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碟海漫遊(七)

  [重讀這個專題發覺很有趣,決定繼續寫下去。每次寫五張唱片。]

民藝復興 《流魂頌》

老牌樂評人黃志淙在九十年代初和馮炳輝、陳紀澤合組了一隊組合,叫民藝復興,並出版了兩張唱片,今天介紹的《流魂頌》是第一張。民藝復興玩的是電子音樂,但加入了很強烈的民族樂/World Music 的元素,比較靜態。當年 Rock-In 唱片公司在夢劇院拆夥後無以為繼,為民藝復興出版唱片,大概想藉此打出一條血路。可惜其時已是樂隊熱潮的尾聲,加上玩的音樂比較小眾,有興趣買他們唱片的人不多。

《流魂頌》中小臣最愛<心秋>,此曲後來曾譜上歌詞給劉文絹重唱。此外,<讓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流魂>、<Decadence Farewell>等都極有特色。香港樂壇的歷史上,除了他們外,好像沒有人玩過類似的音樂。


Enigma  《MCMXC a.D.》

買此唱片,是為了當年紅透半邊天的<Sadeness>。Enigma 這個德國樂團沒有固定的人選,其實是一個製作 project,玩的是無以名狀、混合了的士高、中古聖樂、哥德式黑暗、民族等元素的音樂。

老實說,他們的唱片聽多了就有點厭倦,所以兩張以後就沒有再買。不過<Sadeness>卻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偶然想起又會拿出來播一次。


Depeche Mode 《Violator》

DM 在一九九零年出版了這張巔峰之作,之後便無以為繼。DM 以吹波糖式電子流行樂起家,到此碟起大量加入真樂器演奏,但卻可以和電音融為一體,可惜之後為了照顧美國市場,電音的比重越來越弱,這是死硬派電子樂迷(如我)離棄他們的主因。

此唱片的主調沉鬱,氣勢懾人,但又不失流行性,這是它作為經典的原因,奇怪地為什麼美國人會瘋狂地喜歡這種一向不合他們口胃的音樂。唱片的每首歌曲都極具可聽性,其中的<Personal Jesus>及<Enjoy the Silence>更是大賣特賣的單曲。小臣反而喜歡<Policy of Truth>、<Clean>、<Halo>及<Waiting for the Night>。


羅大佑《戀曲二000》

此唱片原來吸引我的地方,是羅以百老匯式編曲重玩他寫給黃耀明的<上海之夜>。但一聽再聽,其他作品如<台北紅玫瑰>、<東風>、<天雨>等,都是極高水平的流行曲。羅為這些優美的樂章譜上他招牌式、政治味道極重的歌詞,再配以層次感豐富的編曲,是不可多得的作品。

可惜在香港因缺乏推廣,而沒有太多人認識這張唱片。不知道打正旗號「專業推介」的商業二台,當年又有多努力推介過?


Garbage《Version 2.0》

因為劉以達的推介,才買下這張 Garbage 的唱片。這隊英、美混合的樂團,有著前 Nirvana 名牌監製坐陣,另外女主音 Shirley Manson 的狂放演繹,亦是他們的招牌。Garbage 的音樂是電子及搖滾的混合,在《Version 2.0》這張唱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多首樂曲由靜至動,又由狂野至沉默。我最喜歡碟末的<You Look so Fine>,當中的起伏令人動容,心情鬱悶的時候拿出來以大音量播放,是最好的發洩方式。

音樂 - 碟海漫遊(六)
音樂 - 碟海漫遊(八)

4 Comments

  1. 回覆
    大頭仔 2009 年 01 月 15 日

    那一年 sadness 超紅
    仲記得啲港姐定亞姐出場都用呢首歌
    其實呢首歌真係好正~
    版主回覆:(01/13/2009 01:51:21 PM)
    你講起又好似有d印象.

  2. 回覆
    galaxy 2009 年 01 月 16 日

    比較喜歡早期深夜黃志淙在節目內介紹的歌,他都是比重介紹英倫音樂。
    感覺上, 覺得DM 在 「Violator」之後的 「Songs Of Faith And Devotion」才加入真結他。「Violator」時我都係只能聽卡式帶, 真陰公 !
    版主回覆:(01/15/2009 01:55:36 PM)
    Violator 內的結他只是一下起兩下止,之後的卻是來真的.
    我反而沒聽過黃志淙的節目.

  3. 回覆
    Joephy 2017 年 05 月 16 日

    你好,請問在那裡可以買到民藝復興的流魂頌這隻CD, 感謝!

    • 回覆
      小臣 2017 年 05 月 16 日

      流魂頌是當年出版時買的, 現在恐怕已經絕版, 去二手CD店看看有沒有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welve − 9 =