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殯儀》

  這本以「死人藍」為封面顏色,再加上反光銀漆「殯儀」二字的書本,長期放在書店的當眼處,但又用膠紙封著,不讓讀者翻閱,故作神秘。小臣見它不斷再版,還出了第二集,忍不住買本回家看看。

作者梁鳳縈專寫和靈異有關的東西,此書大概是她一些舊文稿的合集,從前文後理中,可看到不少重覆及矛盾之處。書的前半部訪問了包括土工(即仵工)、喃嘸師傅、堂倌、長生店主、遺體化妝師等和先人打交道的職業,是比較有趣的部分,除了這些職業本身的獨特性之外,亦因為平常很少會接觸到這類人物,他/她們也很少會主動透露自己的職業。可惜梁小姐的文筆稚嫩,寫得毫不立體,未能令這批從事特殊行業的被訪者躍然紙上,只流於八卦雜誌「揭秘」層面,是一般看生果報長大的香港記者的通病。據行內人說她訪問時記下的資料也是錯漏百出,「有識之士」只當笑料看(請看這篇評論引述的文章)。

小臣自幼喪母,伯父亦在差不多時候去世,再加上念中四時外祖父過身,所以從小都參加過不少喪禮。九七年小臣爸去世時要自己負責喪葬,卻完全是另一回事,根本不知如何開始,幸好小臣的伯娘替我找來熟人幫忙,才不至於手忙腳亂。書的第二部分介紹治喪程序,雖不是十分詳盡,但起碼提供一些指引,給沒經驗的讀者作初步參考。

最後一部分「直擊靈寢室」煞有介事地封住,並警告讀者要做好心理準備才剪開來看,但其實都是普通不過的照片,除非真是很怕看見死人(他們沒有正面出鏡),否則有辦過喪事的一定見過這些場面。

個多小時便翻完的一本書,值不值得用七十元買來看,可謂見仁見智。

閱畢的唯一啟示,是早點和親人說明喪事想如何辦,否則生命忽然來到終結時,這些話可能已來不及說。

書評 - 《1Q84》
書評 - 《某夜,月未升》

One Comment

  1. 回覆
    LAU 2011 年 02 月 08 日

    對於你的看法,對作者的筆風評價未免過於負面,每個作者作書時也可能有不同的意思想法想與人分享,不是每個人也要有極高的文采才可出書。而且看書後能從受訪人士的內容中得到不少一般人因為未接觸過而不會深究的生命看法也夠人去好好思索。書的表達方式未必個個受落,但也應該欣賞箇中給人的意義。`
    版主回覆:(03/08/2010 02:55:15 PM)
    書的包裝等都給人非常商品的感覺,所以小臣特別挑剔.說她寫得不夠立體是我的看法,是否客觀自有公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15 + seven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