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五 – 一切由「o靚模」說起

  這一兩星期最紅的話題,大概非「o靚模」莫屬,主要是她們的寫真集進軍書展,引來衛道之士大加鞭撻,之後有「網上道德塔利班」搞簽名圍剿,然後各大報章一邊在港聞/社評中嚴肅評論,另一邊卻在娛樂版為這些擁有美好身段的青春少艾大賣廣告,好不熱鬧。

「o靚模」是什麼?據說就是一些十多廿歲的青春模特兒,開始時和專業模特兒的工作相若,但她們主攻青少年雜誌及相關產品推廣,後來發展成純粹銷售自己的身體,每天穿著極少的布料彎腰在娛記的鏡頭前出現,然後拍一些半裸的寫真集當成書籍售賣。這次之所以成為全城熱話,主要是這些姐兒們的寫真集公然在書展中發售,而且還搞簽名會,於是有人便以道德為名,要把她們趕出書展。

本文無意加入這場沒有意義的辯論,因為當十多年前書展開始售賣馬榮成的漫畫及刀劍玩具開始,早已成為市儈商業化的圖書特賣場,它和鴨寮街地攤的唯一分別,只是有空調及少些阿伯而已,至於裡面賣的是不是書,大家都心裡有數,現在還在談書展的純潔性,好像在爭論陳冠希是不是處男一樣無聊。

以前當大家討論「忽然性感」的女星時,大都存在著窺探的意味,或者說是對一個熟悉人物的進一步「公然」偷看。而o靚模的最大不同,是我們根本分不清她們是誰(沒有留意娛樂新聞的小臣,還是最近才知誰是周秀娜和 Kama,但就算她們突然在眼前出現,還是沒有可能認得出來),故此對她們的注目,是完全客體化的性慾表現,和買一本裸女雜誌或看一套日本 A 片沒有什麼分別。

人的身體,尤其是女體,一向都充滿政治。人身體的歷史,就是一切人類文化及社會關係的歷史。在男權社會內,女性身體就是客體,是被凝視、討論、佔有及控制的對象。古今中外的所有論述,均把這種權力關係合理化及話語化,所以不僅男性理所當然地認為如此,就是女性亦內化了這種論述,古時是「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現在則拼命瘦身減肥豐胸,容貌身體就是一切,否則便失去「競爭力」甚至尊嚴。

在後現代的資本主義流行文化邏輯中,肉體和性早已成為商品文化符號的重要部份,並且把男體、女體及性權力關係模糊化,亦在某程度上顛覆了陽具霸權主義。但在文化工業巨輪中落後十年以上的香港,再加上保守華人社會的特色,女體在流行文化中仍是一個重要的意符,亦是消閒刊物不斷販賣的靈感泉源。打開任何一本娛樂雜誌,一半是女明星的肉感/走光照,另一半則是纖體廣告,大部份報章的娛樂版也是一樣。所以o靚模有市場,還不是因為大家繼續掏十元八塊買這些報章雜誌?一邊看一邊罵她們 cheap,其實最 cheap 的是誰?

和明刀明槍販賣身體的o靚模比較,那麼自以為是才女卻錯別字連篇的 Stephy 呢?那一個更有效地「毒害」我們的青少年?如果她們比軟性毒品更有效的話?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四 - 在 H1N1 蔓延時談現代醫學
文化現象系列之二十六 - 綠色意識形態

One Comment

  1. 回覆
    summer 2009 年 08 月 04 日

    所以我不屑賣八卦離誌,而且,十多歲的小朋友或青少年,系動漫節中,
    買O靚模攬枕?!? 代表什麼?
    我覺得希些時候並不是以道德教條做令箭,對LEI班O靚妹指指點點
    而係,佢地賣肉博出位,令人感覺妹們文化水平很低,
    而且HK的傳媒也真的太令人氣憤了!!!
    好像是道德淪陷
    版主回覆:(07/25/2009 12:15:35 PM)
    自從蘋果日報出現後,整個傳媒都急速低俗化,加上新一代看書的越來越少,對本土文化以外的認識極度貧乏,都是把整個社會的水平拉低的原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el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