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之旅 – 羊城美食@向群飯店

  小卡怕了上下九路的人潮,草草地逛了保留著國營書店風貌的新華書店下九路店後,便逃回沙面,因那裡閒適得多,和上下九路一比,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一樣(下一篇再介紹沙面)。

喝了下午茶後,回酒店小睡一會,才出發去吃晚飯。這次的廣州之旅幾乎沒時間準備,資料是在網上匆匆找來的,這晚準備去光顧的向群飯店,又名向群冰室(以前是國營的冰室),據聞是本地老饕才懂去吃的秘店,在 google 搜尋「向群飯店」有關的香港網站,除了幾家國內媒體網站外,果然找不到其他香港網站談論此店。

向群在荔灣區,離酒店不是太遠,當然打的過去,的士司機不知道向群在哪,幸好我有詳細地址,最後當然找到,而車資只是十五元。向群有兩家相連鋪位,街坊式飯店格局,來吃的全是本地人。時為晚上七時四十五分,全店滿座,問侍應及收銀小姐有沒有位,完全沒有反應,還是小卡聰明,馬上入店內等。廣州人早吃飯,等了不久便有不少人結帳離座,到我們點完菜時,已有不少空席。

來此店的主要原因,是被他們的蔥油雞吸引,加上所有客人桌上都有一碟雞,當然要來半只。



上桌時雞完全被薑蔥掩沒,要把雞件夾出來才拍到此照。二斤左右大小的走地雞,肉質不算嫩但富彈性,雞味濃郁,配薑蔥及醬油吃,更把雞的鮮味吊出來,怪不得這麼受歡迎。

小卡近來喜歡吃魚肚,見牆上的餐單有這道雞湯魚肚木耳,當然一定要吃。

魚肚本身沒有味道,一定要用濃味的東西煮才好吃,這道菜就是以濃稠的雞汁燴魚肚,魚肚一咬之下,雞湯像甘霖灑在舌尖,緊接著是魚肚的嫩滑質感,好吃得要一再下箸。雖然兩個人吃是多了點,但最後居然可以吃下所有魚肚,連自己都有點詫異。

餐單上有很多款魚頭/嘴類的菜色,我們要了這個老薑煎蒸魚頭。先煎後蒸,是非常有特色的製法,既有煎的香,又不會弄得太乾,吃來有齊煎及蒸魚頭的優點。

最後說個笑話:吃到一半小卡想喝可樂,本來侍應準備拿一罐來,不過她說原來有支裝,便要了一支大可樂,豈料她端來一支一點二五公升的「支裝可樂」,讓我們傻了眼,最後當然喝不完。

買單一百二十多元,真是便宜。吃了有水平的菜,終於見識到真正的羊城美食,下午吃完西關人家後的憂慮,可說是一掃而空。

地址:龍津東路 853 號
電話:020-81885146

和諧之旅 - 羊城美食@西關人家
和諧之旅 - 行在廣州@沙面

2 Comments

  1. 回覆
    亞固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其實我很怕去上下九那些步行街,萬人空巷的地方,對於我來說是不宜久留﹗
    當年在大陸實習,同學們都愛逛,我寧願回房自閉也不去。
    廣州最熱爆的餐廳應該叫 炳胜 ,不見得特別好吃,但人總是超多,價錢是拍得住香港﹗

  2. 回覆
    小卡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固兄所言甚是,外遊就應該輕鬆步伐;所以我十分喜歡【沙面區】整體規劃,舊建築群跟社區融為一體,才是真正的保育,而並非香港般切割成東一塊,西一塊地進退失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ixteen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