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私語 – 工作履歷表

  回顧個人在社會工作已有一段時間,首次求職面試是一間位於銅鑼灣的船務公司,事緣被報章刊登的淺藍色標誌吸引了,而且當年家住港島南區,所以十分適合初出茅廬的我。成功面試後,便正式受聘為船務文員,學習兩年期間我遇上了一班很用心指導我的前輩,為我日後工作打好了重要的基礎,而且外資公司對同事的培訓十分重視,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年青人始終想試試其他工種,所以我亦辭職往外闖。

 

轉投成衣採購文員,可惜不太合適,只工作了一段時間便離職了,不過在這裡卻認識了一班既玩得又瘀得的好友。

 

其時大姐剛巧認識的同行想聘請文員,原先是推薦我家小妹的,可惜門市地舖模式不合小妹,待業的我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居然面試成功而且一做便做了九年,開始時是布疋批發,公司架構簡單,上有三位老闆、下有一位文員(即是我),在職其間令我學會運作中、小型公司兼了解到做生意必須要承擔的風險及如何計算利潤,是令我終身受用的無形利益。初期是貨櫃裝卸、點存數、外發或存倉,處理出入口報關文件,安排運輸車隊,這一切正好活用了對船務認識的優勢,工作屬扮演中間人角色,維持了兩年左右老闆思索過後開始動起了自行向內地廠商訂貨的念頭,由中間人模式改變成採購者角色,從基本胚布至引進印花色丁布、全棉印花布及韓國布料供客戶訂貨,一般客戶從挑選材料、試樣板至下訂單都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利潤亦相對提升。

 

其時他們亦開始投資商舖及樓宇買賣,進帳幅度大增,公司投資方向亦漸漸改變,加上批發生意開始有委縮跡象,廠家已自行往內地採購;九九年經濟下挫,投資業務虧損的同時他們亦準備中止業務了,經濟不景氣期間反而是我轉職最活躍的時段,曾經到大報社、物流公司、小禮品廠及公証公司工作,直至政府大力推行強積金,本著見短期合約面試心態,居然又變作一份長期約,至今已步進第九個年頭。

 

[小臣按:小卡的工作經歷,正正反映了香港的變遷:出入口、成衣及布疋批發等,均由於內地不斷開放而逐漸喪失競爭力、商人轉投金股市而不務正業、到現在只剩下金融服務業等等,不就是香港過去廿年的變化嗎?]

小卡私語 - 鐵道迷
小卡私語 - 日偏蝕

3 Comments

  1. 回覆
    OTVictor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唉! 香港的未來愈來愈灰。
    政府的短視、高大空;又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再加上官商結……
    版主回覆:(08/15/2009 09:20:37 AM)
    香港現在是嚴重的兩極化,欠了中間高就業/低增值的行業. 政府不重長遠政策研究,行事只重即時反應,很快給內地城市越過.

  2. 回覆
    紅米奇 2009 年 07 月 07 日

    一份工可以做咁耐都不易呢
    將來真的看不清, 所以都唔看了, 尤其是強積金
    生活開心便算, 世事難料

  3. 回覆
    小卡 2009 年 07 月 07 日

    政府口訣,扶助甚麼產業,若沒有前瞻性的構想,其實香港要走出困境確實有難道;小卡個人認為香港位處於有利地點,放射幅度大,有物流人才,朝向這方向發展亦存在競爭力,可惜環球不景氣,寒冬何時可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ight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