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漢年茶餐廳

  昨晚去了漢年吃雞飯,回來翻查紀錄,原來自己只在個人網站寫過此店,沒有把舊文在 blog 這邊重貼,決定再寫一次。

這家店是十多年前發現的,自此一有機會到新界,小臣小卡都會順道去吃雞飯,或是買半只回家吃,一年起碼光顧三、四次。說它是隠世小店,絕對沒有誇張,因為從任何角度看,漢年都是一家非常普通的茶餐廳,加上裝修破舊,來光顧的都是街坊、的士司機或是在附近工作的地盤或三行工人,如果我們首次光顧時沒有發現別人在吃鹽焗雞的話,可能也會錯過這個寶藏。

漢年的老闆應該是客家人,客家人弄鹽焗雞似乎都有一手,以前大行其道的「醉瓊樓」賣的鹽焗雞都很好吃。漢年用的是瘦黃油雞,雖不及肥雞般嫩滑,但雞肉有質感,雞味濃郁,鹹味剛好,整體配搭無懈可擊。隨著客家菜館越來越少,碩果僅存的都用冰鮮雞來弄鹽焗雞,除了漢年外,小臣想不到還有那裡可以吃到這般高水平的鹽焗雞。[22/3/09 update – 由於鮮雞價貴,現在店家已改用冰鮮雞,肉質當然差了些,不過每天仍會弄幾隻鮮雞,留給熟客,但起碼要切半隻才賣,收費$100 半隻(冰鮮則六十元半隻)]

小臣吃雞飯通常會要「炒底」,即是配蛋炒飯而不是白飯,老闆鑊氣夠,炒的東西都很出色,蛋炒飯自然比白飯香口惹味。吃不下一碟的可以要一碗,甚至把雞配一丁麵或米粉吃亦可以,不想雞浸進湯裡的話,可以請店家把雞另碟奉上。

漢年另一名物,是它們的奶茶,茶濃奶滑,喝完可見奶「掛杯」,吃雞飯配奶茶的話,只是另加五、六元,不要錯過。

這次是和小字輩來下午茶,大家吃了一整隻雞還未滿足,最後還追加了半隻。

每次來都是吃雞飯,還未試過他們的梅菜扣肉。小臣的辦公室快要遷往沙田,以後可以經常來吃午飯,到時一定要吃一次梅菜扣肉飯。

地址:大圍積福街100號
電話:2605 9355

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順興車仔麵茶餐廳
香港美食 - 尋找隱世小店:榮記小食

7 Comments

  1. 回覆
    度爸 2009 年 03 月 04 日

    下次如果響漢年撞倒,say 個 hi 啦,我地都係常客,不過冇你地食得咁狠!
    版主回覆:(09/07/2009 02:34:57 PM)
    好呀!不過可能你認得我的機會大一點.

  2. 回覆
    薑C 2009 年 03 月 09 日

    漢年賣緊HK$120隻,果D 係冰鮮雞做既鹽焗雞~鮮雞成品賣HK$200大洋..個收銀嬸嬸講既~
    版主回覆:(03/04/2009 01:31:13 PM)
    22/3 update – 你說得對,今天求證過了,鮮雞要$100半隻,起碼半隻才賣,吃碟頭全用冰鮮雞.

  3. 回覆
    James 2017 年 04 月 06 日

    上星期去過,新鮮雞要$330一隻,冰鮮$220一隻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4 月 06 日

      嘩, 加了好多. 不過元朗爽爽鮮雞現在都要$180 半隻, 自己去街市買都要二百幾啦.

  4. 回覆
    twice 2019 年 05 月 04 日

    許多年前看版主Jason介紹,試過二、三次鹽焗雞飯炒底,唔錯,但自搬離新界東後,冇乜機會去大圍久矣。
    昨午一支公2pm入座,目測七成滿,落單時店員提醒炒底加12蚊。
    炒飯㡳竟然不熱,溫吞吞,明顯炒定,又冇翻熱,這方面我認為係店大欺客。
    鹽雞如印象中好食,味足,肉有咬口。
    俾錢時向收銀靚太反映,獲得禮貌回應,話當時我可以要求再炒一碟云云,答:呢d唔使叫先做,你哋鋪頭咁出名。靚太沉默。心諗廚房出品SOP如此,叫再炒一碟不是自找麻煩嗎?

    另,見壁上四十蚊樓下早、午麵餐由公仔麵轉出前一丁要加$12,不知香港邊家食店有呢個價格比例的「升級」?

    • 回覆
      小臣 2019 年 05 月 04 日

      我都好耐沒去,上次去都可以的,未試過會炒定。轉一丁要加 $12? 即是不想人轉?

      • 回覆
        twice 2019 年 05 月 05 日

        對,+$12=不想人轉。不想人轉不是問題,乾脆不設選項便可。漢年以超乎行情、不合比例收surcharge,說明經營者想住成本開支遠超想着顧客及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four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