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麥文記麵家

  翻一翻自己的食評,原來還沒寫過麥文記。不過其實小臣光顧的次數不算多,因為來到這條街,腳自然會走入澳洲牛奶公司,它的炒蛋吐司只要一段時間沒吃,就令人魂牽夢繫。

這天來和小卡來佐敦修甲(正宗上海式修甲,之後有機會再介紹),想起不如帶小卡來吃正宗雲吞麵。正值午飯時間,麥文記和澳洲牛奶公司的長龍不相伯仲,前者有老外光顧,後者則有大堆台灣遊客慕名而來。

還記得第一次來麥文記的趣事。那天本來想點一碗雙拼,話一出口,伙計馬上回敬說:「本店不賣雙拼」。之後來的油菜又沒有蠔油,追問下才知蠔油每碟另收一元。老店都有它的規矩,九記如是,謝記如是,麥文記亦如是。小臣不會說這是「串」,沒有堅持的話,就只會是南記或樂園的翻版,變成沒有靈魂的連鎖快餐,那麼不如隨便到一家賣十二元一碗的雲吞麵店吃算了,何必要來排隊兼「受罪」?今天的年輕人都中了劉華的毒,動不動就說什麼「今時今日這種服務態度未足夠」,吃廿多元一客炒蛋吐司或一碗雲吞麵,要不要跪下來餵你吃才算好服務?連這些道理也不懂就在網上大放厥詞,簡直就是不負責任。

說回正題。這碗就是正宗雲吞麵,雲吞及調羹放下面,把麵墊起以免給湯水浸腍。麵用竹昇打成,煮出來彈牙爽口,而份量亦不可過多,幾口便要吃畢。湯一定要放大量大地魚,味道才對頭。

雲吞不可過大,技巧高的要弄成散尾狀。麥文記的雲吞只有蝦而沒有豬肉,少了肉香,要扣些分數。整體來說,小臣還是較喜歡灣仔永華麵家的出品。

小卡吃了水餃麵,水餃比雲吞多了冬菇雲耳及豬肉,吃來較有層次。不過一碗只有三只,不像雲吞般有五只。

白灼芥蘭清綠爽脆,看得出是精心挑選過的。菜用煮麵的水灼,所以有鹼水味,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種味道。如前所述,蠔油要另加一元,明顯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免得浪費。這蠔油不算高質,值不值一元乃見仁見智,但小臣贊成店家的做法。

見不少人讚此店的牛腩,便點一客淨牛腩嚐一嚐。是正宗廣東柱侯牛腩,味道夠濃,只是牛腩較瘦,吃來有點韌。此牛腩算是高質,但和漢發尚有一段距離。

總的來說,麥文記還是值得支持,畢竟有堅持的老店已是買少見少。希望大家懂得珍惜。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51號地下
電話:2736-5561

香港美食 - 牛皇星
香港美食 - 麵創坊 (Clos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