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宿 – 青荷溫泉

  青荷溫泉是東北有名的「秘湯」:在一九三零年開設;座落在深谷之中;全店沒有電只有煤油燈;其溫泉曾治好詩人的麻痺症;等等,加上交通及訂房困難,曾入住的網友,都有一種征服過什麼的自豪感。小臣一開始便把這「油燈之宿」寫在行程,日本雅虎的旅遊網站,是暫時唯一可以在網上預約的途徑,為此特別加入為網站會員,費了一些勁才把房訂好。

我們由城倉大橋出發,上了山又下山,用了半小時才到達。旅館前不能泊車,把行李卸下了後,要把車駛回山腰的露天停車場停泊。負責人一句英語也不會說,和我們指手劃腳再加以漢字溝通一番,才搞清楚一些基本資訊。

我們住在本館的二樓,簡單的八畳房間,只有煤油燈、煤油暖爐及基本傢俱。房門沒有鎖,貴重物品可放在房內的保險箱。廁所及洗面處都是共用的,被鋪亦要自己動手弄。房間當然沒有空調,要取暖就得靠那暖爐,弄著後是一陣難聞的「火水」味(港人稱煤油為火水),火太大房間變得極熱,要把它調至最小而又不令火種熄滅,也花了小臣不少時間。我不敢把窗全關,一來想調低房間的溫度,二來亦可讓鮮風吹進房內。

煤油燈是唯一照明工具,可藉調教燈芯的高度改變光暗度,調至最光時勉強可在房內寫字。

此外,每個房間都提供一個手動電筒,甚麼是「手動」電筒?就是要猛按手柄上的按鈕才會發光的電筒,不需電池,符合這裡不用電的原則。其實旅館是有電的(不知是用發電機發的電還是直接供電,在接待處可見裡面的辦公室及廚房非常光猛,而且還有電腦),只是要保存這油燈之宿的特色而已。

網上沒有太多關於青荷溫泉的詳細資訊,就讓小臣把它的平面圖及一些有用資料來一次大公開。

青荷的本館就在正中,左翼的水車館應是加建的,附男女內風呂各一。

本館北面過了橋之後,是露天混浴風呂,然後是三間別館和滝見之湯。南面另一個健六之湯,是設在室內的木風呂,和水車館的內風呂差不多。露天混浴風呂及滝見之湯下面再介紹。

晚飯及早飯的時間分別是六時及七時半,混浴風呂有兩個時段供女士專用(詳見上圖)。

晚飯是簡單的鄉土料理。燈光實在太昏暗,唯有趁人不多時用閃光燈拍張照。有鮭魚刺身、燒魚、天婦羅、漬物及不知名的煮物,連鍋物是什麼也記不起,最有印象是那爽甜的青森蘋果,吃了它一定飽。

晚上沒事做,除了浸湯外,便是拍這些在接待處的油燈。九時左右便睡覺去也。

這裡的湯也是很簡單,沒有花灑,只能在木桶舀水洗澡,連沐浴露亦不是每個湯都有提供。上圖是滝見之湯的內風呂,其他兩個都是差不多,不過風呂是木而不是石砌,全部水溫都極熱,浸幾分鐘便要爬起來。

滝見之湯的露天風呂可看到瀑布,但水只是微溫,怕冷的一定待不了多久。



(Photo by 小卡)

這個便是傳說中的混浴露天風呂,但混浴時間沒見過一個女士。


小卡拍了這段短片,為大家揭開這風呂的神秘面紗。


早飯也是非常簡單的東西,最好吃的是溫泉蛋。


住青荷是一個有趣的體驗,讓大家想像一下沒有電力的生活該怎樣過,也讓大家認識一下傳統風呂的面貌。但老實說,旅館接待的態度非常一般,食住也不怎麼出色,不能接受共用廁所及要舀水洗澡洗頭的朋友,就更加要考慮一下。小臣沒有後悔來住一晚,但也未必會再住一次。

【青森】遊 - 蔦沼
小卡私語 - 在青荷的一夜

8 Comments

  1. 回覆
    紅米奇 2009 年 11 月 15 日

    雖則我明年東北之旅並沒有安排去青荷, 不過都曾諗過下, 因知交通唔多方便, 對我呢D非自駕者實為麻煩左D, 現得小臣清楚介紹, 清晰不少啊, 古舊的住宿亦是另一種體驗 ^^
    版主回覆:(11/21/2009 10:18:08 AM)
    網上有關它的文章都是圍繞它的油燈,而沒有談及一些重要的資訊,寫這篇是希望大家在感性及理性上都有心理準備才去入住.

  2. 回覆
    Wendy 2009 年 11 月 15 日

    我上次住最遠那一棟 "十方堂" 左一.
    的確, 這類住宿不是人人都接受到的, 起碼我朋友就不太接受那昏暗的油燈.
    我唯一覺得沒有電制實在不方便. 不過, 那晚的滿天星星直至現在仍然難忘, 所以有機會都可能再去一次.
    版主回覆:(11/16/2009 01:27:01 PM)
    我那天不停下雨,什麼星星也沒看到 >.<

  3. 回覆
    阿茄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嘩~已經寫到青荷溫泉,要追看番前面先^^
    青荷溫泉的賣點是油燈下的氣氛及附近的紅葉景色。
    至於廁所,真係未必人人可以接受到。
    版主回覆:(11/16/2009 01:28:31 PM)
    共用廁所我覺得okay,但你說得對,真的不是人人都可接受.

  4. 回覆
    小貝 2009 年 11 月 16 日

    一開就已是青荷了, 我住個間有厠所, 房間仲比樓上佢位好好好多…. 閃.
    可能同茄&嫂一起住, 所以我覺得特別正…
    版主回覆:(11/16/2009 01:38:55 PM)
    全館好像只有滝見樓兩間客房有獨立廁所,小貝果然是上等人.

  5. 回覆
    阿茄 2009 年 11 月 16 日

    上面呢位小貝,同你住完青荷,我明白到有高層與低下階層之分囉,不過我都感覺好正,可能真係有你o地啦!
    版主回覆:(11/16/2009 01:40:23 PM)
    你果間又真係差D,我算係中產啦.^^

  6. 回覆
    小貝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其實我懷疑book個陣時要「即時支付」,所以至有間咁正既房!價錢同你地一樣架!仲有多謝小臣張postcard!令我好miss青荷!
    版主回覆:(11/16/2009 01:41:09 PM)
    你是在那裡訂的?為什麼要即時支付?

  7. 回覆
    訪客 2011 年 02 月 27 日

    請問是如何預訂青荷溫泉的?真的要從日本雅虎方面入手嗎?謝謝你你幫忙
    版主回覆:(11/16/2009 11:44:43 PM)
    據我所知,應只有日本yahoo可以訂. 已經比以前好, 以前只可以打電話去.

  8. 回覆
    訪客 2011 年 04 月 30 日

    請問那個混浴可以穿泳衣嗎?平常混浴那邊人多不多呢?謝謝~內風呂是男女分開的嗎?
    版主回覆:(03/01/2011 12:23:08 PM)
    日本的混浴是全裸的,只有少數可以容許圍毛巾,絕沒有穿泳衣浸溫泉的地方,要去的話,請去東莞浸咖啡浴.
    如文章所述,不太見到有女士混浴.其他所有風呂,除了寫明是混浴外,都是男女分開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ree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