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之旅 – 羊城美食@西關人家

  到達廣州東站後,我們轉乘廣州地鐵到黃沙站,又步行了十五分鐘左右,才來到下榻的白天鵝賓館。

取房後已是一時半,比預計遲了一個小時,主要花在深圳買票等車之上。肚子餓得差不多反轉,趕忙到上下九路,找準備光顧的西關人家。由白天鵝可步行往上下九路,經行人天橋跨過六二三路後一直往北行就是,沿途經過幾條專賣藥材、寵物、金魚的橫街(另文再述),再在 Holiday Inn 底下穿過,便是第十甫路和相連的上下九路。

一進入上下九路便給嚇壞,因為實在太多人了,三連休留在廣州不出外的本地人,加上外省來的旅客(包括我們兩位港燦),把整條步行街擠得水洩不通。這裡的特色是有「騎樓」的舊西關建築,地下主要是售賣時裝的店舖。要看騎樓建築,西營盤及土瓜灣也有不少,台灣更滿街都是,所以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下午二時正,終於找到荔灣廣場,這是一個大型住宅的基座商場,西關人家在四樓,拍這張照片時已經餓至手軟腳軟,對不準焦不要見怪。

西關人家是集多家西關小吃(雙皮奶、腸粉、粥品,裹蒸粽、湯丸、粉果等)名店而成,亦刻意重現三、四十年代的西關風情:木桌板凳、瓦屋簷、磚牆壁、穿村姑服的侍應等等。不過這些都是 Gimmick 而已,最重要還是東西好不好吃。

小卡看見點心車有鵪鶉蛋燒賣,馬上取來一籠。這點心大概已出爐了好一段時間,入口已涼了,燒賣的豬肉非常結實,可取的只有夠香嫩的鵪鶉蛋而已。

在餐單上居然找不到荔灣艇仔粥,唯有點了骨腩粥及雞粥各一,另加腸粉一碟。等候期間在另一輛點心車取了這叉燒餐包及牛脷酥。叉燒餐包最讚,麵包軟糯鬆化,叉燒雖不太出色,但蠔汁調得不俗,好吃。

這牛脷酥卻完全不行,一點不脆也算了,吃來卻好像在吃唐餅,小臣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宗製法,但我還是喜歡港式的「甜油炸鬼」。

幸好粥品挽回一些分數,其中以小卡的骨腩較美味,鯇魚肉味頗鮮,不過大部份都是魚片,骨腩欠奉,粥底亦比較稀。

小臣的雞粥雞件不少,雞肉夠滑但雞味稍欠,粥底一樣不夠稠。

腸粉拉得夠薄夠滑,像佐敦堂記,不過豬潤是隨意放的,集中在一處,而且製法是把腸粉弄成一堆而不是一條條,涼了便糊在一起。

可能是我們沒有點店家的拿手小吃,但吃到這裡有點失望,決定結帳離開。買單五十元,相當經濟。

出師不利,是我們期望過高嗎?希望今晚去吃的向群飯店不會如此令人失望吧。

地址:德星路9號(荔灣廣場四樓)

和諧之旅 - 和諧號體驗記
和諧之旅 - 羊城美食@向群飯店

4 Comments

  1. 回覆
    alien 2009 年 05 月 03 日

    being someone who was born and grew up in Guangzhou, i don’t think 西關人家 is a good choice if you want to try ‘real taste of GZ". It’s like a food court – you get 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 but not the best of everything 😉
    Try search on http://food.poco.cn/ for some useful information.
    good luck on your GZ trip and hope you will enjoy it ^^
    版主回覆:(05/04/2009 03:38:36 PM)
    對,應該去蓮香樓或陶陶居.

  2. 回覆
    薑C 2009 年 05 月 03 日

    WOW~太利害了~
    在飢餓情況下,禾只懂叫好吃~^^
    版主回覆:(05/03/2009 01:31:51 PM)
    為了廣大的讀者,小臣手軟都要拍照!! ^^

  3. 回覆
    c h 2009 年 05 月 04 日

    下次去盤福路 63 号的新泰樂 (tel 81366559) 吃鱔、鵝腸、老娘义燒 etc. 或去白天鵝門口右手边沙面賓館旁的僑美吃乳鴿、鴿腎、干炒牛河及小菜均錯.
    版主回覆:(05/04/2009 03:34:08 PM)
    白天鵝旁也有好東西!唉,走雞了,下次再試.
    多謝資料.

  4. 回覆
    aaweb 2009 年 05 月 07 日

    上下九路有家"荔灣名食店"(地舖來的),也像西關人家一樣集幾家店於一舖。那裡有荔灣艇仔粥啊,不過我沒有試過,但它們的薑汁撞奶是超好吃的(本來我不喜歡吃薑味的東西的),另外腸粉和牛腩麵也不錯吃。去新泰樂(有幾家分店的)的話必定要點冰鎮鱔片啊。另外在點評網top 3的炳勝亦是值得推介。如果天氣凍就最好去毋米粥整個粥底邊爐,鮑魚,帶子,油炸鬼, 蝦等都是上好的配料呢!
    版主回覆:(05/04/2009 03:35:46 PM)
    噢,忘了你在廣州一段日子,早之問下你才去啦.謝謝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rteen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