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上了建築旅行的癮》

  幾年前在台北旅行時買的書,現在才讀。坦白說,買的時候純粹是因為印刷精美,這次拿出來讀,亦因為剛讀完《一個人的聖經》,所以來一本輕鬆點的調劑一下。

讀完的感覺,是「浮光掠影」四字。不錯,如書背的介紹所述,作者是以簡易的語言去介紹建築,但這「簡易」不易拿捏,搞不好就好像這位陳世良先生那樣,變成副刊式旅遊推介,把建築當作景點,好讓「潮人」依次去朝聖敬拜一番,和本地劉細良的好幾本旅遊書有異曲同工之妙(真巧,兩位都是「世/細」良!)。

最初幾章還好,起碼以建築風格為題,分成後現代風格、解構風格、極簡風格等幾類,把同類的文章集合起來,雖然作者對這些不同的風格解釋甚少,但起碼把同類型建築都放在一起,讀者可以自行參透。但到了最後兩章什麼「過去曾經式」及「天地永恆式」,便明顯是大雜燴,把不能分類的文章收集在此,以至吳哥窟之後是長城,再接著是大阪城!簡直完全沒有章法可言。

介紹特色建築是好事,可以讓讀者以不同的角度觀察建築物,不過把這些當成奇觀販賣,只談表徵而不講內涵,便流於江湖術士的技倆。不幸地,這正是小臣對這本書的閱後感。

書評 - 《一個人的聖經》
書評 - 《1Q8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ineteen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