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錯構》(衛斯理回憶錄之一)

  沒讀倪匡的書很久了,但小學至初中時期,我可是倪先生的忠實讀者,自《藍血人》之後,一直至《黃金故事》,幾乎每一本衛斯理傳記都讀過,不過後來搞出什麼紅綾及藍絲來,和溫寶裕三人成為系列的主角,加上故事情節越來越不吸引,才停了追看。幾年前倪匡宣佈封筆,也沒有興趣買來最後那本《只限老友》。

個多月前在明周讀到一篇有關<倪匡科幻獎>的文章,當中提到這系列由台灣人葉李華博士編寫的《衛斯理回憶錄》,剛巧上次在廣州書城買了一套內地版的《藍血人》回來重讀,忽然來了點興致,便買了這套回憶錄的第一集《錯構》。

雖云回憶錄,但《錯構》絕不是把舊故事平鋪直敘,而是以一個全新的衛斯理故事串通了三個故事:《頭髮》、《成精變人》及《解開密碼》,企圖把當中互相茅盾的幾個有關地球人之源的故事,套上一個較合理的解釋。

《錯構》一開始的「我」(第一人稱的衛斯理),忽然發現自己是個不能自由行動的妄想症患者。精神病醫生冷若冰告訴他其實是位作家,並在精神病院內寫出了一篇又一篇以冒險家衛斯理為主角的科幻故事。「我」藉著自己寫的故事慢慢回復記憶,但卻開始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個作家,而冷若冰又是否在欺騙他。就在此時,「溫寶裕」闖進病院,告訴「我」原來被困在夢中世界,並企圖把「我」救回現實世界,但在最後關頭,「我」又對「溫寶裕」產生懷疑,最後跌進「心靈空間」,並在此找回一些重要線索。後來「我」終於在書末回到現實世界,得知自己真是冒險家衛斯理,只是因精神病進入了潛意識的世界而已。

葉李華以模仿得極神似的筆法寫這個故事,讓人越讀越起勁,加上情節曲折離奇,到最後真有不讀畢不罷休的衝動,這種「追小說」的感覺已很久沒有過。加上小臣沒看過《成精變人》及《解開密碼》,讀來有一種既新奇又熟悉的感覺。葉李華以極濃縮的篇幅,在自己創作的新故事和好幾篇衛斯理的舊作中穿插,藝高人膽大,不過不熟悉衛斯理故事系列的,可能會如墮五里霧。這本回憶錄的第一集由於要交代很多前因後果,故未能專注為倪匡的故事加入一些「硬科學」的理論,據知要到第二、三集才會較有系統進行這些「改造工程」,小臣已經準備繼續追看。

本書最精彩的其實是附錄一的<倪匡與我>,講述葉先生如何由一位小讀者成為倪匡的忘年之交,又是什麼驅使葉先生由柏克萊大學物理學博士轉而投身科幻小說創作,當中還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倪匡故事(例如用語音辯認來「寫」了一篇小說)。

書評 - 《群象》
書評 - 《一個人的聖經》

One Comment

  1. 回覆
    訪客 2011 年 05 月 23 日

    great!!!!!!!!!!!!!
    I love it!!!!!!!!!!!!!!
    版主回覆:(07/10/2009 01:48:36 PM)
    yea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eventeen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