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 – 政壇照妖鏡

  在個多星期的驚濤駭浪之下,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由殮房門口拉回來,北京在最後關頭為民主黨的「一人兩票」開綠燈,令特區政府獲得民主黨的八票(鄭家富不惜退黨投反對票),加上建制派的三十六票,以及馮檢基及李國麟的贊成票,以四十六票通過方案。

這兩個星期的轉折,連建制派都來不及反應,結果人人均被北京打亂陣腳,在鏡頭前大出洋相。這次的投票絕對是一面政壇照妖鏡,把某些人的真面目完全暴露出來,大家應該好好看清他們的真面目。

建制派 – 再一次顯露他們是「扯線公仔」,民建聯本來大力反對「一人兩票」方案,最後都要歸邊站,眼睜睜看着民主黨成為北京及特區政府的新寵,心裡應該很不是味兒。

社民連 – 沒有他們和公民黨搞的「五區公投」,令北京驚覺激進勢力在進一步抬頭,大概亦不會導致今次對民主黨讓步。

公民黨 – 余若薇在公開辯論中大勝曾蔭權,鞏固了她「泛民共主」的地位。不過在投票後她卻表示「日後樂意繼續跟民主黨合作爭取普選,不會杯葛任何人」,取向明顯和社民連不同,究竟她之後準備走一條怎樣的路?

民主黨 – 謎一樣的「轉軚」究竟內情如何,恐怕要當事人才知道。小臣佩服他們的勇氣,把黨的路線轉向中間,雖然可能失去很多死硬派支持者,但亦可吸納另一班不喜激進的選民(包括小臣在內)。至於有得或是有失,要到下次選舉才知道。經此一役,民主黨通過北京的考驗,未來有機會上台執政。

鄭家富 – 雖然小臣不喜歡此君,不過他言出必行,真的退黨投反對票,做得很乾脆。當然其中也有選票的考慮,以他的知名度再加上今次的表演,下次立法會很難會落選。

涂謹申 – 和鄭家富一起說考慮退黨,卻只說不做,還好意思說是「不想對民主黨做成太大衝擊」。此人一向喜歡出鋒頭,小臣親身體驗過幾次,對他只有鄙視。

湯家驊 – 表面好像和涂謹申相似,但他其實是一個真性情的人,和公民黨分裂只差一線。

李卓人 – 明明加入了普選聯,以為他也轉走中間路線,但投票一刻又變臉。明知民主黨方案夠票通過,於是便計算自己的得失,要不失選票當然是繼續做反對派。

梁國雄 – 罵華叔「癌症上腦」,令自己及社民連再次失分,反而幫了民主黨一把。以前小臣也敬佩他是個有學識的馬克思主義者,至此已死心。

張國柱 – 這位社工界的功能組別議員投了反對票,原因是「社工界反對方案,雖然一人兩票方案可能增加民主成分,但擴大選民基礎只是將功能組別合理化,易請難送」。好像忘記了自己的身份。

至此香港的政治光譜已成型,由民建聯的左到社民連的右,中間多了不少選擇,以前簡單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已不管用,以後這些黨派如何合作或對立,普選的路如何走,當中有千百種的可能,現在下定論絕對是太早。

時評 - 世事何曾是絕對
時評 - 死無葬身之地?

2 Comments

  1. 回覆
    Mr. A 2010 年 06 月 28 日

    親者痛,仇者快。
    版主回覆:(09/03/2012 02:34:19 PM)
    謾罵也要有尺度.長毛可以罵民主黨是叛徒,是千古罪人,但對一個患病的民主戰士作人身攻擊,就無論用那種標準都說不通.

  2. 回覆
    Winnie 2010 年 07 月 03 日

    道不同不相為謀
    可以分道揚鑣
    但罵人沒尺度的嗎
    長毛這種激進的所謂民主鬥士
    應該令很多人郤步
    版主回覆:(06/28/2010 12:47:11 PM)
    是不是要唾棄民主黨,選民在下屆自然會用選票來定奪.而大家可不可以接受長毛式激進,在下次選舉亦自有分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0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