現實所見的中國武術,都只是花拳繡腿,花招太多,實用性不高,所以在電視預告片中看到騰飛的武當道長,以及邊翻泥邊練功的少林和尚時,興趣便來了。

第一集由歐錦棠及李嘉遠赴武當山之巔,找來三豐派的傳人,來顯示真正武當道家的武學。鍾道長、袁道長及陳道長顯示出來的拳法及輕功等,都有頗高的實用性,可應用在真實搏擊之上,這由練空手道的歐錦棠和袁道長弟子比試的片段中清晰可見。

第二集說的是少林,港台筆走偏鋒,不介紹商業味道極濃的少林寺,而偏偏找來少林禪武醫傳人釋德建禪師講「心意把」,抖來抖去的招式雖不好看,但卻能令練者禪武合一,再加上醫道,便是禪‧武‧醫,正是釋德建要傳揚的哲學。

不詳細介紹寫其他兩集了,有興趣可登入港台為這輯節目製作的網頁,並重溫已播放的四集。

昨晚看畢洪拳那一集,令小臣唏噓不已。眼看武術在中國人社會漸漸式微,反而卻有不少外國人承傳了中國武術的傳統,並在外地開枝散葉。當在螢光幕看到在德國的老外 Garski,邊喊着「虎爪」邊教他的徒弟,真令人感動。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保存自己的傳統?

六四‧廿一
抖抖氣

3 Comments

  1. 回覆
    supageti 2010 年 07 月 04 日

    靜靜雞講你知,我小五小六時學過洪拳食過夜粥嫁,所以依集我睇得好投入,回憶番晒黎。當年父母親大人送老哥同我去拜師學功夫,主要係因為強身健體,同埋唔想我地畀人蝦啩,哈哈!
    依家啲後生唔興學國術,相信係嫌老套,兼覺得無乜實際價值(幫唔到入名校、搵唔到錢 etc)。
    版主回覆:(07/03/2010 02:01:30 PM)
    嘩!不講真的不知!小臣舅父是學詠春的,小時候也教過我一兩招,不過只是玩下而已.

  2. 回覆
    l.minor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四集巳download,搵時間睇番,其實都幾好睇,上星期就睇咗四份一集詠春
    版主回覆:(07/05/2010 01:38:33 PM)
    這套節目有收藏價值.

  3. 回覆
    Winnie 2010 年 07 月 06 日

    我都有準時收睇架
    少林寺果集真係好特別
    唔講做show咁樣的武功
    李嘉開始都話自己唔太鍾意少林功夫,以為佢名過其實
    但實際接觸後覺得有可取之處
    港台的節目真係好有誠意
    版主回覆:(07/05/2010 01:39:19 PM)
    對,這心意把小臣也聽說過,但不知道是真有用的武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