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 – 起錨之後‧往哪處走?

  特區政府以「起錨」為口號宣傳政改方案,企圖打造出一種「市民支持方案」的氛圍,並以之來向二十三名泛民議員施壓。不過今天與零五年截然不同,曾特首的蜜月期已過,市民對曾蔭權的施政已無期望,加上民間積聚了一股強大的怨氣,反對的聲音非常清晰,這時候落區做騷,只有製造反效果而已。

(圖片來自成報)

起錨宣傳的兩次落區及一次「洗樓」,根本無意與市民討論方案的內容,否則不可能拿著「貓紙」照稿讀就算。政府各高官每到一站均被反對人士狙擊,雙方隔空各自表述,完全達不到雙向溝通的目的。上星期老曾唯一一次可以表演的機會,便是跑到愛東村騎劫了「漁民休漁期嘉年華」,在民建聯的支持者掩護之下教訓了一班「少數反對人士」。堂堂特首惡形惡相地痛罵市民,既不得體,又不大方,絕對是公關大災難。

這次的起錨宣傳,只是再一次展示官方和反對者的嚴重對立而已,對於持中間意見的大多數,與及想理性討論的市民來說,根本沒有發言的機會。若是我們要起錨,但卻沒有向哪處走的共識,最後這艘巨輪不是擱淺,便是打轉,是不是可以向前走,仍然是未知之數。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原方案隻字未改之下,強行交上立法會,而喬老爺則在詮釋「普選」之時,又為功能組別護航,均顯得北京沒有一點讓步之意。不過早幾天保皇黨突然放風,頻說在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中,區議會議席可以交由市民投票產生(即所謂「一人兩票」),並不介意簽署民間約章以示誠意。

這明顯是北京借本地左派放風,企圖借這小小的退讓,以換取三至九票支持方案。由現在至二十三日正式在立法會辯論,還有十天時間,政治這回事,從來一天也嫌多,十天之內什麼事都可以發生,是否可以通過方案,小臣也不能確定,不過從這幾天的事態發展,機會還是存在的。

時評 - 一如所料:投票率破新低
時評 - 世事何曾是絕對

One Comment

  1. 回覆
    Mr. A 2010 年 06 月 14 日

    起錨刺激市民反對方案: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14/18/im8p.html
    版主回覆:(06/15/2010 12:24:26 PM)
    我絕對同意這是製造反效果,而老曾好像永遠不知道自己是"民主派內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