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臣的女友一號 – LUMIX GF1

  小臣難道吃了豹子膽,居然公然談女友?當然不是,這篇要談的是我的新玩具,即被大眾暱稱為「女友一號」的 Panasonic 相機 LUMIX GF1。

自從小頭用了「大寶」單反機拍照後,其網誌的照片質素大躍進,但小臣仍然沒有心動,因為實在不想拿着一件大機器上班及旅行,平常上班只帶一個公事包,塞了一部 netbook 後,只有空間容納一部 DC。

幾個月前認識了由 Olympus 及 Panasonic 引入的 Micro 4/3 系統(有興趣認識它的請按此),終於有了大小介乎數碼單反相機及 DC 之間,而又可以拍出單反質素的相機。不過當時已完成東北紅葉之旅,加上聽聞 Panasonic 的機一直在斷貨,而 Micro 4/3 專用鏡頭又不多,所以繼續對這種新產品持觀望態度。

直到最近從胡志明市回來,不太滿意用 Fujifilm F100fd 拍的風景照,所以又開始上網搜集資料,這才得知原來 LUMIX GF1 繼續熱賣,但貨源已趨穩定,水貨價更是跌了不少。看了兩天網上的樣本照及其他用家的心得,終於按捺不住,星期天跑到旺角把她據為己有。

試用了兩天,開始掌握到基本的用法,隨機的 20mm f/1.7 大光圈「餅鏡」(pancake) 真是令人愛不釋手,尤其是我們這些愛拍食物照的,隨手便可以製造出淺景深的效果。

還是放照片最有說服力(全部沒經 Photoshop 調整):

在四點金拍的鵝肝 (f/1.7, 1/30s, ISO 160, 「活力」色彩模式),自動白平衡不算最準確。

四點金店內的燈飾(f/1.7, 1/125s, ISO 100, 活力),焦點對在中間那盞燈。

四點金的糖醋麵 (f/1.7, 1/30s, ISO 125, 活力),焦點是那幾些糖粒,用 100% 看甚至可以點一點數量。

四點金的蘿蔔烙 (f/1.7, 1/30s, ISO 160, 活力),中間蘿蔔粒的紋理在 100% 下清晰可見。

在四點金的小卡 (f/1.7, 1/25s, ISO 400, 活力),焦點在她的額頭。

食棧的春菜 (f/1.7, 1/30s, ISO 125, 活力),在白光管下自動白平衡比較準確。

經過又一城溜冰場看見有表演,也不自量力地拍了些照片,沒有「大炮」當然拍不好,這張是由原相中間裁出八分一左右(f/1.7, 1/30s, ISO 100, 活力,  運動場景模式)。

家中的可樂罐 (f/1.7, 1/30s, ISO 125, 活力)。

家中的巴士模型 (f/1.7, 1/30s, ISO 100, 活力)。

除了色彩不及 Fujifilm 般濃豔外,沒有其他可投訴的地方。有機會外拍後再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外遊
改版啟事

6 Comments

  1. 回覆
    小頭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女朋友一號真係人見人愛,我覺得小卡應該買部粉紅色嬌俏型 – 我是小魔鬼!
    好似係 4/3,不是 3/4…
    版主回覆:(04/08/2010 01:14:09 PM)
    小卡不懂用嘛~
    謝,是4/3,已改.

  2. 回覆
    peggytsang 2010 年 04 月 13 日

    要色彩濃艷 O 家應該較理想啊,P 家比較適合走清淡日雜風。
    玩熟後就加入電影鏡行列吧,包你樂不思蜀。 😛
    版主回覆:(04/13/2010 03:18:22 PM)
    O 家的 E-P1 是未完成產品, E-P2 又太貴,加上對焦超慢(買機當天在器材店玩過),餅鏡光圈不夠大,所以不會考慮。

  3. 回覆
    大頭仔 2010 年 04 月 14 日

    真係好似幾好玩喎
    我都密謀下次旅行之前娶她回來~
    版主回覆:(04/14/2010 12:25:27 AM)
    買啦買啦(輪到我做魔鬼~),熟習了才去旅行嘛~

  4. 回覆
    紅米奇 2010 年 04 月 14 日

    我老公買了Olympus E-PL1, $5XXX都好抵玩, 因為好似你咁話, 旅行又想影靚相, 但又唔想攞重機, Panasonic & Olympus呢2大號出多D鏡爭下市場就更好 ^^
    版主回覆:(04/14/2010 03:55:54 AM)
    E-PL1是E-P1的簡化版,不想搞太多setting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

  5. 回覆
    Manatree 2010 年 04 月 14 日

    第一次係度留言^^,我之前都有衝動買GF1,不過要7千幾錢覺得好貴,而且GF1無機身防震,只可以靠鏡頭防震,如果用長距鏡會有啲辛苦(對我0黎講),而且P牌機色彩偏淡(我老婆用緊FZ-28所以知道),所以E-PL1一出合晒我要求,其實E-PL1話係E-P1入門版,但跟本機能同E-P1 / 2甚至GF1無大分別,簡化0既只在於操作,不過相機呢家0野最重要自己玩得開心,希望你快啲摸熟部機,影多啲靚相比我地睇^^
    版主回覆:(04/14/2010 02:19:18 PM)
    歡迎M 君!GF1 用的變焦鏡是有防震的,我買的水貨機只需五千八。不過如你所說,相機是很個人的,最緊要自己鍾意。

  6. 回覆
    薑C 2010 年 04 月 17 日

    買多支鏡玩下啦~咁先知GF1可以好成典.(禾係~魔人..).
    版主回覆:(04/15/2010 12:00:18 AM)
    網上好多壞人呀!!
    說真的,正在考慮變焦鏡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